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火災中9岁男孩窗外求救坠亡:消防管道没水

他只有9岁,如果消防管道有水,他或许能活下来……但是没有如果。

网传信息——

消防通道被堵、消防管道没水,一孩子坠楼身亡

近日,有多名网友在网络平台爆料称,贵州省遵义市重庆路与石佛路附近的圣城华府·紫郡小区一住户家发生火灾,1名孩子坠楼身亡,事发后,由于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消防管道没水等原因,导致消防救援错过最佳时机。

根据视频显示,透过一住宅窗户,可以看到屋内火势很大,下方有一辆消防车,从消防车到单元楼间,有多人正在跑进楼内。



另一段视频显示,有不少业主疑似围聚在小区门口附近,旁边停了一辆警车,下方配文为“消防安全大于天,一个12岁(最终确认为9岁)的孩子说没就没了。”评论区,有人留言称,“房子也烧没了,我回家晚,发现时火不是很大就报消防了,就因为每层楼没水,错过最佳时间。”

小区业主——

消防员辗转到达火场后发现消防管道没水,一层一层接管道上楼灭火

3月21日晚,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多方努力,联系到圣城华府·紫郡小区的业主小红(化名)。她说,涉事的单元楼刚交付1年左右,业主都以为消防设施是完善的,事发后才发现,消防管道没水。

根据视频显示,有业主在物业保安在场的情况下拧开消防管道阀门,但没有水流出。



据小红介绍,她是从业主群得知,附近单元楼十余层的一户业主家起火的,时间是3月20日凌晨1时30分左右,起初火势不大,业主也及时报了119。凌晨1时40分,业主听到了消防车警笛,但由于消防车到场后,小区内距离最近的救援道路被堵塞,导致绕路耽误时间。凌晨1时56分,消防队员才到达事发住宅楼的楼下,终于到场救火,才发现消防管道没水,耽误了救援时间,“十几层的楼,消防队员从消防车一层一层把管道接上去,整个过程用了一二十分钟。”

业主群聊天记录——

凌晨2时20分左右,有人称“盖上布了,人真没了”

小红说,听说遭遇火灾的业主家当时只有老人和孩子,发现卧室着火时,火势已经很大,孩子在房间内出不来,最终可能是为了躲避房间内的火、烟,出窗后坠楼,“如果消防管道有水,火灾可能就会及时得到救援。”

根据小红提供的视频显示,凌晨2时17分,两名身着白衣的人疑似正蹲在地上救援伤者,一旁有消防人员上前查看情况。



根据业主群聊天记录显示,凌晨2时20分左右,有业主在群内称“救护车都在,还有医生”,另有业主称“盖上布了,人真没了。”小红说,凌晨2时20分左右,大火被扑灭。

孩子亲属——

失火后邻居曾尝试救援,但消防管道没水,9岁孩子在消防车到场前坠亡

3月22日下午,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到一名曾参与救援的邻居,她说,事发当晚,她听到了孩子的呼救,“当时我还以为是听错了。”没多久,她才意识到问题,上楼后发现,15层一业主家火势已经很大,“在我们之前有邻居已经参与了救援,但是消防管道没有水。”后来,她下楼,看到了躺在草坪的孩子……

随后,记者联系到坠亡孩子的亲属陆先生,他说,孩子今年9岁,当时家里只有一位70岁的老人。火灾发生后,有邻居曾第一时间尝试使用消防管道救援,但因管道内没水,房间烟雾很大,导致无法施救,“消防队因为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等原因,到场是凌晨2时左右,当时房子已经烧得差不多了。”



陆先生说,火灾发生是在3月20日凌晨1时20分左右,事发后,因为孩子没办法冲出火场,便翻到窗户外求救,求救十多分钟无果后,孩子翻入房间内,再次尝试自救,但因火势太大,只好再次翻出窗外,结果掉下了楼,“眼睁睁地看着火势失控,孩子终究没能等到消防队的救援……”

物业——

物业曾在业主群称“政府各部门正在介入抓紧调查”

记者多次联系物业,截至发稿无回复

根据陆先生提供的火灾后房间的视频显示,整个房间内的家具已成为一片灰烬,窗户严重损毁,墙面是烟熏过的暗黑色。

陆先生说,事发后,他们找物业,要求其对消防管道没水、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承担责任,但物业称“消防在质保期内”,“我问他们,既然在质保期内,为什么消防管道没有水?他们不说话,只说让公安、消防部门判定。”

3月20日上午10时,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群发布消息称“各位邻居,针对昨晚上发生的事情,政府各部门正在介入抓紧调查,结果以政府部门界定为参考,请各位邻居不信谣不传谣。”

3月21日晚,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管理圣城华府·紫郡小区的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发生火灾楼栋的楼管说,公司有专人对接媒体采访,她会留下记者电话。3月22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金科物业24小时热线“4008461818”,工作人员表示会对接相关工作人员回复。截至发稿,无回复。

为了解有关部门的调查进展,3月22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到红花岗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向领导汇报后回复,截至发稿,无回复。

玖拾-时事与资源: 火災中9岁男孩窗外求救坠亡:消防管道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