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桥水创办人:世界处危险边缘 或面临3个地震式剧变

7a7c440ab6f143d9a5a4e0ff659ca90c


美国桥水基金创办人达利欧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世界正处于“危险的边缘”,可能会面临3个“地震式”的剧变。(澎湃新闻)

美国桥水基金创办人、首席投资官导师、董事会成员达利欧(Ray Dalio)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巨额债务的货币化、财富和价值观的鸿沟引发的巨大内部衝突,以及国际大国的衝突,这3种因素“正在推动所有时局的发生”。

澎湃新闻报导,达利欧认为,世界正处于“危险的边缘”,可能会面临3个“地震式”的剧变,“如果会发生的话,我们可能会见证我们一生中没有看到过,但是历史上发生过多次的改变国内和世界秩序的事情”,这3种力量几年前就开始了,已经达到了危机点,正在推动所有时局的发生。

报导指出,达利欧所称的3个剧变分别是,一是巨额债务的货币化,即各国央行通过印钞,发行货币来购买这些债务;二是财富和价值观的鸿沟引发的巨大内部衝突;三是国际大国的衝突。达利欧认为,现在这3种因素都在以1930年至1945年以来最大的程度出现。

达利欧认为,很多指标如实际人均收入、人均寿命、营养水准,从长远来看,由于生产力的提高,尤其是技术的提高,情况会大大改善。这种上升趋势的进化过程中存在巨大的周期性波动,而这些周期性波动由短周期组成,它们相互影响,会形成大周期。这种大週期就是所谓的“好年景”和“坏年景”,此外,导致这种大周期的事件并不是根据时间线发生的,而是由因果关係决定,因此,它们的发生并非注定,而是可以管理的。

达利欧进一步强调,很多时候,许多短周期累积形成大的长周期的过程中,债务率上升,负债变得太大而无法维繫时,就会导致债务减记和货币化巨额债务。同时,伴随金融经济周期,还有各国内部的政治周期,以及国家之间的地缘政治周期,历史表明,当这3种力量同时叠加时,就会导致动盪的过渡时期,往往会导致巨大的国内和世界秩序的剧变。

达利欧指出,自1945年上一次新的世界秩序、货币秩序建立以来,也可以叫做美国和美元的世界秩序建立以来,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2.5个短周期,积累到现在形成一个大的债务周期,现在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相当高,这时央行包括美联准会就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货膨胀,使得市场开始发生裂缝,而经济也开始出现疲软。

达利欧认为,我们现在进入到一个大的国际地缘政治周期,“我希望的是世界的智慧、克制和理解,世界能够继续保持和平和繁荣”。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桥水创办人:世界处危险边缘 或面临3个地震式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