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一文看联储局决策会重点 预计提高目标利率到这水平

美国联邦储备局21日起召开为期两天的利率决策会议。

安联集团(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伊尔艾朗(Mohamed El-Erian)指出,联储局正面临三重难题,要如何压低通膨、维持金融稳定、又要尽可能降低对成长和就业的伤害。

这次也将是联储局这轮加息循环挑战最艰巨的一次决策,须关注以下重点。

1. 加息幅度

有”联储局传声筒”之称的华尔街日报(WSJ)首席经济特派蒂米罗斯(Nick Timiraos)指出,联储局过去一年来在传递紧缩讯息时,都避免让市场意外并尽可能降低波动,而最近的美欧银行风暴是联储局最近启动加息循环以来,首次在决策前夕突然遭遇情势持续变动的危机。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两周前还在说官员会讨论是要加息0.25,还是0.5百分点,如今情势不变,但最近的数据又显示薪资和物价压力仍重,也加剧联储局决策的两难。

高盛经济学家梅瑞克预测,由于银行体系压力大,联储局在香港时间23日凌晨2时公布的决策,将不会加息,因为官员虽已积极支撑金融体系,但市场似乎不相信对中小银行的支持足够,而且只加息0.25厘对未来通膨的影响”微薄”,以后也能加快加息补回来。高盛仍预测,联储局将在5、6、7月各加息0.25厘。

联储局前官员对加息决策看法分歧。已在去年9月底退休的波士顿联储银行前总裁罗森格伦就说,”我不会用加息火上浇油”,”大家都在讨论联储局对抗通膨的可信度,但联储局要做出合乎经济逻辑的决策,才最能维持可信度”。

去年卸任的的联储局前副主席克拉瑞达建议继续加息0.25厘,”如果你暂停了,就会遭遇(市场担心)『他们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事』的困境”。曾为联储局高阶顾问的杜克大学经济学家米德也说,鲍威尔已努力赢得”通膨斗士”称号,”我认为在这个情境下,按兵不动似乎是错的,特别是数据”显示的经济情势。

伊尔艾朗认为,联储局过去几年的决策过程显示,联储局按兵不动,搭配这次”暂停”加息、而非加息循环结束的前瞻指引,但这个妥协的效益不高,若成长前景因为金融体系减弱而更加黯淡,还会加剧三重难题,因此联储局应该加息0.25厘。

彭博资讯经济学家指出,联储局是否加息的机率很接近,加息确实会造成伤害,会加剧银行压力、引发投资人不安,但若暂停加息,会造成更多损失,因为将显示联储局对银行体系或经济的韧性没信心,因此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加息0.25厘,提高联邦资金利率区间到4.75%~5%,而且鲍威尔也希望区隔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工具,纽约联储银行总裁威廉斯等官员也支持这个看法。美银证券分析师也预测会升息0.25厘。

芝加哥商业集团(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投资人仍预期联储局将加息0.25厘,机率为72.3%,按兵不动的机率是27.7%。

2. 上修目标利率预测到多少?

鲍威尔已明确表示,本周公布、反映官员利率预估落点的利率点状图,将上修对今年目标利率的预测。彭博经济学家预期,联储局利率点状图所反映的利率目标预估中位数将被上修到5.4%(即5.25%~5.5%区间),高于去年12月显示的5.1%(即5%~5.25%区间),也比本周升息0.25厘后的利率区间高出0.5厘。美银证券也认为联储局将在利率区间达到5.25%~5.5%区间(也就是再升息0.5厘)后降息。

英国金融时报(FT)日前访调43位经济学家的结果则显示,49%受访者预测联储局利率今年利率区间为5.5%~6%,比率高于去年12月调查的18%,比市场预期还要更鹰派。

FedWatch工具显示,投资人预估若联储局本周升息0.25厘后,5月决策以按兵不动的机率最高,为49.9%,再升息0.25厘的机率是37.1%。

3. 对银行业动荡看法

鲍威尔可能会表明,利率政策是联储局达成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双重职责的主要工具,不该被当成因应金融稳定威胁的第一道防线,联储局的贴现窗口和其他流动性工具更适合解决金融稳定问题。

但要确切掌握分寸很困难。曾任联储局首席经济学家的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英格利许就说,对外沟通会很棘手。

4. 缩减资产负债表安排

市场除了紧盯加息决策,也密切关注对于缩减资产负债表进度的安排。联储局目前每月出售600亿美元美国公债、以及350亿美元的抵押担保证券(MBS),但提供银行业紧急流动性机制后,资产负债表规模又告扩大。

彭博经济学家认为,联储局将维持目前的缩表规模不变。纽约联储银行前总裁杜雷也预期量化紧缩(QT)措施将持续。

不过,Roth MKM首席经济学戴尔达指出,联储局同时提供银行业流动性安排、同时又以缩表收回流动性,是两相牴触的政策,传递出令人困惑的讯号。曾任联储局理事的货币政策分析公司(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的主管梅尔认为,在联储局协调其他央行扩大美元交换安排后,联储局调整或暂停QT的机率已升高。

联储局官员都未提供预估结束QT的时间表,但鲍鲍威尔上月曾说,联储局资产负债表要降到银行准备金依然充足的水准,将要花两年时间。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一文看联储局决策会重点 预计提高目标利率到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