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风口浪尖 蔡英文真的会访美?可能引爆危机

美国与台湾举行安全对话 蔡英文或将访美

来源:自由亚洲d664dac3a5b58cf10c95ce9e579cb662

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在进入AIT总部前与记者招手,台湾的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站在其右方。 记者唐缘媛摄影

随着台海局势升温以及美中竞争白热化,美国与台湾高级官员间的互动日益频繁。本周二,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在位于美国维吉尼亚州的美国在台协会总部,与美国高阶官员举行了闭门会晤。

嘉远:唐缘媛,可以先简单介绍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吗?这次会议有那些官员参与?

唐缘媛: 这次会议是台湾与美国国安高层的闭门会谈,会议是在美东时间21日上午10点举行。本周二早上8点至8点半,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以及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孙晓雅(Sandra Oudkirk)便已经抵达在美国维吉尼亚州的总部。早上9点半左右,美国国防部以及国务院高阶官员也陆续抵达。与会人员包括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蔡斯、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瑞特纳(Ely Ratner)、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

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以及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则由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陪同,于9点35分左右到达美国在台协会总部。吴钊燮进入电梯前,还对记者招手,一脸笑容。

嘉远:听说这次台湾的外交部长到访创了先例,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唐缘媛:美国在与台湾互动时,秉持着“一中政策”,也就是美中“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以及对台“六项保证”。在美国政府的内部政策指引中,不允许台湾的五大政府官员与首长,也就是中华民国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国防部长及外交部长访问华盛顿。而本周二,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参与的闭门会谈在维吉尼亚州的美国在台协会总部举行,距离华盛顿相当接近,只隔着一条波多马克河。台湾的外交部长离华盛顿越来越近,具有相当重要的象征性意义。同时,外界相当关注近期美、台高阶官员频繁互访,或是代表美台高层会面将逐渐常态化。

f988543485fd928f6694f003523e8dbc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陪同顾立雄与吴钊燮与美国高阶官员会晤(视频截图)

嘉远:对于美台高层此次的闭门会谈,美国国务院、中国外交部、以及台湾外交部有做出回应吗?此次会议有没有谈出什么成果?

唐缘媛:美中台三方目前都没有回应。本台致信询问美国国务院、中国驻美大使馆,以及台湾驻美代表处,但是美、台双方对于此次的会面相当保密与低调,而中国驻美大使馆也没有回应本台查询。

此次闭门会议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一直到截稿时为止,会议都尚未结束。同时外界推估,依据此次会议保密的性质,会后美、台双方应该不会发布共同声明。不过,若是有新讯息释出,本台会立即予以新闻更新。

嘉远:有报道显示,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不久也要拜访美国?

唐缘媛:是的,根据台湾媒体披露,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可能会在今年五六月份前往母校美国康乃尔大学发表演说。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本周二对此回应表示,“安排高层出访一向是外交部重点工作,若有具体规划,总统府及外交部均会适时主动对外说明。”

1995年,台湾的时任总统李登辉也曾到他的母校美国康乃尔大学演讲,那是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后第一位访问美国的现任台湾元首,被视为中华民国外交史上的一大突破。但是,李登辉的举动也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不满,被认为是引发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的原因之一。因此,外界也相当关注,若是蔡英文访问美国将会如何影响台海局势。

蓝媒:蔡英文访美可能引爆的危机

来源:中时新闻网 作者:汤绍成

近期传出蔡英文计画于年中访美,在此两岸对峙紧张之际,必将火上浇油,引发高度动盪,各界极为关注。若与过去3位总统访美的行程相较,更可以理解当前可能爆发的危机。

李登辉曾在1995年访美,当时台湾雇用卡西迪公关公司,花费250万美元游说美国国会两院后达成决议,导致柯林顿总统被迫同意才能成行。之后,中共军演,美方也为之震撼,深知台湾问题的重要与敏感性。

在陈水扁时期,曾数度过境美国,根本称不上是访问,甚至还演出迷航戏码,确实灰头土脸。主因陈某发表“一边一国”论及发动公投,大踩美国红线所致。尤其当时美国全球反恐,期盼中方力助,台湾被视为绊脚石。

最为风光的是马英九。2015年7月,名为过境,但仍以“中华民国总统”身分抵达波士顿,并随即前往母校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内容除台湾内政外,还涉及两岸关係、东海和南海等敏感议题。当时基于美中台三边的坚实互信,北京并未抨击,堪称我方外交的胜利。

如今,两岸兵凶战危,中美对峙严峻,在此风口浪尖,蔡英文要访美,确实是以台人身家财产为赌注,来成就其个人的历史地位,以获得巨大政治能量,并可避免在卸任后遭到清算。而此行能否为绿营加分,还在未定之天。除北京的反应之外,去年底地方选举时民众已经觉醒,执政党如此操作,台湾只会更加危殆。

质言之,若与前3任总统的访美之行相比,当时美方并未以打台湾牌来刺激北京,反而以狭义的自身利益为考量,但当前情况反之。主因美方视中方为严重挑战,若不加以压抑,美国全球霸权的地位难保。自川普以来至今,美方抗中力道持续加强,可见一般。而在所有抗中的手段中,台湾牌乃最为廉价且效率最高,当然必须善加利用。进而,台人要当炮灰,才会符合美方抗中的利益,否则拜登为何还给台湾20亿美元贷款来购买军火?

除先前通过的一系列“友台”法案之外,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一度传出4月访台,目前行程并未确定,但成行的可能性极高。美众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也有意访问台湾,并在台举办听证会,挑衅意味十足。而蔡英文一面倒向美国的政策,早已引发北京不满,若真访美,还可能在美国国会演讲,那两岸关係真不知将伊于胡底。

一般而言,政治人物都有个人、政党与国家等三重利益。政客所重视的是个人利益,人人为我而已;而政治家则注重国家利益,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以此标准来检视,随即高下立判。更等而下之的是,三流政客还以百姓为刍狗,来成就个人历史地位,人人当可得而诛之。(作者为亚太综合研究院院长)

玖拾-时事与资源: 风口浪尖 蔡英文真的会访美?可能引爆危机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