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山雨欲来:北约30万大军向乌波边境集结

c43871e90b7d8254c1f4b341f3a881fe

美国陆军第1骑兵师的装备在波兰格丁尼亚港卸船。

前言    不抛弃,不放弃!

随着乌战僵局从去年秋天持续至今,双方不断积聚兵力和资源,磨刀霍霍,准备即将到来的决战。

在这个漫长的僵持期间内,双方在巴赫穆特、马林卡一线的战斗,从战局本身而言,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意义。今天在与读者的讨论中,笔者称之为“显示存在的战斗”。即:俄军以囚犯兵的进攻,显示其“优势的存在“。乌军以坚如磐石的防守,显示其“守土决心的存在”。

而这种展示的受众,不仅是对手,同时也向他们自己的国民和部队展示,因为这关系到士气。而更重要的,他们是在向各自的盟友展示——我在战斗!我有能力战斗!不抛弃,不放弃。

显然,在去年2月24日的前后数月内,西方国家对乌战的态度从绥靖到充满希望,完全是由于乌军从总统到士兵的誓死抵抗,以及他们的显著战果。

而正因为如此,在两军进入艰苦的僵持阶段后,出于对时局急剧变化的现实认知,西方国家联盟已经在为战争的扩大做相应准备。

这其中,包括军事上和政治上的,还有道义和法律上的。本期,笔者就这些问题做一期专题评述。

4ba166d4c65e95539a2e9f3d9ee416cb

俄军主力正在漫长的防线上守株待兔,等待乌军的反攻。

一、波兰:如乌军失败波兰将参战!

最近,在乌战的大量战场新闻之外,一条来自邻国波兰的消息没有能够引起足够的关注。

上周,波兰驻法国大使扬·埃梅里克·罗希谢夫斯基表示,一旦乌克兰军队在乌战中不利,波兰军队就会立即参战。

周二,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前,波兰在全国各地紧急设立大量征兵中心,准备大规模征募志愿兵。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波兰陆军不但将陆续得到100多辆美制M1A2坦克,另有韩制的大批K2主战坦克、K9自行火炮也将加速到货。而波兰陆军现役野战部队将从目前的不到10万人扩充至20万左右。

4a9aad850f40b88931718dfa1aaf5fa0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

波兰的这个态度说明了什么?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官员的表态决非偶然,结合波兰总理近日对世界局势的言论,可以推测:

一、在北约层面,可能已经定下了大计。即:做好战争扩大化的最坏打算。

二、根据北约的作战计划,波兰作为乌军背后的最前沿,其军队将首先投入对俄作战。

三、以避免战火烧到本土为原则,波兰未来的可能参战方式,将会是首先投入大批韩制装甲火炮,随后大批波军以志愿人员身份整建制全装进入战场。

笔者认为,在苦难深重的波兰历史教育、以及乌克兰国破家亡的现实教育下,波兰几千万老百姓和波兰军队已经对未来的战争作好了充分心理准备。

作为欧洲与俄罗斯两大战略力量之间的地缘缓冲,当前的波兰,已经成为反击俄罗斯欧亚主义狂潮的桥头堡。

7d54df4f4719910715b5a8c4f359e2c6

18世纪,俄罗斯和普鲁士瓜分了波兰

从民族性上说,波兰人好勇斗狠,打过鞑靼,硬抗过纳粹,跟俄罗斯反复拉锯更不用说,所以,战局发展到这一步,波兰人明白,一旦乌克兰倒下,下一个就是自己。而且,他们比谁都明白,俄国人没有什么情谊和信用可讲,撕条约是家常便饭。背后捅刀、落井下石更是拿手好戏。

笔者在此仅举两例:

一、1939年,纳粹从西边大举攻入德波边境。而俄国人不但不以唇亡齿寒援救波兰,反而背后一刀,派出数十万大军与德军东西对进,瓜分了这个邻国,这即使是在尔虞我诈的巅峰赛季:中国春秋战国时代,也没有国家干出这等没有下限的事。

二、1938年,西班牙左派政府失败前夕,苏联将西班牙政府的所有国家储备黄金装船运往苏俄“保管”,西班牙政府人员在码头上索要收条,被无情拒绝,斯大林得知消息后,对莫洛托夫哈哈大笑说:西班牙人再也看不到他们的黄金了。

至于发生在1941的卡庭森林惨案,和发生在2010年的斯摩棱斯克森林波兰政府专机坠机事件。就更是血海深仇。

所以,从种种迹象表明,波兰人已经下定决心,不惜倾家荡产,也要支持乌克兰战斗到底,妥协只有死亡。但他们也明白, 波兰绝非一个人在战斗, 他们的背后,就是北约和美军的力量。

6ae1db78ae04446e2d832ac7af2a08ad

欧洲的心脏:波兰

二、美军大批增兵东欧:乌云密布的时刻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上周报道,北约联盟已决定在未来向俄罗斯/北约边境增兵30万,目前,这项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据信,这30万大军中的第一批北约部队,将由波兰、挪威、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组成。当然,波兰陆军是其主力。

另据消息,第二批北约联军已经在德国组建,据笔者推测,在北约的战役想定中,第二批北约部队将是以德、法、美重装集团组成的北约陆军主力集群,其作战任务是待俄罗斯陆军在与东欧军队的交战中丧失战斗力或被严重削弱后,或是在俄军的核武装经过一轮或数轮的核打击丧失反击能力后,这个强大的机动集群将按计划冲向加里宁格勒、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摩尔曼斯克等地,彻底解除俄国的武装。

当前,美国陆军和空降部队已经在波兰完成了新一轮大规模增兵计划。

去年底,根据计划,美军展开了“大西洋决心“部署行动,首先,美陆军司令部下令从欧洲撤回第1步兵师的司令部和保障分队、第1骑兵师第3旅。

随后,下令第4步兵师、第1骑兵师第2旅开往波兰。11月18日,大西洋决心行动正式开始,美军首先使用运输舰将大批装备和人员运送至希腊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萨洛尼卡港和波兰格丁尼亚港。随后,部队和物资通过陆路南北对进,分别投送至波兰、罗马尼亚境内的各个值勤地点。

在此次部署过程中,美军前所未有地向波兰输送了大量的先进作战装备。包括M1“艾布拉姆斯”坦克、M2“布雷德利”步战车、M113装甲输送车,以及各型军用卡车和特种车辆。

88504f4dd622d199369a235a2165d3a3

“大西洋决心”行动

美军这一系列调动是数十年来规模最庞大的一次,调动的部队也都是美军的精锐力量。截至今年初,美军已经向欧洲输送了1.6万多名军人、8.4万吨武器装备。这些装备很显然超过了常规部署的需要,其准备大规模战争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除了陆军,美军去年还将其唯一的空降师——第82空降师部署在波兰。同年10月,二战王牌部队第101空中突击师被从本土调往欧洲南线,目前该师驻扎在距离乌克兰领土仅有几英里远的罗马尼亚东部边界。

当前,随着大的世界格局和小的乌战态势一日千里的变化,北约集团主力历史上第一次开始向俄罗斯东部边境开进。隆隆轰鸣的坦克发动机声在铁路编组站昼夜不停地响起。大队军用车辆夜以继日地开往东方的地平线。

正如近日多个政治家所明言,二战结束80年以来,和平的红利已然耗尽。那么,接下来显然不再是和平了。

当然,克里姆林宫对此再清楚不过,这就是大戏的开局。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当初自己哭着喊着要开始的赌局进行到这一步,除了倾家荡产,压上身家性命赌到底,再没有什么可犹豫的了。

俄罗斯最大反对派、俄罗斯民族主义政治代言人纳尔瓦尼强烈要求撤出乌克兰,否则俄罗斯国运面临巨大危机。

三、大变局来临:印度、日本的表态站队

在西方盟国紧锣密鼓地调兵遣将之际,俄国人也没有闲着。继去年宣布扩军30万后,俄罗斯计划进一步征召40万人入伍。而瓦格纳的第二军团据说已经在克里米亚进行组建。

据俄罗斯媒体76.ru报道称,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始大规模征募志愿人员。新西伯利亚市长办公室向各居民小区的管理部门发出要求,命基层官员“在布告栏、前门和楼梯间”张贴合同样本和军队广告。

据俄罗斯社交网络发布的消息称,官方给出的条件是,志愿人员如果签约到交战地区服役,就可以当场得到29.5万卢布奖金。在服役期间,月薪20万卢布(俄罗斯民众月薪在3万卢布左右),如果战斗,每天则有8000卢布的战斗津贴。

据说,这种在小地方的人看来优渥的条件在各地征兵站吸引了很多人。显然,在浩瀚无垠的俄罗斯荒原上,这是他们出人头地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即使代价将会是他们的生命。

那么,这就是赌博了。典型的俄式赌博,和用装着1粒子弹的左轮手枪轮流向自己脑袋扣动扳机一样,和2022年2月24日下令“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一样。

和军事准备相配合,在国际层面,针对俄罗斯的绞索同时正在慢慢收紧。

就传统而言,在南亚次大陆,俄罗斯与印度有着共同利益而绝无矛盾,两国的军事贸易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这么说,印度14亿人口,用的是俄罗斯的能源,印度百万大军,用的是俄罗斯的装备。然而,随着近期国际局势的急转直下,印度人也开始走向了西方的阵营。

3月12日,彭博社发表了一篇令人震惊的文章:《印度将确保不违反对俄罗斯石油采购的制裁规定》。

c457483989ca2effde872a44192377e1

彭博社文章:《印度将确保不违反对俄罗斯石油采购的制裁规定》

彭博社报道称“印度将确保不违反对俄罗斯石油采购的制裁规定”。文中说,记者从一些 “熟悉事务”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印度将“不会破坏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包括对从莫斯科购买石油实行的60美元的价格上限。同时,这些“拒绝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称,印度政府已经要求:印度银行和贸易商必须遵守这些规定。

总的说来,综合相关报道,结合印度政府日前的公开声明,印度已经确定将跟随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印度版本的对俄制裁内容,主要有四点:

一、印度的所有银行,均不得违反西方对俄罗斯金融制裁条款。

二、印度将完全遵守西方对俄罗斯石油价格设定的上限,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所有石油,均不得高于G7对俄石油限价规定的60美元/桶。

三、印度政府要求,银行和贸易商交易,必须避免使用++币,而应使用美元结算。

四、印度将努力遵守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其它相关条款。

显然,信奉民族利益至上的印度人,这次已经明白,时代已经将印度送到了大规模突飞猛进的“投资风口”上,历史选择了印度,而莫迪也确然地做到了顺势而为。

除了印度,近日,日本首相也在战后80年来首次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带着大笔巨额援助来到了战争中的乌克兰。援助金额和外交辞令都是次要,最关键的是,这向全世界传递出了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号:日本将开始作为大国参与国际事务、日本将站在西方国家一边、世界将再次面临巨大变局。

126fa5c71de9e9a14d2e7d86dbb06541

印度在关键时刻站到了俄罗斯的对立面

后记    我们一定能胜利

近日,乌克兰社会学团体”Рейтинг”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97%乌克兰人认为,乌克兰将在战争中击败俄罗斯。

在调查中,参与者被问到一个问题:“你相信乌克兰会赢得战争吗?”

82%人回答:肯定。

15% 人回答:是的。

2%的人表示:很难回答。

1% 人:不相信胜利。

1933年,近代著名军事家蒋百里访日,他目睹日本的全民好战,断言:未来中日必有一战。回国后,他建议积极整军备战。

但是,中日国力差距巨大,取胜之路在何方?

随后,他在著名军事著作《国防论》中提出了对日作战方略:“惟有长期抗战,才能把日军拖垮。

在向部队的演讲中,他多次鼓励官兵:“胜也罢,败也罢,就是不要同它讲和,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那个时代的人,在美国参战前,其实没有人知道胜利是否能够到来,但他们知道,国家到此等地步,除了战死,再无其他选择。

埃德加·斯诺曾在华北某地遇到一位姓刘的中国军官。斯诺问他抗战胜利后打算做什么,这位年轻人笑了,告诉斯诺:

“那时候我已经死了,在这场战争中,军人大概都要死的。”

1944年,全副美械的中国驻印军向驻缅日军摧枯拉朽般地出击,一张照片显示,一名负伤的中国坦克兵站在他的战车前,满脸的绷带,同样遮不住他的笑容:“我们一定能胜利!”

560fbfbee0886708fb5e045dffd71f38

1944年,缅甸,一名负伤的中国远征军坦克兵站在他的战车前,满脸的绷带,同样遮不住他的笑容:“我们一定能胜利!”

玖拾-时事与资源: 山雨欲来:北约30万大军向乌波边境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