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颜宁又有新头衔!受聘兼任深圳湾实验室主任

aa51f4356032JTW74Rly

南方+记者3月23日从深圳湾实验室微信公众号获悉,日前,经深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广东省科技领导小组同意,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发展协调小组审定,聘任颜宁为深圳湾实验室主任。

3月22日,颜宁以深圳市医学科学院(筹)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兼)身份出席深圳湾实验室员工大会,这意味着她“官宣”归国不到5个月就再担新职。

颜宁: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而奋斗

3月22日上午,深圳湾实验室召开员工大会。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宣读文件,深圳市医学科学院(筹)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兼)颜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先后发言。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主持会议。

颜宁发表讲话,感谢省市区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与信任,感谢实验室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并向吴云东院士等实验室领导班子所付出的心血、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敬意。颜宁表示,她愿与实验室全体员工以及关心实验室发展的各界友人一起,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而奋斗。

吴云东在讲话中表示,实验室全体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同心协力,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建设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对由颜宁担任主任引领实验室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精诚团结,创造实验室更美好的明天。

与深圳“一拍即合”,称深圳为”梦都”

2022年11月1日,颜宁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宣布,即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

论坛上,颜宁表示:“经过了过去几十年的积累,现在我终于有信心主动进入人生第三个阶段,那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去支持更多优秀的学者,应对人类健康挑战,发掘、挑战生物医学难题,做出原创突破,回馈社会。正当此时,深圳向我伸出了橄榄枝,简直是一拍即合!我又一次强烈感受到了那种向着梦想努力的兴奋和快乐!”

她当时还表示:“最初我对深圳最大的顾虑是这里的大家太勤奋啦!有人说深圳是‘卷都’,内卷之都;但是整天那么忙碌,太累了就挤占了梦想和灵感的空间,反而可能会阻碍创新。不过,当我真正来到这里,周末去马峦山爬山、去茅洲河划船、去金龟自然书房伴着醇香的咖啡、品着精致的甜点看书,我体会到了深圳宜居的那一面。我更同意深圳的另外一个别称,梦都,梦想之都。”

到达深圳后,颜宁也不时在拥有超过120万粉丝的非实名微博上分享个人动态。

近几个月来,颜宁与国内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有不少互动。

2022年11月,在南方科技大学、腾讯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上,颜宁与南方科学大学校长薛其坤等多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与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线上“云聚”,以《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为题发表演讲。

2022年底,颜宁发起的第八届女科学家论坛在西湖大学举行。

2022年12月10日,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揭牌。颜宁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将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努力把深圳医学科学院打造成立足深圳、引领湾区、辐射全国、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转化创新基地。

深圳医科院实行社会化用人制度

深圳医学科学院(筹)主要承担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各项筹备及项目推进工作。深圳医学科学院以探索鼓励源头创新的新机制、引进与培养高水平人才为重要使命,主要职能包括科学研究、教育交流、创新孵化、政策咨询等。

今年2月6日,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发出通告,公开招聘30个岗位、41名工作人员,涉及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公室、科研部、教育与交流部等 12 个部门。虽然其中 10 个岗位要求医学、生物医药及其他相关专业背景人才,但并没有直接招聘PI。

颜宁3月8日曾在个人社交账号表示:”深圳医科院一直没发PI的招聘广告,主要是收到的申请络绎不绝。我们得准备好实验室和平台,洒扫以待 。我过去受到的经费支持都是以人为本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需要没完没了地申请项目经费,这是我心里最佳的支持科研的模式。我想复制这个模式,在SMART探索这个机制,提供稳定的支持。”

根据深圳市政府公报印发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方案》,深圳医学科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定编制,不定级别,实行社会化用人制度。

相关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行动中,全力支持的重大创新载体。实验室永久场地位于光明科学城,规划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

深圳湾实验室官网显示,2019年至2021年,深圳湾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担任。2022至今,詹启敏担任深圳湾实验室战略顾问。

玖拾-时事与资源: 颜宁又有新头衔!受聘兼任深圳湾实验室主任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