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俄国棋王:乌克兰胜利是俄罗斯民主转型的前提

Former chess world champion Garry Kasparov said its was necessary to demonstrate to the Russian public that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was losing the war in Ukraine, most likely by retaking control of the Ukrainian region of Crimea from Moscow.https://t.co/ZCj9OjD4LA

—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RFERL) February 19, 2023

前世界国际象棋冠军,同时也是知名的俄罗斯异议人士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今天表示,乌克兰击败莫斯科是俄罗斯民主转型的“先决条件”。

法新社报导,卡斯帕洛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一个讨论俄罗斯“民主未来”的小组讨论中表示,“自(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法西斯主义中解放出来,乌克兰遍布着如此想法。”其它知名的俄罗斯异议人士也出席了这场讨论会。

“俄罗斯人民生活在泡沫中,除非帝国的概念因为俄罗斯在军事上的失败而崩溃,不然无法打破这个泡沫。”

约十年前离开俄罗斯的卡斯帕洛夫说,“当他们意识到自己正在输掉战争时,战争就会输掉”-胜负不是以领土得失来判断。

参与小组讨论的人士,还包括俄罗斯前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人权支持者涅姆佐娃(Zhanna Nemtsova),她是遭暗杀身亡的反对人士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女儿,另外还有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俄罗斯人权组织“纪念”(Memorial)创办人谢尔巴科瓦(Irina Scherbakova)。

卡斯帕洛夫希望西方继续支持乌克兰,他认为对乌克兰来说,任何支持都不嫌多。

霍多科夫斯基于2003年至2013年间入狱前曾是俄罗斯富豪,他表示当对立情势减缓,担心基辅盟友们的努力会松懈。

谢尔巴科瓦的非政府组织在2021年底遭俄罗斯政府关闭,她表示,她也同意乌克兰的胜利不可或缺。

谢尔巴科瓦说,“这是一个悲惨的时刻,听到乌克兰人的声音是痛苦的,因为他们正用鲜血付出代价…但在俄罗斯要走上街头,必须十分勇敢。”

谢尔巴科瓦表示,俄罗斯正在进行全面操纵,正全面改写历史,因为俄罗斯人“觉得没必要面对过去的罪行”。

涅姆佐娃补充说,“苏联解体后的错误之一,就是没有致力向人民解释何谓民主。”

她同时指出,对于未来可能民主的俄罗斯,我们必须与俄罗斯社会对话—大多数人民并不持任何立场,他们对乌克兰不感兴趣,同时认为他们无法产生任何影响,所以他们放弃了。

“我们最大的使命是帮助他们反省在乌克兰犯下的罪行。”

玖拾-时事与资源: 俄国棋王:乌克兰胜利是俄罗斯民主转型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