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拉松选手称被组委会干扰比赛致心态全无退赛

3月19日,2023重庆马拉松赛(以下简称重马)鸣枪开跑。赛后,网名为“莫问”的业余比赛选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他在重马比赛中因为跑在一名女选手前面,组委会不止一次对他进行“干扰”,让他不要“领跑”,导致他节奏、心态全无,无奈停表退赛。他解释称,自己并没有领跑这位女选手,尝试摆脱也没有摆脱成功,是这位女选手一直在跟跑自己。事情发酵后,不少网友对重马组委会进行了质疑,认为干扰运动员的行为不合适。3月20日下午,重庆体育局群体处向纵览新闻表示,“莫问”存在“领跑”嫌疑因此口头警告,但未“劝退”,有个人完赛成绩。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莫问”来自苏州,是一名小有名气的业余马拉松选手,曾获得过一些马拉松比赛的冠军。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有跑步爱好者还称“莫问”是“昆山一哥”。根据“莫问”的描述,因为跑在了一名女选手前面被重马组委会“劝退”,大概从20—25公里,重马组委会不止一次开车到其旁边让其不要带跑。在回复网友评论时,“莫问”解释称,他并没有带跑,是这名女选手跟着他跑,组委会不让他带着这名女选手跑,他也曾经尝试摆脱,但没有摆脱了,组委会车辆又过来跟他说,双方还辩论了一会儿,导致他节奏、心态全无,只能停表退赛。

“莫问”的发布也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并在网上发酵,不少网友认为重马组委会干扰运动员比赛的行为不合适。也有网友认为“莫问”应该是存在了什么违规行为受到了警告。还有网友甚至怀疑,组委会可能有意让自己赞助的选手夺冠,因此强制干扰。

纵览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提到的女选手获得了2023重庆马拉松比赛女子组冠军,成绩为2小时26分,而“莫问”的抖音账号个人简介显示,其全马PB(个人最好成绩)也是226,即2小时26分。

记者向“莫问”发去私信希望进行采访,并在其发布视频中多次留言,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应。

ffe9e4bcd752739037fcf290a6afd416选手们在参加重庆马拉松(视频截图)

3月20日上午,纵览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了重马组委会以及赛事的相关单位重庆市体育局、南岸区文旅委等,对方均称已关注到网上消息,正在核实情况。当日下午,重庆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表示,经核实了解,“莫问”在比赛中的较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在一名女选手的身前跑,存在“领跑”的嫌疑,根据国际田联不允许为其他性别运动员提供协助的规定,组委会因此上前进行口头警告,但没有进行“劝退”,“莫问”也有完赛成绩,没有中途退赛,赛后“莫问”也没有提出申诉。记者询问提出了几次警告,工作人员称具体的事情不是她在负责,因此不清楚。

资料显示,重庆马拉松是中国西部首个全马赛事,也是重庆的城市名片和体育名片。2023重庆马拉松有来自全球347个城市的30000名选手参加。

5661e21e9bcd5f00eb92d0fc5deaf291“莫问”在抖音上发布的图片

针对此事,纵览新闻记者也咨询了一位资深马拉松跑者刘宇(化名)以及一位经常参与组织马拉松比赛的业内人士陈健(化名)。刘宇认为,根据“莫问”描述的情况来看,他本身就是一个正常参赛选手,并没有存在明显可以认定的违规行为,组委会上前与其沟通的行为的确不太合适。一般来说,除非是赛事规则中明确禁止的行为,否则组委会无权阻止选手继续参赛。陈健也认为,如果没有明文规定,运动员也没有出现违规动作,组委会上前进行口头警告有些不合适。在运动员比赛时,上前提出警告势必会给运动员造成一定干扰,可能会破坏运动员的整体节奏,影响比赛效果。

两人均认为,有关规定中“不允许为其他性别运动员提供协助”中的“协助”,主要是指拖拽、推拉等明显辅助动作,或是有故意干扰其他运动员的动作。领跑一般不能判定为“协助”,可能只是两名运动员节奏相似。但陈健称,如果组委会明文规定了不让领跑,按照规定进行处罚没有问题,不过需要给予令人信服的证据和理由。

玖拾-时事与资源: 马拉松选手称被组委会干扰比赛致心态全无退赛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