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逮捕川普行动何以最后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A5F474639024F8B7854AC98BAA1BA20168B5EF13 size60 w929 h523

自从川普上周宣布,他可能在大陪审团的一场迅疾活动中被起诉和逮捕之后,围绕川普是否会被检控和逮捕的消息就沸沸扬扬,川普可能被捕的消息由于是出自川普本人之口,这个可能性被很多人认为高达99%,一时之间,说什么的都有。左派说终于轮到他了,他早该被逮捕了;保守派人士则认为川普的观点,觉得这是民主党的又一次明目张胆的猎巫,民主党这是要把美国变成香蕉共和国。

不过随着大陪审团的最后一个神秘证人的出现(神秘证人向大陪审团作证,猎巫川普事件再次败落),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逮捕川普的可能性从99%,降到50%,最后终于失败。

乔治敦大学教授乔纳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剖析了为什么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Alvin Bragg)针对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的案件突然“灰飞烟灭”。

特利在上周末为《纽约邮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问题在于,布拉格长期以来一直在刑法中寻找一项罪名,以兑现他在竞选期间的高调宣传,即他要帮助他的选民摧毁川普。”

布拉格一直在调查川普是否在2016年违反了竞选财务法,由于在美国签保密协议付所谓的“封口费”并不违法,左派只能揪住川普说当时对成人片女演员斯托米‧丹尼尔斯(Stormy Daniels)的所谓封口费在财务记账上被“错误地归类”。

特利认为,被指控的这项罪行“作为一项可指控的轻罪在两年后就已经过期了,那是大约五年前的事了;其次,这只是一项轻罪(又称“不当行为”),即使他们成功了,川普也可以置之不理。”

特利曾在川普的第一次弹劾调查中作为专家证人。他在观点文章中声称,布拉格本人曾对该案件“嗤之以鼻”,并“在他上台(就任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后停止了调查”,但两名检察官凯里‧R‧邓恩(Carey R. Dunne)和马克‧F‧波梅兰茨(Mark F. Pomerantz)从布拉格的办公室辞职以示抗议,波梅兰茨后来还写了一本书谈到针对川普的案件。

特利表示,当时川普仍在接受调查,并没有被指控任何罪行,更不用说被定罪,布拉格是屈服于一场“压力运动”才试图对前总统提起诉讼。

但是“最重要的是,政治可能已经转向”,对布拉格不利,因为“即使是民主党人也很难为所报告的起诉依据进行辩护”。

他指出,上周当被问及布拉格的案子时,即使是满嘴谎言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纽约州民主党)没有表示支持,而是做出了一个冷淡的回应。

“川普多年来一直在说,民主党人将刑事司法系统武器化来对付他,而布拉格刚好给他提供了一个正面证据来支持这一说法”,这位法学教授认为,“布拉格的这种拙劣的政治起诉证实了川普的说法,他川普的民调正在不断上升。”

在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为此案组建的曼哈顿大陪审团听取了前川普律师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的证词。

科恩在承认税务欺诈和其它指控后,在联邦监狱坐了三年牢。

科恩在川普第一次竞选总统期间安排了对丹尼尔斯的所谓封口费,丹尼尔斯的真名是斯蒂芬妮‧克利福德(Stephanie Clifford)。

由于对坐牢的恐惧,他从川普的前律师摇身一变成为反川的英雄。他成为了媒体的“明星证人”,尽管他不仅满嘴谎言,而且已经被吊销了律师牌照。他的证词是布拉格试图指控川普的法宝。

事情出现反转是在另一名证人、科恩的前律师罗伯特‧科斯特罗(Robert Costello)律师在大陪审团作证之后。

上周向媒体发表声明,科斯特罗说他曾在大陪审团面前表示科恩的证词不可信,并指出科恩以前因为伪证罪被定过罪。这样的证人如何有可信度?而且作为肯恩的律师,卡斯特罗拿出了第一手大量猛料,直接推翻了科恩所有的证词。

在面对媒体和通过其律师发表的评论中,科恩否认聘请过科斯特罗为律师,并对其公开发表的评论表示怀疑。

自从川普表示自己将被捕后,主流媒体先是表示大快人心,布拉格也对此案很少发表公开评论。

等到事情反转之后,主流媒体则一致表示川普自己制造假新闻(虽然《纽约时报》在川普宣告此事前一周就已经报道布拉格可能指控川普一事),而布拉格在面临众议院共和党三个委员会要求他公开在国会举行听证会之后尿了,他在写给众议院共和党人的信中表示:川普自称将被起诉,这是错误的。

布拉格的总法律顾问上周四写道,三位众议院共和党主席的信“是在唐纳德‧川普错误地预期他将在第二天被逮捕之后发出的,而且据说他的律师敦促他们进行干预。这两个事实都不能成为国会调查的合法依据”。

上周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吉姆‧乔丹(Jim Jordan,俄亥俄州共和党籍)、众议院行政委员会主席布莱恩‧斯蒂尔(Bryan Steil,威斯康星州共和党籍)和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肯塔基州共和党籍)向布拉格发出了一封新的信件,要求布拉格出席国会听证会,提供更多关于此案的信息。这意味着布拉格可能会收到国会的传票。

在这样的情况下,川普则仍然如期举行了他参加了2024总统竞选的第一场竞选集会。

刚刚过去的周六,川普总统2024年竞选首场造势活动正式在德克萨斯州韦科市(Waco)展开。在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参加的集会上,川普总统尖锐地批评了布拉格的调查,后来他向记者暗示,他认为检察官已经放弃了此案。

上周六的集会结束后,川普在飞机上对记者说,“我认为他们已经放弃了这个案子……他们完全没有证据。”

玖拾-时事与资源: 逮捕川普行动何以最后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