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巴西总统访华寻求技术与投资 “我们不怕美国大灰狼”

巴西总统卢拉日前即将访华。据路透社25日报道,卢拉的首席外交政策顾问、前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透露,尽管美国一直试图阻止这类合作,卢拉此行仍将争取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技术和投资,以协助巴西发展该产业。

报道称,卢拉此次访问中国,一个关键议题就是在促进巴西可持续发展和数字经济方面,寻求与中国的合作。阿莫林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两国正准备签署有关1988年启动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以及有关通信和微电子设备生产的协议。

报道提到,全球半导体目前短缺,但美国政府此前曾暗示,如果巴西与中国微电子产品生产有关联,巴西希望生产半导体的计划可能受影响。对此,阿莫林说:“我不会在意这些信息。如果美国愿意,他们完全可以提出更大更好的条件,那我们会选择与他们合作。”

阿莫林表示,巴西并不是非选择中国企业不可,“但如果他们提出好的条件,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当被问及美国不鼓励与中国进行技术交易时,他直言:“我们不害怕大灰狼。”

7A0398D35F2D9A80AD61E98D3F2192C358EAA267 size274 w814 h780
上月10日,卢拉刚刚在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这是他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的第三次海外访问。卢拉上任后,巴西外交政策转为务实,主张与中美等大国及周边邻国建立“紧密、富有成效、平衡和主权的关系”。

报道称,阿莫林在采访中表示,巴西不认为世界会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分裂成两派,巴西也不会跟随任何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他还称,尽管巴西感谢美国“对其民主进程的支持”,但这并不是绑架别国贸易合作的理由。

“我不能以这些价值观为条件,判断自己去哪里买芯片,或是其他商品。”他说,“事实上,芯片里并没有浸透这些价值,它是不受价值观影响的(value free)。”

据外交部网站此前消息,卢拉计划于3月26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巴西《圣保罗页报》称,卢拉原定当地时间25日启程,但因感染轻度肺炎推迟一天出发。

据悉,卢拉将带领一支大型代表团到中国,包括六名内阁部长、州长、议员和240名商界领袖,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农业领域。巴方官员此上周介绍,随行访华的企业家名额“供不应求”,有许多人仍在争取。

《圣保罗页报》24日援引巴西政府披露内容称,中巴两国目前正在谈判协商的各类协议多达30项,涉及绿色经济、科技合作、肉类市场开放等多个方面。

玖拾-时事与资源: 巴西总统访华寻求技术与投资 “我们不怕美国大灰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