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俄持有的“美国国债”还剩多少?美财政部给出答案

俄持有的“美国国债”还剩多少?源自美国财政部,里面清晰地写明:日本是美债海外地区最大持有者,中国大陆地区排第二。
1000
英国持有的美债超过6600亿美元,排第三;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开曼群岛、加拿大、爱尔兰、台湾、印度、我国香港、巴西、新加坡、法国、沙特、韩国、挪威等也是美债重要持有者。

持有美债数量较低的有哥伦比亚、瑞典、巴哈马群岛、越南、智利和秘鲁,持有金额分别为395亿美元、395亿美元、381亿美元、363亿美元、342亿美元、318亿美元——最低都超过了300亿。

这说明还有很多持有200多亿、100多亿、几十亿、几亿或更少金额的国家、地区,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上。形成了模糊区,给谣言产生了滋养土壤——有人开始编造俄罗斯持有美债数据了。
1000 俄罗斯持有的美债究竟有多少呢?

网络上流传的俄罗斯持有美债数据较为驳杂,有几十亿美元,几亿美元,也有数千万美元……,这让那些“喜欢精益求精,追求数据精准的网友产生了困扰”。

实际上,各大媒体分享出来的美债数据表,通常只是美国财政部公布出来的“涵盖美国国债主要外国持有人表”,后面还跟随着经常被忽视的“近期持有美债国家、地区的详情数据表”(如下图)。

1000 隐藏的这个表才是最为精细的,以英国为例:主要持有人图表中给出的英国持有美债数额为6683亿美元;更加精细的图表中给出的,英国持有美债数额为6682.98亿美元,精确到百万美元级别。

这个更加精细的详情图表中,给出了俄罗斯持有美债金额——截止到2023年1月份为6700万美元左右。其中1300万美元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短期债券,5400万美元属于长期债券。

南生注意到,俄罗斯持有的美债数量在2010年10月份曾达到1763亿美元,属于美国国债的重要持有者。但自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后,美国、欧洲等西方经济体不断施压,多次制裁。

俄罗斯持有的美债数量就进入到快速缩水通道——到2022年1月份,俄罗斯持有的美元已大幅缩减至45亿左右。俄乌冲突加剧后,俄罗斯在欧美的资产多次被冻结,持有美债的风险加大。
1000 网络上甚至出现了“美国可能会宣布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等言论,穆迪、惠誉、标准普尔等评级机构多次对俄罗斯经济给出了负面评价,持续“清仓式”甩卖美债,才符合常规逻辑。

玖拾-时事与资源: 俄持有的“美国国债”还剩多少?美财政部给出答案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