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瓦格纳集团的凶残之路:被普丁牺牲的送死佣兵?

710531eb8724PY8PjBBr

编按:乌克兰东部的巴赫穆特(Bakhmut)小镇在2022年9月成为乌俄激烈交战的前线,双方损失惨重。乌军在巴赫穆特面对的敌人,是相对拥有作战经验、凶残的”瓦格纳雇佣兵集团”。随着巴赫穆特的战况胶着,与普丁关系紧密的瓦格纳集团创办人,却开始公开批评俄国不支援弹药与兵力,也引发外界关注和猜测:一向对俄国忠诚的瓦格纳集团,关系是否开始出现裂痕?做为佣兵集团,瓦格纳是如何崛起、又有可能被国际制裁吗?

文/洪颢庭(The Glocal 研究员)

私人佣兵集团这种准军事组织,尤其是追逐”政府合约”的团体往往是大国间执行高度道德争议任务的”白手套”,然而在近代史上恐怕未见有若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又称:华格纳集团)般”顶替”正规俄军在乌克兰前线作战,同时以凶残、无惧国际法、侵犯人权的组织出现。瓦格纳的横空出世,一方面是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丁的私人侩子手,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俄罗斯正规军的无能,俄国方不得已将瓦格纳这种”编制外”的军力纳入乌克兰战争中。

瓦格纳集团于战争期间多次批评俄军无能,似乎这群普丁的恶狼已经嗅到莫斯科军部的衰落,开始反噬克里姆林宫,国际社会应捉紧是次机会,积极保持沟通并展开合作,以有效打击已犯多起战争罪行的瓦格纳集团。

▌瓦格纳集团的背景?

瓦格纳集团于2014年成立,为俄罗斯的私人军事服务网络。其创办人为”普丁大厨”叶夫根尼·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普里格津为一名商人,开设餐饮公司及餐厅。普里格津与普丁关系密切,其创立的康科德管理咨询公司(Concord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为克里姆林宫的官方活动、俄国学校及军队提供餐饮。普里格津曾多次否认自己与瓦格纳集团有关,但于2022年9月,普里格津忽而称瓦格纳集团被证明是战争中最有效的俄罗斯部队之一,故决定承认自己是集团创办人。

瓦格纳集团的首次行动为于2014年协助俄罗斯侵略克里米亚(Crimea),担当着俄罗斯支援东乌克兰亲俄份子的白手套。后来瓦格纳集团规模逐渐扩大,并采用企业化营运模式,参与其他国家的军事部署及协助政府训练士兵。瓦格纳集团过去曾于叙利亚内战协助叙利亚政府及于顿巴斯战争帮助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然而,瓦格纳集团的活动范围并不只局限于军事活动。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曾邀请瓦格纳集团保护钻石矿场,而瓦格纳集团亦有在苏丹保卫当地金矿。马里(République du Mali)亦曾聘用瓦格纳集团保护政府,防范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攻击。

对此,瓦格纳集团常被人用作与恶名昭彰的美国黑水雇佣兵集团(Academi)比较。黑水雇佣兵于1997年由6名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员成立,如瓦格纳集团一样介入不同地区冲突,避免肇事国家承担参战或进行部份军事行动的政治成本,以及训练士兵。黑水雇佣兵曾协助美国伊拉克与阿富汗进行军事任务,并受雇建立与训练伊拉克新陆军。

瓦格纳集团及黑水雇佣兵两者皆有雇用所属国家曾担任特种或精英部队的军人,而瓦格纳集团亦有招聘外籍佣兵,并从监狱及精神病院征兵。于俄乌战争期间,瓦格纳集团更曾于成人网站Pornhub发放招聘广告,亦有报导指瓦格纳集团曾到莫斯科学校举行职业讲座以招聘学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除此之外,瓦格纳集团及黑水雇佣兵均曾因漠视人权而广受批评。起初黑水雇佣兵因装备精良及执行效率高而跃上世界舞台,成为世界最著名的私人军事集团之一。然而,多宗丑闻自2004年开始爆出,黑水雇佣兵被揭发滥杀平民及走私军火,故形象逐渐崩坏。另一方面,瓦格纳集团亦曾多次被爆出杀害平民及对活动地区民众施予性暴力。故此,两个组织均对人权构成重大威胁。

▌不只是雇佣兵,瓦格纳集团与俄罗斯的关系

一如其他雇佣兵集团,瓦格纳集团获聘介入不同军事冲突,并为其中一方增强军事力量。瓦格纳集团自2014年起便扮演着支持俄军军事行动的角色。于俄乌战争期间,瓦格纳集团于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并积极从塞尔维亚等多国招募士兵,以补充俄军日渐匮乏的兵力,同时协助俄军攻下乌克兰土地。

除了增强俄罗斯一方军事实力,瓦格纳集团亦帮助俄军分担伤亡。乌克兰东部城市巴赫穆特战役消耗性极大,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奥芬贝克(Troy Offenbecker)就将此形容为”绞肉战场”(the meat grinder),俄军能利用瓦格纳集团保存主要军队实力,同时消耗乌克兰军队资源。这亦能帮助俄罗斯遮掩真实战事成本及人员伤亡,并协助普丁争取国内支持。

更值得留意的是瓦格纳集团作为雇佣兵集团,能够代替雇主承受犯下战争罪行的风险,并且更大规模地运用具杀伤力武器达成目的。瓦格纳集团曾于利比亚不顾后果地埋设大量地雷、饵雷及其他土制爆炸装置,又或刻意杀害平民。再者,瓦格纳集团亦能够以更残暴手段对待士兵,以迫使佣兵服从上级及完成集团目标。于俄乌战争中,瓦格纳集团便曾以铁锤处死向乌克兰投降的佣兵,以威迫佣兵对集团忠诚,从而帮助俄罗斯获得足够军力进行侵略。若然有国家批评雇佣兵行径残暴,俄罗斯政府亦能轻易否定责任,并将侵犯人权的矛头转向瓦格纳集团。

瓦格纳集团作为私人军事服务网络,理应独立于俄罗斯政府。即使瓦格纳集团多次支持俄罗斯官方军事活动,亦可能只是因利益关系将它们缚在一起。若然有另一方提供更好条件,瓦格纳集团亦不一定会对俄罗斯唯命是从。然而,俄罗斯实际上并不允许私营军事公司成立,但瓦格纳集团却如入无人之境,肆无忌惮地积极扩张,更于俄罗斯境内公开招募佣兵。俄罗斯媒体更将瓦格纳集团描绘成爱国者组织,再加上普里格津与普丁的亲密关系,实在令人难以不相信俄罗斯官方与瓦格纳集团有政治联系。这亦令以金钱收买瓦格纳集团以削弱俄军力量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虽然瓦格纳集团在各场战事中均有支持俄罗斯军队,其创办人普里格津又被视为普丁亲信,但未来普丁政权与瓦格纳集团的连结或会渐趋脆弱。于俄乌战争期间,瓦格纳集团起初于一些战事中立下战功,这令其创办人普里格津声望大增,对其他领导人构成政治威胁。故此,俄军后来任由普里格津部队于巴赫穆特战役中挣扎,亦未有给予瓦格纳集团正规军支援和稳定的弹药补给。这似是欲借此迫使普里格津投放更多精英部队及资源参与战事,以消耗瓦格纳集团兵力,并增加其对俄军的依赖。

普里格津亦曾多次批评俄军表现,更指控俄罗斯国防部设法扼杀其部队,可见俄乌战争已延伸成普里格津与俄国掌权者的一场政治斗争。若然普里格津未能于巴赫穆特战役取胜,俄军则更有条件贬斥普里格津,削弱其势力并将他迫出政坛要位。

▌国际可以制裁瓦格纳集团吗?

瓦格纳集团既面临俄军政治抑压,国际社会亦能趁机钳制其势力。美国早于2022年1月已将瓦格纳集团列为跨国犯罪组织,并于今年1月制裁向该集团提供卫星图像的中国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欧盟亦同样于2021年12月及2023年2月冻结与瓦格纳集团相关人士及公司的资产。其后加拿大和立陶宛亦通过动议将瓦格纳集团列为恐怖组织。

国际社会不可能依赖少数国家单方面制裁瓦格纳集团。若国际社会希望阻止瓦格纳集团继续支持俄罗斯恶行及侵犯人权,便应紧密合作,不能够对瓦格纳集团泯灭人性的行为坐视不理。既然俄军已开始抗拒向瓦格纳集团提供支援,国际社会便可把握是次机会,联手冻结更多与瓦格纳集团有关人士及公司的资金,并且加强监察有机会被瓦格纳集团用作走私及运输的航道,以展示其对捍卫人权及民主的决心,及避免瓦格纳集团向外寻求支援或购买先进军备。

除此之外,各国亦需要扩大情报合作,以辨职及公开集团成员身份及与联系,从而阻吓别国个体或公司拒绝与瓦格纳集团合作。各国亦需要多加监察及公开瓦格纳集团于俄乌战争期间犯下的战争罪行,以此增加俄军与瓦格纳集团合作的国际政治成本,向普丁施压与瓦格纳集团切断联系。

瓦格纳集团多番漠视人权及扮演克里姆林宫的棋子已是铁证如山的事实。如今瓦格纳集团与俄罗斯联手攻打乌克兰,国际社会更是有道德责任联手制衡佣兵组织。现时瓦格纳集团与俄军的分裂正给予一个良好时机,予各国㩦手钳制瓦格纳集团,为乌克兰的未来及战争期间的人权问题抹去一片迷雾。

玖拾-时事与资源: 瓦格纳集团的凶残之路:被普丁牺牲的送死佣兵?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