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联合国:全球升温 1.5 ℃物种灭绝达到“临界点”

瑞士当地时间 3 月 20 日下午 2 点,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六个评估周期的综合报告。与以往相比,此次报告的内容语态凸显出 ” 紧张 “。该报告的摘要是由气候科学家和政府代表在为期一周的艰苦谈判中逐字逐句共同商定的。一共 27 页的摘要,有 9 次提到 ” 机会 “,而有 94 次提到 ” 风险 “。

” 人类在薄冰之上——冰正在迅速融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他表示:” 气候定时炸弹正在滴答作响。但今天的 IPCC 报告是拆除气候定时炸弹的操作指南。它是人类的生存指南。”



↑ 2022 年 9 月 19 日,尼日利亚,暴雨过后,人们在洪水中行走

” 窗口正在关闭 “

包括报告作者在内的几位科学家表示,这份报告可能是科学家在全球升温 1.5 ℃前发出的 ” 最后一次警告 “。因为下一组报告发出来要等 5 到 7 年,届时,全球升温可能无法控制在 1.5 ℃之内。” 为所有人确保一个宜居和可持续的未来的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 “。

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的气候、土地和政策科学家、报告的合著者弗朗西斯 · 约翰逊说,全球升温 1.5 ℃后,” 风险开始堆积 “。报告提及,围绕这个温度,物种灭绝也达到 ” 临界点 “,这涉及到珊瑚礁、不可逆转的冰原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几米。约翰逊说:” 科学家们相当震惊。窗口正在关闭。”

然而,许多科学家,包括至少三位共同作者,表示升温 1.5 ℃是不可避免的。报告的共同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气候科学家马特 · 迈恩斯豪森称:” 我们几乎不可能避免在 2030 年代的某个时候跨越 1.5 ℃,但最大的问题是温度是从那里继续上升,还是就此稳定下来。”

同时,科学家们也强调,如果地球升温真的达到并通过 1.5 ℃大关,世界、文明或人类将不会结束。CGIAR 研究机构的气候变化影响平台主任姆克尔吉说:” 这不像是我们都掉下来的悬崖。”

” 十年里的行动将影响几千年 “

据悉,IPCC 报告是在拜登政府批准北极圈内石油项目一周后发布的。当地时间 3 月 13 日,美国内政部宣布,拜登政府批准备受争议的阿拉斯加州大型石油和天然气钻探项目 ” 柳树 “,该项目每天可以生产多达 18 万桶石油。

3 月 20 日发布的这份报告建议,到 2035 年,国际社会需要将碳污染和化石燃料使用量迅速减少近三分之二。古特雷斯更直言不讳地呼吁发达国家在 2035 年前实现无碳发电,富裕国家到 2040 年放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

2035 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根据《巴黎协定》,世界各国很快提出到 2035 年减少污染的目标。经过有争议的辩论,联合国计算并报告说,为了保持在该协议设定的升温限制之下,世界需要在 2035 年之前比 2019 年减少 60% 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是 IPCC 首次增加的新目标,自 2018 年以来发布的 6 份报告都没有提及。

” 在这十年里实施的选择和行动将影响到未来几千年。” 报告说。” 我们没有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但还不算太晚。” 报告的共同作者、水科学家阿迪蒂 · 穆克尔吉说,” 我们的意图实际上是发送出一个希望的信息,而不是末日的信息。”

” 不超过 1.5 ℃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

该报告和基础讨论还触及了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这一差距造成了大部分问题。因为发达经济体已经提前排放了一个多世纪的工业化二氧化碳,而较贫穷国家不仅遇到发展问题,其在极端天气灾难下遭遇的打击也更大。

如果联合国要实现其气候目标,或较贫穷的国家想转向无污染的能源,这些贫穷国家需要承担巨大的财政压力。最贫穷国家联盟主席马德琳 · 迪乌夫 · 萨尔说,如果富裕国家不更快地减少排放,更好地帮助 ” 受害国 ” 适应未来的危害的话,” 世界正在使最不发达国家陷入贫困 “。

如何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 1.5 ℃?” 这取决于每个政府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IPCC 主席李会晟表示,科学家希望这些解决方案能把全球气温上升稳定在 1.5 ℃左右。

这是描述 ” 限制 1.5 ℃内 ” 方法的最后一份报告吗?对此,李会晟表示:” 不超过 1.5 ℃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玖拾-时事与资源: 联合国:全球升温 1.5 ℃物种灭绝达到“临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