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习近平普京“兄弟情”背后,中国对西方“遏制”的恐惧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本周访问莫斯科,北京把他描述为乌克兰战争的和平使者。但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峰会表明,他的首要任务仍是加强与莫斯科的关系,以对抗在他看来美国阻碍中国崛起的长期运动。

习近平对中俄友谊坚不可摧的承诺让关于乌克兰的说法显得无关紧要。习近平承诺继续加强与俄罗斯在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上的伙伴关系,用两个超级大国的联盟来对抗由美国主导、西方领导的世界秩序。此次峰会显示了习近平进一步牢固北京向莫斯科倾斜的意图,以反对其最近所说的美国全方位“遏制”中国的努力。

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的三天国事访问已于周三结束,利用这次访问的盛况,他和普京向各自的国内民众以及西方国家政府发出信号——普京发动了入侵乌克兰战争13个月后中俄之间的纽带仍然牢固,而且在他们看来这种关系不可或缺。在联合声明中,他们向世界阐述了自己的愿景,声明覆盖了从台湾到气候变化,以及中俄与蒙古国关系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并且动辄把美国描绘成阻碍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公平的障碍。

“联合声明读起来像是一份十年甚至更长期的战略规划,而不是对乌克兰战争的下意识反应,”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中俄关系的高级讲师亚历山大·科罗廖夫说。他提到声明中多处批评美国,表示:“威胁不再是含蓄和假定的,而是非常明确的。”

联合声明仅在最后部分才提到中国对结束乌克兰战争的模糊建议,但没有对如何向前发展提供具体细节。联合声明对支持乌克兰的西方国家发出警告,称任何解决危机的方案都必须“防止形成阵营对抗,拱火浇油”。

两名领导人谈得更多的反而是加强经济合作、将更多中国投资者吸引到俄罗斯的计划。他们对彼此的威权主义统治表示赞赏,习近平甚至支持普京继续掌权,这是在向俄罗斯人表明,他对他们在一年后的选举中应该投普京的票确信无疑。

“习近平实际上为普京开始了连任竞选,”在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研究中国和俄罗斯政治交往的学者玛丽亚·列普尼科娃表示。“这似乎是个重要信号,凸显了他们友谊的程度,以及习近平对普京的真实支持。”

不过,虽然习近平试图展示中国对俄罗斯的承诺,但他对普京的支持不是无限度的。尽管普京声称一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新管道将于2030年建成,但习近平并未证实这笔交易。

中国还调整了用来描述与俄罗斯关系的措辞。去年,习近平和普京发表联合声明时曾说中俄友谊“无止境”,那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三周前。这次,他们试图给友谊限定范围,称两国关系不是传统的军事政治联盟。习近平和其他中国官员也都已避免重提“无止境”的友谊,尽管普京仍在使用这个说法。

尽管如此,习近平和普京向对方提供的象征性支持对两位领导人来说各有价值,佐治亚州立大学的列普尼科娃说道。她指出,两国的主要国有广播公司还签署了一项共享历史内容的协议,突显了他们让本国人民免受西方政治影响的共同利益。

“这是在发信号表明,无论是否有止境,两国间仍有非常重要的伙伴关系,中国在西方面前并不孤单,俄罗斯的确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她说。

习近平和普京的宣传人员将他们的关系描述为兄弟般的情谊,双方已见过40多次面,一起喝伏特加、吃生日蛋糕和冰淇淋,关系变得更亲密。但习近平向俄罗斯靠近的考虑不只建立在感情基础上,还关乎中国更广泛的战略考量,无论俄罗斯即将在乌克兰展开的春季战役结果如何,这种考量可能都不会改变。

在习近平眼中,美国已在对中国进行(用他最近异常直白的说法)“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他说,美国的制裁和外交压力运动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为了对抗西方的压力,习近平想通过向普京提供政治和经济支持来确保他们的伙伴关系,虽然中国可能并不想介入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

“习近平通过这次访问向普京做出了政治支持的重要姿态,这基本上表明,即使在这种困难情况下,他们的关系仍然坚韧,而且他愿意承受西方的谴责,”《无止境:中国与西方斗争的内幕》一书的作者马安洲(Andrew Small)说。

尽管在西方大国敦促中国利用自己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来停止战争后,中国政府曾表示习近平此次国事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帮助推动俄乌对话,但马安洲说,最终“‘和平之旅’的成色比中国外交官预先介绍的还要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周访问基辅以示对乌克兰的支持。这次恰好与习普会同时进行的访问看来可能会强化中国对俄乌战争的看法,即这场战争已经整合为一场同样针对北京的全球较量。

随着与美国的关系恶化,与俄罗斯的牢固关系对中国来说已变得更加重要。就在习近平试图稳定与拜登总统关系的时候,去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似乎加强了他对华盛顿的戒心。

中国官员提出了美国限制中国获得先进半导体的问题,这种半导体对超级计算和武器研发等领域必不可少。中国还谴责美国和英国为对抗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的做法。

习近平的俄罗斯访问结束后,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发表了一份关于其意义的声明,称“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根本不是个别国家渲染的所谓‘民主对抗威权’,而是发展与遏制发展、公理与强权之间的斗争”。

“北京正试图向国内受众为主的人强调,美国正在进行多领域、多管齐下、多方面的努力,以有效地抑制中国的不断崛起,”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费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

习近平用“全方位的遏制”一词来概括“放慢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阻止中国获得尖端技术、削弱中国与邻国关系的努力”,白明表示。

按照这种世界观,乌克兰不是俄罗斯无端侵略的受害者,而是卷入了美国及其盟友以重申美国全球主导地位为目的、针对莫斯科——进而针对北京——进行的代理人战争。这个主题在中国政府部门和解放军分析人士最近发表的回顾这场冲突的文章中多次得到了呼应。

“此次俄乌冲突的爆发就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推行这一战略的必然结果,”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杨光海最近在一篇分析这场战争的文章中写道。“未来无论冲突如何演化,美国利用乌克兰作为代理人同俄对抗的立场都不会改变,”文章写道,还说“同俄罗斯一样,中国也是美国‘大国竞争’战略的重点矛头所向。”

因此,习近平试图在基辅和莫斯科之间进行斡旋的任何意愿都可能囿于跟俄罗斯和普京保持密切关系的更广泛承诺。

习近平与普京见面后可能会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接触。那将是自俄罗斯入侵开始以来习近平与乌克兰领导人的首次通话。即使他这样做,中国提出和平解决方案也不太可能得到基辅的支持,因为其中含蓄地呼应了俄罗斯官方对北约的不满,这可能会让乌克兰的主张受到限制。

习近平和普京在联合声明中批评了北约越来越关注亚洲的努力。两名领导人称中俄关系超越了传统的西方军事集团,因为“中俄关系成熟、稳定、自主、坚韧”。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表了一篇文章,解释为什么中俄不愿意建立一个正式联盟使双方有义务在战争中互相帮助。

文章未能说服部分读者。“口头不结盟而已,”一名读者评论道。

玖拾-时事与资源: 习近平普京“兄弟情”背后,中国对西方“遏制”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