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CNN:俄军入侵乌克兰一年 普京统治出现模糊裂痕

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这一年来,俄国倒退至黑暗、残酷专制的过去。美媒指出,随着普京可能再度动员、佣兵头子普里格津名气提升、俄国与欧洲渐行渐远,普京统治正出现模糊裂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过去12个月来,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府镇压俄罗斯残存公民社会,并发动二战过后俄国首次军事动员;诸如纳瓦尼(Alexey Navalny)等政治异议人士不是入狱就是逃到国外。

对于民众抗议和国际制裁,普京不屑一顾。独立媒体与人权团体则被列为外国代理人,或是彻底关门。

现在俄国正处于不确定的新阶段,而且显然未来不会回头。对百姓来说,日子已不复返。

那么,是否没人挑战普京的权力?现在俄国国内关于新一波动员的流言四起,首都莫斯科(Moscow)开始浮现菁英互斗迹象,同时一些俄罗斯人逐渐看穿国家宣传构筑的厚墙。

普京2日造访俄罗斯南部伏尔加格勒市(Volgograd,原名斯大林格勒),纪念苏联在当地战胜纳粹德国80周年,成为俄罗斯“伟大的卫国战争”(Great Patriotic War)的关键转捩点。当天普京将斯大林格勒战役直接连结到乌克兰战事,警告俄罗斯正面临来自西方集团的类似威胁。

知名俄罗斯政治学家罗戈夫(Kirill Rogov)说,普京造访伏尔加格勒市有为他的政策披上英勇历史外衣的成分。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与评论人鲍诺夫(Alexander Baunov)最近在通讯软件Telegram贴文,“(2022年开战之初的)闪电战失败后,俄罗斯适应局势,并押注于长期作战,仰赖自身更庞大的人口、资源、军事工业,以及超越敌军空袭能力的领土面积”,“这种消耗战不用太多人就能打赢”。

然而德国、美国与其他欧洲盟邦最近决定运送主力战车给乌克兰,可能对普京从长计议构成考验。鲍诺夫写道:“回归运用战车的迅速作战,摧毁了俄罗斯刚决定运用的新战略,也可能需要新人力来守住前线,这有风险。”

第一波动员已让俄罗斯社会大地震:数十万俄罗斯人用脚投票离开俄国,达吉斯坦(Dagestan)等少数族裔地区爆发抗议,且众多城市都出现反动员示威。社群媒体上,被动员者缺乏装备和处境恶劣的影片与公然抱怨的发文,数量激增。

动员后的几个月,俄军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Donbas)取得若干缓慢且艰辛的进展,而这些战绩多由权贵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领导的私人佣兵公司“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带头达成。

瓦格纳集团以高昂代价在战场成功,已提高普里格津的名气。尽管他没有正式政府职位和行政权力,他有能力取得若干成果,加上他大摇大摆的公关行动,都让他的地位更接近普京。

至于这个距离有多近,仍是各界激辩的问题。俄罗斯作家与新闻人济加尔(Mikhail Zygar)告诉CNN,普里格津的野心“是莫斯科最夯的臆测话题”;他并指出,普里格津正在累积政治追随者,使其有可能挑战普京。

济加尔说:“他是多年来第一位民间英雄,是最极端保守派、俄国社会最法西斯派的英雄。由于俄国社会多数自由派领袖都已离开,只要我们俄国社会没有任何自由派,他就是普京总统的明显对手。”

外界对于普里格津的想像,与普京直到一年前仍独揽大权的情况部分相关。俄国当局善于镇压街头抗议,任何有意义的政治反对派实际上都已被消灭。这令人猜测─或期待─普京主义倒台可能会是由菁英内部裂痕所引发。

普京小圈子里的死忠专制派人士表面上仍然忠心,但在乌克兰遭遇进一步挫折,可能衍生出一场权力争夺战。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俄国民众选择遁世、对政治漠不关心。CNN最近跟一些莫斯科民众讨论去年以来他们的生活有何改变。

47岁的商业出版人员伊拉(Ira)说:“(俄罗斯)改变了很多,但我真的没办法改变情况…现在我们似乎习惯新事实,我开始跟女性朋友聚会和出游,还有买更多葡萄酒。”

伊拉说,现在餐厅都客满,但人们的“脸看起来完全不一样了,你知道什么是赶时髦吗?那种人变少了”。

CNN指出,去年2月以前,俄罗斯刚萌生的中产阶级能从普京与社会的默契获益:远离政治,就能在欧式的莫斯科或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享受生活。

现在这种交易已不复存在,俄国离欧洲更加遥远。俄国民众是否可以持续支持无止尽的战争,目前仍说不准。

玖拾-时事与资源: CNN:俄军入侵乌克兰一年 普京统治出现模糊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