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神医还是庸医?著名华裔医生张正贤听证会火药味渐浓

A heroes welcome for Dr Charlie Teo. pic.twitter.com/mI5Of9JfiR

— Isobel Roe (@isobelroe) February 12, 2023

悉尼颇具争议的华裔脑外科医生张正贤(Charlie Teo)继续出席卫生健康投诉委员会(Health Care Complaints Commission)举行的医疗纪律公开听证会,他为自己辩护,抗辩与两名已故前脑瘤患者有关的几项的投诉。

周四是这次听证会的第四天,张正贤为自己决定给一名40多岁的女患者做手术进行了辩护,这名患者在术后变成“植物人”,并最终死亡。

张正贤认为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不过两名专家证人表示换作是他们,他们不会做手术。

神经外科医生布莱恩特·斯托克斯(Bryant Stokes)形容张正贤医生在2018年为这名女子做手术是“毫无道理”的。

张医生坚持认定自己的决定是合理的,但承认可以改进他的做法。

“你判断一个肿瘤可以手术切除,可是却得到了一个糟糕的结果,没有人可以责怪,只能怪自己,”他说。

“当然你会反思你的理由。”

张医生在听证会上越来越烦躁,他经常盯着天花板并在卫生委员会的大律师凯特·理查德森(Kate Richardson)还没讲完话时就插话。

他被问到是不是要休息一下时,他回答说:“不需要,我可以连着26个小时做手术。”

本周一(2月13日),这名女性患者的丈夫作证说,张医生告诉他,他妻子死于手术的几率是5%,他认为这个几率很低。然而,张医生却告诉听证会,他认为这一几率很高,他说他还告诉患者家人,如果做手术,有“100%”的机会患者会出现某种程度的瘫痪。

65岁的张正贤是澳大利亚著名的脑外科医生,他的父母是新加坡华人,后移民澳大利亚。

张正贤毕业于悉尼著名的私校斯考特学院(Scots College)与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1981年获医学士与外科学士学位。此后赴美国从医,然后回到澳大利亚。

张正贤于2011年获颁澳大利亚员佐勋章(AM)。

他以敢于为其他医生认为不可能手术的患者做手术而著称,但是也招致不少非议。

2019年,张正贤被质疑收取过高的手术费,据称他的一台手术收费12万澳元,有患者只能网上发起众筹支付手术费用。

本周四听证会前,来自墨尔本的萨曼塔·哈尔穆科斯(Samantha Halmoukos)和丈夫专程开车来到悉尼,以表达对张医生的支持。

哈尔穆科斯说,张医生在三年前为她做了“不可手术的”脑瘤手术。

她说他给她做了四次手术,其中三次是免费的。

“他们说[只能活]六个月。现在已经三年了,而且还会更久,”哈尔穆科斯说。

她认为张医生在医疗界受到了不公平的人身攻击。

“每次我去见神经外科医生,[那些神经外科医生]都会把张正贤羞辱一番,”她说。

听证会后,张医生感谢他以前的病人从澳大利亚各地赶来支持他。

“你真的认为他们会为了支持一个冷酷无情、贪得无厌、不计后果的外科医生而这么做吗?我不这么认为,”他说。

“你会开始自我怀疑。我是那个人吗?我真的是那个可怕的人吗?当你看到所有这些人都支持你时,这给了你力量,也许我做的是对的。”

听证会将于下周一(2月20日)继续。

玖拾-时事与资源: 神医还是庸医?著名华裔医生张正贤听证会火药味渐浓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