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离任辞行 日相岸田竟婉拒会面

日本共同社报导,根据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前驻日大使孔铉佑今年2月底卸任返国前,曾提出希望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意,但遭日本政府拒绝。

过去中国历任驻日大使绝大多数在卸任返国时都会跟日本首相会面,岸田政府这次的因应作法可说罕见,浮现出慎重的对中态度,可能是顾虑到日本内部强硬的对中舆论。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方面今年1月提出孔铉佑离任前希望与岸田见面,探询日本政府想法;日方后来以“行程因素”为由表示无法会面。虽然日本政府由外务大臣林芳正代为跟孔铉佑会面,但外务省并未对外公布。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首相跟大使并不对等,因此“在外交礼仪上没有任何问题”。

由于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卸任返日时,也无法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中心人士会面,所以日方判断“必须采取对等原则的因应作为”。

不过,日本法政大学研究所教授白鸟浩在新闻下方留言说,日中今年将迎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5周年,日方为何在这个时间点,做出像要破坏彼此关系的举动?

白鸟浩说,在外交礼仪上应尽可能接受大使卸任致意,拒绝其致意令人忧虑可能为两国未来蒙上阴霾。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所教授益尾知佐子也说,如果顾及舆论,应该要跟大使会面比较好。或许岸田个人跟大使间发生过什么事,但不带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离任辞行 日相岸田竟婉拒会面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