跳至正文

涉美国派对枪击案 未成年兄弟档被控谋杀

15日晚间一场本来寻常的生日派对演变成血腥现场,如今警方逮到3名凶嫌,其中2名为一对未满18岁的兄弟档。同个週末,全美发生至少另外3起枪击事件。在美国两党对立日益加深之际,枪支暴力有解决的一天吗?

艾莉西丝.道多尔(Alexis Dowdell)过16岁生日那天,她跪在奄奄一息的哥哥身旁,看著他倒在血泊里。在美国阿拉巴马州那间舞蹈教室里,地面上横七竖八,躺满受伤的年轻人。

时隔2日,艾莉西丝週一(4月17日)在家人陪同下,向美联社道出週六(15日)晚上发生了什么事。那起枪击事件,最后让她18岁的哥哥菲尔(Philstavious “Phil” Dowdell)和另外3个人丧命,还有32人受伤。

艾莉西丝回忆当时的场景:“我双膝跪地,看到他脸朝下,然后我抓起他的身体,把他转过来,抱著他。”艾莉西丝轻轻拍哥哥的脸,恳求他“不要走”;那时候的她还没有哭,努力坚强起来,对哥哥说:“你会好的。你是个斗士,你很坚强。”

SWEET 16 B-DAY SHOOTING | I spoke with Alexis Dowdell. Her brother and three others died during her Sweet 16 birthday party in Dadeville, AL. Alexis tells me her brother Philstavious “Phil” Dowdell died saving her life. 1/ pic.twitter.com/ZuCE6qoctY

— Isabel Rosales (@RosalesReport) April 18, 2023

事发多日后凶嫌落网

在达德维尔镇(Dadeville)的“红木杰作”舞蹈教室(Mahogany Masterpiece),艾莉西丝的生日派对在一个看似寻常的週六夜晚举行。一开始,“大家都在跳舞,随著音乐享受气氛”。现场的DJ基南.库柏(Keenan Cooper)告诉地方媒体WBMA-TV,派对中间有暂停过,因为听说有人带了枪。他说,携带武器的人被要求离开,但当时没有人走。

不久后就响起了枪声。很多人开始逃跑,但枪声听起来像来自四面八方,让艾莉西丝不知道要往何处跑。她低下身,扑到DJ附近的地板上,等到枪声暂歇,就冲到前门去。这时候,有人拉住了她,是她的哥哥菲尔。

“我猜他是想尽快把我推到门外,但结果我在血泊上滑倒了,因为地上有非常多的血。”最后艾莉西丝在外面找到了她的妈妈和继父,但很多人还没逃出来,于是他们回到里面,陪在亲友身边。艾莉西丝说,哥哥的意识时有时无;等急救人员到的时候,他已经没有脉搏。“他们不想告诉我(哥哥是否还活著),只摆出一种确定的表情,然后我就知道他已经走了。”

事发后几日,阿拉巴马官方释出的案件资讯并不多,并对调查进展保持缄默,直至19日上午,警方才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已逮捕了3名犯嫌,分别是一对未成年兄弟档——年仅16岁及17岁的特拉维斯-麦卡洛(Travis McCulloug)和泰-雷克-麦卡洛(Ty Reik McCullough),以及20岁男子希尔(Wilson LaMar HillJr)。

执法署表示,3人都分别被控4项“鲁莽谋杀”罪名。地方检察官塞格雷斯特(Mike Segrest)说,盡管他们是未成年人,但仍将以成年人涉嫌犯法被起诉。

罹难者的身影

跟菲尔一起长大的至交安多环.伍迪(Antojuan Woody)16日在祈福守夜仪式上说:“很痛苦。感觉不像是真的,我无法相信。”他回忆自己和菲尔在足球场上的深刻情感,形容两人“永远都是朋友”。

菲尔的死,引发地方媒体大篇幅关注,因为他是当地美式足球的明星选手,还获得奖学金,就要前往杰克逊维尔州立大学(Jacksonville State University)就读。他的舅舅安特尔.艾伦(Antreal Allen)在另一所学校当教练,他告诉美联社,年轻一代有很多人尊敬菲尔,菲尔也希望以身作则。

除了菲尔之外,还有另外3人也死于这场枪击。法新社指出,他们4人皆为非裔。

其中一位死者是17岁的奇奇.史密斯(Shaunkivia Nicole “KeKe” Smith),她还是高三学生。她的表姊艾咪.杰克森(Amy Jackson)告诉美联社,奇奇以前是很有天分的运动选手,会跑田径,也参与许多团体运动,可惜后来膝盖受了伤。一位以前的邻居回忆,奇奇非常期待毕业的时刻,还分享了自己穿著毕业服的自拍照,写著“快解脱了”。

还有一位罹难者是23岁的科尔宾.霍斯顿(Corbin Dahmontrey Holston),他高中时也曾是运动选手。据地方媒体AL.com报道,科尔宾并没有参加派对,只是听亲友说现场可能有麻烦,才去了解状况。他妈妈珍妮特.赫德(Janett Heard)说,儿子对亲人是无私的;如果不是担心家属安危,他根本不会在枪击案现场。

19岁的希亚.柯林斯(Marsiah Emmanuel “Siah” Collins)也死于这场枪击,他去年才刚从高中毕业。他父亲马丁(Martin Collins)告诉AL.com,儿子毕业后休息了一年,去追寻音乐事业,本来今年秋天就要上大学修读法律。

马丁本人也学法律。他说:“很多人说枪不会杀人。如果是人在杀人,而且我们的国家又有这么多枪支,那就是人的问题,是人有办法取得枪支的问题。”

Four victims were shot and killed in an Alabama mass shooting Saturday night: Phil Dowdell, 18; Keke Smith, 17; Corbin Dahmontrey Holston, 23; and Marsiah Emmanuel Collins, 19. Twenty eight others were wounded and several teens are still hospitalized and fighting for their lives. pic.twitter.com/9NqKEfLzs6

— Shannon Watts (@shannonrwatts) April 18, 2023

枪支暴力有解吗?

美国人口约3.3亿人,但据美国菸酒枪炮管理局(ATF)数据,过去一世纪以来,为了提供美国的市场需求,总共生产了超过4亿把枪(包含外国进口)。

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数据库(Gun Violence Archive)统计,到4月17日为止,今年全美已有5311人死于枪支暴力。该组织把“大规模枪击案”定义为有4人以上(排除枪手)中枪的案例;这样的事件今年已有164起,而且过去3年来,每一年总计都超过600起,平均每2天就发生一次。

近30年来,美国死伤最惨重的枪击事件发生在拉斯维加斯。2017年10月,一场乡村音乐节演变成血腥屠杀,导致超过50人死亡、近500人受伤。上个週末,不只阿拉巴马州的达德维尔镇,美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加州的洛杉矶,还有宾州的林肯大学都有枪击案,每一起案件都导致多人伤亡。

CDC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18岁以下孩童的头号死因就是枪支,比例占18.7%,超过交通事故、癌症等原因。16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发布声明,向美国社会抛出诘问:“如果孩子参加生日派对都要害怕,如果家长只要孩子出门上学、看电影、去公园都要担心,那我们的国家变成了什么样子?”

拜登呼吁,美国国会应尽快通过基本的枪支安全法,并推动几项具体措施,例如规定武器必须安全存放、购枪一律必须接受背景调查、取消制枪厂商的责任豁免权、禁止突击枪支和大容量弹匣等等。

美国公共智库洛克斐勒政府研究所(Rockefeller Institute of Government)去年6月的报告主张,越多枪支,就会导致越多死亡。但拥护枪支持有权的人并不这么认为。

就在阿拉巴马枪击案的同一个週末,全美最大的拥枪团体美国步枪协会(NRA)在印第安那州举办年会。该协会具有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共和党许多有力的总统提名人选都有到现场高呼拥枪权利,包含前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

面对美国频传枪击案,特朗普14日表示:“这不是枪的问题。”据《纽约时报》引述,特朗普说他认为问题不在于枪支泛滥,而是犯罪者太多,重点是要让这些人犯案时“知道自己会面臨死亡”。前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也批评所谓的“枪支管制极端分子”,要他们“不要每次有悲剧发生,就要侵犯上帝赋予美国人的权利”。

美国枪支问题始终无法解决,也成了中国政府攻击的标靶。今年2月,中国外交部发布文章评论“美国枪支暴力泛滥的事实真相”,称此问题显示美国“治理能力衰败”。北京批评,美国应正视人民的生命权,而非“对他国人权指手画脚”。

在阿拉巴马州的达德维尔高中,枪击案受害者的家属和社区居民仍在平复心情。学校替死去的学生降下半旗,并提供幸存者谘商服务。17岁罹难者奇奇的邻居南希(Nancy Morgan)告诉美联社:“我很为这些孩子感同身受,他们需要被爱,需要我们的拥抱与支持。”

社区医院的发言人海蒂(Heidi Smith)则说:“我们会陪伴他们,陪伴他们的家人走过这一段。”

玖拾-时事与资源: 涉美国派对枪击案 未成年兄弟档被控谋杀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