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拜习通话消除隔阂? 美方:最快也要蔡英文过境后

美国总统拜登在二月美军战机击落疑似陆方间谍气球后曾表示,他打算就此事跟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消除两个敌对超级大国之间的隔阂。根据路透报导,拜登表态的五个星期之后,他跟习近平的电话仍未接通。

中美两国经历二个月的外交攻讦后,习近平不仅没跟拜登通电话,反而赴莫斯科进行国是访问,还跟俄罗斯总统普亭一起谴责美国,让中美关系已经滑落到部分人士认为是一九七○年代关系正常化以来最糟糕的程度,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三月底与四月初出访过境美国,则让事情进一步复杂化。

知情人士之前说,蔡英文总统回程“过境”停留加州洛杉矶期间,可能会晤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主席柯伟林教授表示,“这对美国外交不是好时机”。他还说,中俄两国上次这么接近是在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公开称“东风将压倒西风”。

官员表示,在是否进行拜习通话或重新安排布林肯推迟的访陆行程上,美方都对陆方的看法持开放态度。

根据报导,美国国务院负责中国、台湾与蒙古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华自强(Rick Waters)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知情人士称他有可能设法为布林肯访问行程打好基础。但彭博新闻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出,美方预期拜习通话不会太快登场,最快要到蔡英文总统四月初过境行程结束后才会进行。

玖拾-时事与资源: 拜习通话消除隔阂? 美方:最快也要蔡英文过境后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