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胡锡进:中国对乌局势的中立站住并站稳了 顶天立地

中国在美国的夸张外交攻击中岿然不动,巩固了自己对俄乌冲突的态度和原则,而且我方立场已经在影响世界对乌克兰战争走向的预期。

美国很想迫使中国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但它碰了硬钉子,失败了,只好接受中国的态度。现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圈子就那么大,中国不仅不加入,而且继续加强与俄罗斯的全面关系,印度也乘势低价收购俄罗斯石油,西方的制裁不可能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怎么办?他们只好忍了。

e2bd6e67313202737f44c462549bcb00
由于俄罗斯有强大核威慑,美西方对直接参与乌克兰战争仍很忌讳,只能向乌军提供攻击不了俄罗斯本土的武器,这使得俄罗斯可以从容开掘它的战争动员能力,与美西方对抗下去。
 



107b851ed43b4e22876fba863e13dc6f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21日消息,五角大楼新闻秘书赖德准将21日宣布,美国将翻新现有的M1A1主战坦克,以便在今年秋天提供给乌克兰,这比此前美国宣布的至少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的交付周期大幅缩短。

从另一边说,对西方而言,中国不向俄罗斯出售武器,比把中国军工生产能力对俄罗斯放开不知要好多少倍。他们清楚,如果中国武器源源不断输送到俄军手中,乌克兰战局将改写,他们输定了。所以华盛顿在一定程度上是色厉内荏的,它一边指控中国的中立“就是支持俄罗斯”,一边也要小心维护中国的中立。请注意,虽然中美外交嘴仗很多,但中国通过斗争和坚持的方式也实现了另一大目标:保持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避免它因乌克兰战争而进一步恶化。

实际上,中国朝任何一个方向偏移自己的政策,都会对局势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这就是中国基于中立立场提十二点和平倡议的底气。美国和北约拒绝了中方的建议,但他们很茫然、焦虑,因为他们对能够在战场上击败俄军很没有把握,而且对一旦逼俄罗斯太甚,莫斯科可能会动用核武器存有担心。

29302abf3df1be7adb75d1ff9ea545de
完全依靠美西方援助来继续战争的泽连斯基政府则处境微妙,他们最希望的是把美国和北约直接卷入到战争中来,把北约通过乌克兰人打代理人战争变成北约直接对抗俄军的战争,那样基辅就解套了。如果美西方只是向基辅提供常规武器,仅够乌军与俄军在地面上“打个平手”,无穷无尽地消耗乌克兰青壮年男子的生命,基辅早晚肯定要“动心眼儿”。对基辅来说,中国的中立立场总比中国倒向俄罗斯好得多,而且是一旦基辅陷入绝境的一个出路,所以泽连斯基政府对中国和平倡议的态度要比美国和北约的态度好得多。

中国在用实力说话,实力支持了我们的立场。现在华盛顿虽然拒绝中国的十二点和平倡议,但他们提及这个和平倡议的时候几乎与北京提及它一样多,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态度的分量。现在世界上形成了这样的印象:乌克兰战争的对抗双方“还没有打够”,因此和平难成,但如果要和谈,中国的十二点和平倡议很可能将成为谈判的起点。

玖拾-时事与资源: 胡锡进:中国对乌局势的中立站住并站稳了 顶天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