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东厂锦衣卫”?传公安国安两部将脱国务院系统

8dd998c78a39541ee684169c1f06c183

外传中共公安国安两部将脱国务院系统,有分析认为反映习近平名正言顺专政独裁。 粤语组制图

中共“二中全会”下周初举行,将会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稿,虽然相关内容尚未披露,但有传今届将有重大改革,包括中共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改为隶属于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中央内务委员会”(暂名);整合反恐、反间谍等功能。评论认为一旦消息属实,反映习近平“摆正棋局”,名正言顺指挥专政独裁。是为推动“数码极权”、防范民变。

中共“二中全会”下周初举行,外界预料党和国家机构有重大改革。港媒《明报》周四(23日)刊文指出,在这次改革中,有传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转为隶属于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内委会。

文章表示,这个内委会还会整合公安、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反间谍,甚至民政部的社会组织管理等功能;这个“超级委员会”既借鉴了中共建政之初的内务部名称,又吸取了俄罗斯联邦内务部的功能框架。

评论:习近平名正言顺指挥专政独裁

时事评论员桑普周四对本台指,消息一旦属实,反映中共权力大搬迁,目的是将公安部及国安部权力打散,避免出现反习势力,此举国务院更有名无实,亦反映习近平“摆正棋局”,将权力集于一身,名正言顺指挥专政独裁。

桑普说:基本上在以前的情况下,李克强已没有办法主管公安、国安,这次的计划只不过将真实的一面呈现给大家看,就是国安、公安的诸多功能直属于党中央,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即使是(下任)国务院总理(李强),都没有办法管理,这是将以前一直以来挖空了的权力,将它证明,而且更加表面上集权。

评论:更易推动“数码极权”防范民变

桑普指出,中共今次新成立的“内务委员会”是仿效了俄罗斯,预料“中央内务委员会”权力相当大,横跨多个范畴,是配合当局推动“数码极权”,以防范民变。

桑普说:民政方面的户籍、交通、公安、国安,甚至其他方面都放进去(内务委员会),交通最重要是甚么?安装摄像头,人工智能,推出机器人,这点是更加强数位极权,各部门的整合是为了中共如何防范民变,操控人民的反抗,这正正是内务部要做的事。

评论:与“党政分开”背道而驰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同日对本台指,国务院机构改革反映,中共党政进一步二合为一,这与以往国家领导人、“十三大”政治报告提出的“党政分开”背道而驰。现时党对各方面的领导会更加明显,而国家安全部门与其他部门合并,反映中央认为国家安全的问题需调整应对方法。

刘锐绍说:从官方的角度解读,他们认为现时国际上的所谓反华势力或敌对势力,构成的威胁更大,尤其是在俄乌战争后,美国对中国的压力,仅次于对俄罗斯的压力,从种种迹象反映,北京的判断反映国家安全的问题,需要有足够的人力及机构调整来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本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第20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二中全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明报》文章称,“中央内务委员会”将由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主管。目前还不清楚的是,这个中央内务委未来与中央政法委的关系如何,以及国安部的对外情报功能是否也并入内委会。除了公安部门的转隶整编外,传言中的机构改革还涉及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部)的整合,以及人社部、广电总局、网信办等。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东厂锦衣卫”?传公安国安两部将脱国务院系统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