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金融大佬包凡证实正配合调查:金融系统将被开刀

272a915f1d3d0a69bc21988dac98ef59

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周日(26日)在港交所公告,以内幕消息的方式,证实已失联的董事会主席包凡,目前正配合中国有关机关的调查。 粤语组制图

被誉为“并购之王”的华兴资本董事会主席包凡,证实因协助中国有关当局调查而失联,中纪委在包凡失联后,发表要破除“金融精英论”等错误思想的文章,同样备受关注。评论表示,这显示两会前新一波派系清洗已经开始,又说,清洗的范围,不止某些利益集团或家族,可能涉及整个金融系统,预计将有一批相关官员会倒下。

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周日(26日)在港交所公告,以内幕消息的方式,证实已失联的董事会主席包凡,目前正配合中国有关机关的调查,董事会表示,集团目前业务及运营维持正常,会依法配合中国有关机关要求的调查。

中纪委在包凡失联后发文 指要破除“金融精英论”等错误思想

包凡失联和协助调查的事件,引起网上热议,以及金融界的关注。中纪委在包凡失联消息公开后,在上周四(23日)发表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主题,也备受关注。文章表明要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和“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纠治行业“潜规则”和不正之风,要深化金融单位、央企等行业性、系统性的腐败治理,持续加大金融和国有企业等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加大对“影子股东”、“影子公司”和“政商旋转门”等新型腐败的查处力度,在金融、央企领域,形成惩治腐败的有力震慑。

评论:包凡助查和中纪委发文 标示两会前派系清洗已开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包凡的背景和失联的方法,让人联想几年前在香港被带回中国的富豪肖健华。他表示,中国的几个政治大家族,都喜欢找曾在美国工作工作的金融界精英担任白手套,他认为按包凡的背景,已被视为属白手套类人物,再结合中纪委的文章,相信与两会召开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需要进行派系清洗有关。

谢田说:我们知道中共从江泽民时代开始,曾庆红、温家宝和王岐山等,每个人都有派系,对能源、电讯、交通和电力,都有不同的家族在控制,他们不会站出来公开做,他们都是要通过白手套,包凡在我看来,他就是这样的人。马上两会要开会,包凡这事情和中纪委发文,跟习近平整顿派系有关,习近平借这个机会整肃,把他们财富捞过来,作为政治整顿的一部分。

谢田表示,在中国,很容易为金融界扣上漏税、以权谋私和非法把资金转移等不法行为,相信中纪委文章针对金融精英和金融界风气的问题,是当局把清洗派系、接管金融领域手段合理化的做法。

评论:包凡助查将成金融系统一批官员下马的开始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表示,包凡失联和中纪委发文的手法似曾相识,与之前大规模整顿军队和政法系统前的处理相似。

他表示,习近平过去十年,针对军队的“枪杆子”和政法系统的“刀把子”整顿行动已完成,并取得胜利,现时中国出现财政危机,财政赤字严重,习近平更有动机向主管“钱袋子”的金融体系开刀,相信这次涉及包凡事件的行动,不止是派系清洗,而是针对整个金融系统。

冯崇义说:这次可能是把范围扩大,是整个金融系统的系统性清理,要把一些关键的岗位,把他认为不信任,不是他们派系的人,都让他们靠边站,再安插习近平嫡系的人,全面掌控钱袋子。最方便用的理由,就是反腐,十年来的规范做法都这个样子,他先造个舆论、定个调,包凡现在这群就属于第一批倒下的人,就是从这里开始,跟他关联的很多人,以前帮过他的人,他要从金融系统这些官员们下手开刀,会有一批人会倒下来。

至于是否如军队和政法系统清洗时,会有金融系统的大老虎落马,冯崇义表示,官方在金融系统的问题,一直用隐而不发的态度处理,目的是要营造人人自危的状态,让更多数人臣服,或活在如履薄冰的恐惧中,是全面控制的一种手段。

玖拾-时事与资源: 金融大佬包凡证实正配合调查:金融系统将被开刀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