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婴儿出生后被发现颅骨骨折,家长质疑医生操作不当

两人的“爱情结晶”在2·14日出生,这对许多夫妻来说,都是无比幸福的事情。而这样的日子却未持续两日,幸福气氛就被孩子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一系列意外情况打破——孩子病情急转直下,面色惨白、呼之不应,紧急跨市转院、进行开颅手术,才最终保住了性命。

刚出生的孩子怎么会颅骨骨折、颅内出血?这让全家都无法接受,家人怀疑这是在“顺转剖”过程中,由于医生操作不当造成的医疗事故。

对此,医生表示,由于产妇试产时间较长,新生儿头深陷骨盆,术中出现了取头困难的情况。对于责任承担问题,需等待第三方医疗鉴定结果,并遵照法律流程办事。

▲德阳市人民医院

孩子出生第二日突发意外,紧急转院救治

2月14日上午9时许,刘鑫与妻子张女士的孩子在德阳市人民医院降生,这是家里第一个孩子,面对新生命的到来,全家都为之高兴。但次日清晨,护士在为孩子洗澡时却发现孩子头部有包块,经医院检查,孩子颅骨骨折、颅内出血,“出血量已经达到20毫升,伤情严重。”由于德阳市人民医院无法处理,当晚孩子便被紧急转至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到达成都医院时孩子的颅内出血量已达到40毫升,因此立即进行了开颅手术,直至13天(2月28日)后出院。

▲新生儿护理记录

记者看到,在孩子的出院病情诊断证明中,有多达11处诊断,其中有左颞顶枕部创伤性硬膜外血肿;左侧顶骨骨折(粉碎性)、呼吸衰竭(中枢性)等。刘鑫告诉记者,孩子虽然出院,但刚出生的孩子就做开颅手术,怕有后遗症,因此医生要求每隔半月去康复科检查,一直到六岁。他称自己家中经济状况并不好,为治孩子已花了11万,还借了不少外债,经济压力较大,每当看到孩子头上长长的手术伤疤,他无时无刻不想弄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

刘鑫说,孩子出生后他一直守在孩子身边,彻夜未眠,作为新手父亲没有经验,“只要孩子一哭闹,就请育婴师过来”,自己只从旁监督,“我甚至都没有抱过孩子”,孩子唯一离开视线就是被送去洗澡,事后他也调取了婴儿洗澡室的监控,监控中未发现护士有明显用力的行为,监控中也未记录到孩子发生磕碰。后来有做医生的亲戚告诉他,新生儿颅骨骨折、颅内出血大概率是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加之妻子曾回忆在手术台上“有个医生说有点难取,后面换了个人才将孩子取出来。”

为了弄清楚原因,刘鑫找到医院进行询问,他认为如果确认是医院原因,他希望院方能对此做出解释,“我的要求也不过分,只要孩子没有后遗症,把医疗费结清就可以了。”

▲开颅手术后,孩子头上留下长长的疤痕

医院:婴儿头深陷骨盆,出现取头困难,会承担责任但需进行鉴定

3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同家属找到医院产科两位医生进行询问。据负责产妇的李医生介绍,产妇2月8日入院后曾进行过多天试产,但进展缓慢,之后出现胎心下降,羊水污染问题,担心孩子有缺氧风险,医院便建议若短时间内不能分娩就进行剖腹产手术,最后于2月14日上午进行了剖腹产。

但由于试产时间较长,新生儿的“头下去了”,深陷骨盆,在手术时就出现了取头困难的情况,为了让孩子尽快解除缺氧状态医生想尽办法。“主刀那边取了,不顺手,最后助手用右手取的。”主刀医生蔡光介绍,当时孩子的头的确陷得比较深,“根本抬不动。”她就喊助手从另一边拉。她回忆,当时也不算太困难,“拉两三下娃娃就起来了。”孩子出生后情况也很好,她怀疑可能是产道挤压引起的,也可能是拉的时候引起的产伤,“就算是产伤,也属于剖宫产的并发症。”

▲孩子手术后

对于家属质疑为何不早做剖宫产,蔡光表示,剖宫产要有指征,当时孩子胎心正常,是没有手术指征的。等到有指征时,医院也第一时间安排了手术。

李医生猜测,可能当时孩子的颅内血管就正好在骨头(盆骨)下方,血管破裂后缓慢渗血,直到第二天洗澡时才被发现。他表示,“这确实是产伤,我们不回避,也不狡辩。”医院按照正常程序、流程进行手术,产伤的发生是医生和家属都不愿看到的,出现这种情况,医院很遗憾,也很抱歉,也会持续跟进此事,该承担的责任也会承担,但(具体承担多少责任)需要由医疗事故专家鉴定组来进行鉴定。

据了解,事发后,刘鑫曾多次同医院医务部工作人员进行协商。医院医务部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出现在医院不能否认、逃避,而新生儿通过“顺转剖”,临床指南统计的数据表明,这种方式新生儿可能会出现骨折式产伤,“这是比较常见的”,属于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而对于手术过程中换医生一事,“这与产妇盆骨宽窄以及胎位有关系,不能因此断定医生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医生的诊疗手段是合法合规的,具体的责任划分要根据医疗鉴定报告来确认,他们也愿意积极配合推进事件解决。

据了解,3月21日,刘鑫将委托律师走鉴定程序,并打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出院病情诊断证明

专家:难产、受力点不好,都可能造成骨折

据了解,产伤是指在分娩过程中因机械因素对胎儿或新生儿所造成的损伤,包括锁骨骨折、股骨或肱骨骨折、颅骨骨折、软组织损伤等,其中颅骨骨折多见于小儿已进入骨盆入口较深的部位,或胎位异常,娩头时术者在胎头某一局部用力过猛造成的,产伤在临床上多与难产相关。

记者查询到,在公开报道中,全国其他地方也有产伤引起的案例。成都某儿科专家向记者介绍,孩子一出生就发现骨折,若排除外伤,可能跟产伤有关系,“生产过程中,在经过产道挤压时可能会出现骨折。”这跟孩子的胎位有很大关系。

专家分析,如果前半截产程已经发作,孩子在入盆过程中头颅已经进入盆腔,“这时孩子的头就会直接顶到盆腔的骨质,如果此时孩子的头过大,产妇的盆骨窄,头过不去,子宫的收缩又会把孩子往下挤压,就有可能造成难产,如果受力点不太好,就可能会造成骨折。”此时要由顺转剖,“将孩子从上面取出来,产科医生要推压、挤压,从下面产道往上推的过程,的确可能会出现取胎困难。”该专家认为,产伤属于医疗损害,虽不属于医疗差错造成的医疗事故,但医院依然负有一定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从德阳市卫健委妇幼科了解到,目前他们已要求医院积极配合患者家属做相应的鉴定和起诉工作,卫健委也将全程关注此事进展。

玖拾-时事与资源: 婴儿出生后被发现颅骨骨折,家长质疑医生操作不当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