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蔡麦会同日北京接待欧盟政要 学者:图分化美欧立场?

053ea457d71df6e82b86b316dd0dfa7f

中美较量:北京同日接待欧盟政要。

“蔡麦会”同日,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访问中国。中美政治走向在短短一星期备受国际瞩目,外界关注两国如何隔空过招。有评论认为,中方希望分化美欧。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5日)在加州会晤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同一时间,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开始一连3天访华。

马克龙访中前与拜登通话 望中国助推动乌克兰恢复和平

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指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三抵达北京,开始他最近3年来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乌克兰战争是他此行的重要议题。马克龙在启程前,与美国总统拜登电话会谈数小时,两国领导人都希望中国能帮助加速推动乌克兰恢复和平。

据报习近平将亲自陪同马克龙前往广州访问。

而冯德莱恩在启程前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电话,冯德莱恩社交平台贴文,指乌克兰将成为她与习近平及李强会晤中的重要议题,欧盟希望实现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正和平。

中、美两地同时迎来领袖访问 国际高度关注

中、美同日同时迎来领袖访问为国际间迎来忙碌的一周,各方密切关注,中美两国如何过招。外电报道,习近平争取法国在欧洲对华立场上拉开与美国的距离。

分析:中国想对外塑造和平形象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指很多国家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及“两会”之后,习近平对内外的政策走向,近期很多西欧国家访问中国,不排除美方都想赴中国进行沟通,只碍于早前“气球事件”而告吹。他认为,中方一方面欲借接待西欧国家领导人,分化美国与欧洲对中一致立场,另一方面想加强塑造和平形象。不过丁树范认为,中国在台海问题上未必会改变鹰派作风,加上在中俄关系友好、俄乌战争大前题下,中国难以取得欧洲国家认同。

丁树范说:中国现在想要在国际上塑造一个和平制造者的形象,特别是中国为伊朗和沙特恢复外交关系,中国一直在扩大这个效果,想要创造和平的形象,所以有愈来愈多的西方领导人到中国访问,会不会逐渐也在台海表现出和平形象?这个状态不太一样,因为中国一直强调它跟欧洲国家没有这种安全利益的冲突,可是中国强调它跟美国有安全利益的冲突,所以我觉得欧洲国家领导人访问中国,是不是能促进中国在台海和平,不像过去那么鹰派的做法,这要区别来看待。 

分析:欧洲领袖到访中国属巧合 中方想展示与欧洲有合作空间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同日对本台预测,麦卡锡与蔡英文会面时,会强调“民主国家要站在一起,美国支持台湾对抗中共”等;而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到访中国,亦会强调双方可以合作,并讨论到气候变迁、核武、俄乌战争等议题。

方恩格说:虽然很多西方国家,对中国有一些不同意或不满意的地方,不管是人权、西藏、香港、台海等等,或是科技战等,但是中国也是希望全球都看到,即使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某些议题不满意、不同意,但还是愿意跟中国合作。

对于有评论指,两位欧洲元首的访问,或会令北京在对“蔡麦会”的反应上“降火”,包括“不大可能在两位欧洲领导人访问的时候,向台湾上空发射导弹。”方恩格认为,欧洲领袖访中和“蔡麦会”时间重叠只属巧合。中方对于蔡英文与麦卡锡会面以甚么方式表达不满,已经早有规划,相信欧洲领袖到访影响不大。

欧洲领袖访中国能降低火气? 分析:中方对台行动早有规划

根据法国总统府资讯,马克龙将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强会谈。中国官方周一(3日)已证实马克龙及冯德莱恩两人行程,虽然访问日期相同,但表述略有不同,马克龙是“应习近平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冯德莱恩则是经中欧双方商定访问。

美国独立国防分析师路易斯(Ben Lewis)发推文说:“观察北京如何在马克龙与冯德莱恩在的时候,对蔡英文与麦卡锡访问进行回应会很有意思。我也好奇,马克龙与冯德莱恩会如何对北京采取的行动进行回应。”

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政府高级官员罗斯可夫(David J. Rothkopf)发推文指出:“本周我们会看到北京在台湾议题上展示肌肉。尽管中国不应该为我们的外交政策定规矩,但像这样不必要的事情提升了意外冲突的风险。”

玖拾-时事与资源: 蔡麦会同日北京接待欧盟政要 学者:图分化美欧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