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亚马逊将发射3000多颗卫星 与Starlink竞争天基互联网

网络巨头亚马逊(Amazon)周三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太空互联网计划,预计今年生产3000多颗互联网卫星,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发射升空,构建自己的太空互联网。

c64db7e8100750643470f30c1ce8cc88

马斯克SpaceX的Starlink自俄乌战争以来备受瞩目,也可以说是独领风骚,在地面被炸成一片瓦砾情况下,依靠一个几斤重的接收器就能恢复互联网连接,还能提供军事用途。

一直视SpaceX为竞争对手的亚马逊,在发射了“阉割版”的载人飞行后,也开始构建自己的互联网卫星项目,并命名为“柯伊伯项目”,预计在2023年生产3000 多颗卫星,并计划在 2024 年上半年之前将它们送入低地球轨道。

亚马逊表示,天基互联网接入的 Beta 测试将于明年同步开始。“我们肯定会在 2024 年与商业客户进行 Beta 测试。”亚马逊设备高级副总裁 Dave Limp 在一次商业会议上宣布。

亚马逊的各种业务,从零售到医疗保健,都依赖于互联网连接。从这个层面来说,亚马逊对于天基互联网的需求是硬性,但是太空是否还能容得下这么多卫星呢?马斯克的SpaceX已经发射了数千颗Starlink卫星,开始提供稳定的互联网服务。

亚马逊还准备在接收设备上与SpaceX竞争,目前Starlink的接收设备费用是599美元,亚马逊表示他们的接收设备可以降至400美元以下。不过,他们并未透露如何降低成本。

众所周知,互联网卫星的建造成本并不高,成本最大的是卫星发射,上世纪80年代摩托罗拉试图构建互联网的手机网络,但在巨大的发射成本面前败下阵来。

马斯克的SpaceX是在解决了火箭回收的问题上,才重提Starlink项目的,且一次性可以发射数十颗卫星,大大降低了成本,才让Starlink项目得以继续推进。

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一直试图在太空项目上与马斯克竞争,早前其发射的载人航天,只在太空体验了几分钟失重的感觉就返回地面了,连在轨飞行都没能实现,却抢着跟NASA要太空项目,甚至用起诉的方式来阻挡SpaceX获得NASA的太空项目。

如今,亚马逊虽然宣布了自己的“柯伊伯项目”,但其“蓝色起源”尚未进行火箭回收测试,是否真的能够降低成本?还将接收器的价格降低三分之一,有待时间的检验。

玖拾-时事与资源: 亚马逊将发射3000多颗卫星 与Starlink竞争天基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