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胡锡进10天内两度呼吁:增加社会的自由和宽松度

过去10天的时间里,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两度发文呼吁增加社会的自由和宽松度。一次是在3月22日也就是昨天,一次是在3月13日全国“两会”闭幕、总理记者会结束之后。

25D29B6B5F393AA2BEF7BE4679E27F7EB98B44EC size82 w856 h424

AA95F8ADD5AC971B782BB6CCBCDA3A4B5E4EC3F9 size94 w696 h578 老丁注意到,类似提升自由、宽松度的建议,在老胡过往所发的微博中并不鲜见。就从其今年所发的内容来看,在1月2日迎接新的一年时,以及1月16日前后国家结束新冠疫情的“乙类甲管”时,老胡均提及了有关说法。
8D2959EA1EB00AAF08870E73E5C5CF49920A039B size104 w625 h663

906EDADC147F9D147095DF31AA88DDE17EC82471 size58 w619 h353

1

在最新的这篇关于增加社会的自由和宽松度的发文中,老胡都大概说了些什么呢?

在老胡看来,中国社会需要增加自由度,放松不影响国家安全领域管制,整体上要更加宽松,给各方面活力创造更大空间,这对增进国家利益至关重要。“中国施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需要充裕的宽松和自由度予以支持,这是规律。”

老胡说,一些人对写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由”持有偏见,总觉得国家好的东西都是“管出来的”,因此管得愈严,愈是负责任的表现,“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老胡强调,中国国家安全大形势这些年有变化,外部不安全因素大为上升,构成新挑战,国家安全相应措施必须及时跟进;但是这些措施要保持好对外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必须严格限制它们对社会内部治理传导作用。

“自由不是绝对的,必须有边界。同时也需注意管理的边界,不能追求它的最大化,不能让管理层层加码。”他认为,现今管理围绕安全的层层加码现象有一定普遍性,对安全的定义也在一些领域过于宽泛,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2

在新一届政府启动之际,老胡为何高频率提及增加自由和宽松度呢?老丁分析大概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有感于其社交平台中彰显出的民意。老胡的各大媒体平台尤其是微博上,支持和反对他的声音经常相互杂糅,可以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意见开放平台了。老胡此前还曾发文表示,要在维护原则和正确的同时,让社会多一些包容和宽松,如“处理问题就事论事,不轻易上纲上线”。尽管老丁日常也对老胡诸多针对国内外热点发表的观点表示不认同,但总的感觉,老胡应该不是个心胸狭窄的人。

第二,从自身媒体人的角度有感而发。比如在评论胡鑫宇一案时,老胡就表示,官方切不要“垄断”事情的主要线索,要让媒体力量加入到事件调查中来,让媒体能够进入事发地,接触到事件的主角或者相关证人。老胡称,要让媒体放开报道,回答公众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当事人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直接面对公众。“官方要打破‘管得越细越好’的强管制观念。”

第三,是针对国内某些所谓“公知”引蛇出洞的“钓鱼行动”。这个“阴谋论”的成分比较大,不做展开仅供与以上看法形成正反对照。

3

老丁也发现,一些来自高层的意见,似乎与老胡近期的呼吁形成了某种呼应。

去年11月,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文章同时指出,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方针。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鼓励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不断焕发文化生命力、创造力。要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其中提到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双百”方针。

在近期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到,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方案强调,必须坚持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必须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在老丁看来,如何让当前的中国社会走出“放乱管死”的怪圈,这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与考验。对此您是怎么看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交流?

玖拾-时事与资源: 胡锡进10天内两度呼吁:增加社会的自由和宽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