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老人去世9年后现身,亲属:当年认尸不敢靠近

重庆忠县老人周康落被认定死亡9年后“死而复生”,此事近日引发关注。

2月22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周康落位于忠县的老家,从其亲属处了解到,周康落患有精神疾病,一直未婚。2014年,周康落走失一个多月后“尸体”被发现,亲属称,当时认尸时不敢靠前,只是觉得像,没想到闹了乌龙。

22日,忠县警方通报了此事的前因后果。忠县相关部门已将周康落恢复户口,纳入困难人员帮扶,送医院治疗。至于当年那名死者真实身份是谁,有待继续排查。

49c3753683c8b908268ae3488737d1b8

当事老人(图片来源:媒体报道)

男子“去世”多年后现身

据媒体报道,重庆忠县一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周康落(此前媒体报道时写作“周康罗”),多年前从一家医院离开,家人们遍寻无果。过了一段时间,有人在医院附近粮站周边的草丛里,发现一具因遭遇车祸而面目全非的男性尸体。但因体貌特征相似,他被认为是周康落,周家人为其操办了后事,安葬后被家人祭拜多年。

2022年夏天,有巡逻人员发现一名在山上流浪的老人,将其送到救助站,老人后来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病。后来,经过家属辨认,此人就是“去世”多年的周康落。身形瘦削的他虽然不能说话,还是认出了家人,还写出了其中一个人的乳名。

家属称,周康落的户口早已被注销,曾经的保障也没有了,希望搞清楚这些年来他经历了什么、将来他的生活如何继续、当初那个死者是谁等问题。

2月21日晚,“忠县发布”官方微信发文称,忠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4abb200ba116f17f039b4365d7e52a43

此前官方通报(图片来源:忠县发布)

亲属称当年认尸时不敢靠近

2月22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周康落曾经生活的村子,村子依山而建,周康落的多位亲属目前仍在村内居住。

6bf8bf3082e317e6badf78dacc6d8de8

周某曾生活的村子

一位亲属介绍,周康落一直没结婚,多年前就患有精神疾病,平时很少说话,只会写一些字,亲属们照顾他多年。当年亲属们到外省打工时,担心无人照顾周康落,就将其送到了当地的敬老院。2014年,周康落从他治病的医院离开后,一个多月都没找到。后来有人告知亲属,周康落的尸体可能被找到,亲属们辨认时不敢靠近,看着很像,就把这个人当成了周康落。之后,家人为其办了后事立了坟,不时祭奠。

这位亲属说,前段时间他被通知,“去世”多年的周康落在忠县乌杨被找到,这段时间,自己一直在配合当地有关部门调查。目前,他还不知道周康落的户口等问题该如何处理。

“去世”多年的周康落被找到的消息,在村里甚至镇上流传。有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曾现场辨认了周康落,发现他和多年前状态相似,也不爱说话。大家问他还记不记得他以前生活的地方,认不认识哪位亲戚,他都表示认得到,他还去拉他弟弟的手。

69955d5ddeb6ca5c37ac5b5ab43a5f9f

周某曾生活的村子

警方通报事情前因后果

2月22日,重庆忠县警方通报调查详情。通报称,周康落(男,汉族,1945年出生,忠县马灌镇人),其父母早年去世,未婚,无子女,2010年9月确诊患有精神分裂症,在忠县马灌镇高洞敬老院居住。2014年1月,周康落因患病,敬老院将其送至医院治疗。2014年1月12日,周康落自行从医院出走,马灌镇人民政府民政办和敬老院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发布寻人启事等方式,多方查找未果。

2014年2月18日,忠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忠县马灌镇大桥村路边杂草丛中发现一具男性尸体,衣衫破烂,尸表无外伤。警方经现场勘查、尸表检验、毒化检验,排除刑事案件 (网传老人被确认车祸死亡、面目全非等不属实)。忠县公安局法医依法现场提取了该尸体DNA、体貌特征等信息,通过查询比对,一时未能查找比对到能确认尸体身份的相关信息。

69af80904b6a0f153035c790d6f94b83

周某曾生活的村子

民警围绕尸源开展调查走访,经马灌镇合心村村民辨认死者系周康落。后经周康落侄儿、堂兄、侄女等多名亲属辨认,均认为死者为周康落。侄儿周某还作为亲属代表签署了《请求不予进行尸体解剖检验申请书》,将尸体转运至忠县殡仪馆存放。2014年2月21日,经周康落弟弟、外甥等人辨认遗体及其侄儿周某签字确认后该尸体被火化。

2022年8月31日,忠县乌杨街道村民发现一流浪男子行为举止异常,问话不答,向乌杨街道办反映。乌杨街道办事处立即将该男子送至忠县救助站。救助站因该男子身份信息不明且问话不答,为帮助其解决医保等问题,于2022年11月代其向忠州第一派出所申报无户人员落户。派出所在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开展采集、比对等工作中发现,该男子与周康落相似。民警请合心村村民和周康落亲属辨认,均认为该男子系周康落。2023年2月21日晚,经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DNA检验,确认该男子与周康落弟弟处于同一家系,结合人像比对、调查访问、周康落亲属辨认等,确定该男子为忠县马灌镇2014年走失人员周康落。

忠县相关部门已将周康落恢复户口,纳入困难人员帮扶,送医院治疗。警方将2014年2月18日在忠县马灌镇大桥村路边杂草丛中发现的未知名尸体DNA在全国库筛查,并通过人像比对、发布协查通报等方式全力查找明确死者身份。同时举一反三,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玖拾-时事与资源: 老人去世9年后现身,亲属:当年认尸不敢靠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