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一百种方法刑事你!朱玉珍反映强拆被控寻衅滋事

房屋遭强拆后在抖音发布视频喊冤,却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抓,安徽淮南朱玉珍一案,因离谱的情节引发公众关注。

近日,朱玉珍“寻衅滋事”一案的起诉书被披露。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指控:

朱玉珍前夫罗其刚(同样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提起公诉)因不满房屋拆迁,在重要节点进京;朱玉珍明知罗其刚在北京逗留,仍帮助罗其刚编造虚假视频,在互联网抖音平台发布,阅读量巨大,造成严重影响。

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称,朱玉珍伙同他人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责。

post 694215 641fcc96b19b5

post 694215 641fcc96c29e0

朱玉珍涉嫌“寻衅滋事”一案,是因房屋被强拆引发。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21年8月19日,罗其刚房屋被淮南市山南新区管委会、三和镇两级政府带人强拆。

朱玉珍及家人在《控告信》中称,拆迁方式极其野蛮,家中80多岁的老人被强行控制,屋内财物全部被抛扔到室外,用推土机、挖掘机将房屋强拆。

朱玉珍及家人曾多次报警,请求保护人身及财产安全,但淮南公安拒不处警。房屋被强拆后,对朱玉珍家人的报案诉求,淮南公安也拒不接受报案材料。

在此后向法院起诉警方“不履行法定职责”及起诉政府“违法强拆”的案件中,不出意外,朱玉珍及家人都败诉了。

最终,他们走上了信访之路。2022年8、9月间,罗其刚到北京向国家信访局进行反映,并在抖音发布了几条反映强拆情况的视频。

post 694215 641fcc96d1984

post 694215 641fcc96dde38

2022年9月26日,淮南警方以罗其刚去北京信访、发布抖音视频为由,以“寻衅滋事”对其刑拘;2023年1月8日,朱玉珍也因“寻衅滋事”被刑拘。

朱玉珍案引发了法律界的广泛探讨。有律师表示,回顾过往的新闻,因网上言论被被定罪的“朱玉珍们”不在少数,其根源,与地方政府的“畸形维稳”观有关,地方政府视网络言论(批评性言论)为洪水猛兽,将法律当成“治人”的工具,只有权力意识,没有权利意识。

也就是山东平度王丽书记对访民所称的,“我有一百种方法刑事你。”

post 694215 641fcc970a249

知名法律人伍雷评论称:“朱玉珍大姐就是一普通老百姓,说了几句话批评一下强拆,当然也算激烈的批评了,但和寻衅滋事罪有什么关系呢?”

在众多法律人看来,朱玉珍案是典型的地方政府采用刑事手段、寻衅滋事口袋罪,对付反抗强拆村民的司法操作。

姚文乾律师评述道,朱玉珍及其前夫“寻衅滋事”案件,因房屋被地方政府强拆而引发,直接关系到淮南地方政府的利益。

“虽然各地司法机关的办案人员,都会咬着牙说一定会公正办案,但这类案件受地方政府左右,基本是路人皆知。”姚文乾律师说。

姚文乾律师认为,此类案件中,地方政府很容易借助政法委干涉案件,由地方司法部门管辖涉及地方利益的案件,就很难有公正。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一百种方法刑事你!朱玉珍反映强拆被控寻衅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