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接连3起有惊无险飞安事故 航管机关受质疑

最近美国机场发生了3起有惊无险事故,美国航空安全主管单位正面临新的一波质疑,也让航空业者在因应旅行需求增长之际,受到进一步挑战。

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今年1月因为安全警报系统出现问题,下令全国各地暂停航班飞行,因此面临外界质疑;这是2001年911恐怖攻击事件以来,联邦航空总署首度下令全国航班停飞。

本周稍早联邦参议院一场听证会中,议员在联邦航空总署代理署长诺伦(Billy Nolen)面前播放一段影片,内容模拟2月4日在德州奥斯汀-柏格斯托国际机场(Austin-Bergstrom International Airport)发生的事故。

当时一架联邦快递(FedEx)货机几乎与一架即将起飞的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客机相撞。

诺伦表示,这起事件仍在调查中,「我们会按照事实情况去处理」。

最近几周,至少还有另外两起事故发生,引起全美关注。

根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初步报告,1月13日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一架客机从纽约甘乃迪国际机场(JFK International Airport )起飞,预定前往英国伦敦。

但这架班机在途中未获得空中交通管制许可就越过跑道,与另一架准备起飞前往多明尼加的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班机相距不到427公尺。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14日宣布要调查的第3起事件,即去年12月18日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 )一架航班,从夏威夷起飞不久后一度失去飞航高度,之后才有惊无险恢复到安全高度。

此事件发生数周后,媒体报导指出,这架飞机差点坠入太平洋,机身一度距离海面还不到800英尺。

这3起事件所幸无人受伤,但已有数名国会议员最近在国会听证会上指出问题,联邦众议院交通委员会主席葛瑞夫兹(Sam Graves)表示,甘乃迪国际机场几乎发生相撞事故,这显示美国航空安全「急需关注」。

联邦航空总署在1月11日下令全美各地班机暂停飞航后,本身也受到严格检视。当时宣布暂时停飞,主要是飞航公告(NOTAM)系统问题所引起。

诺伦15日告诉参议院交通委员会说,联邦航空总署已经在检讨改善,以防再次发生暂停飞航等情事,但若要有意义的系统升级,须到2025年才会准备就绪。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国接连3起有惊无险飞安事故 航管机关受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