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制无人机在乌东被AK-47击落 载20公斤炸弹…

59c159347d8a6e1e39344fb87ec15a17

乌军证实击落了中国制 Mugin-5 商用无人机。   图:乌克兰领土防卫部队推特

乌克兰军方上週六在顿涅茨克州斯拉夫扬斯克(Sloviansk)附近的军事单位击落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士兵称仅用 AK-47 步枪就击落中国制造的 Mugin-5 商用无人机,原公司 Mugin Limited 也证实这就是他们的机器,认为这次事件“非常不幸”。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这些无人机被部分科技专家称是“阿里巴巴无人机”,因能从中国购物网站上轻鬆取得。

乌军表示,当天凌晨 2 时左右,乌克兰国土防卫军第 111 旅的战士们听到了天空中的无人机声,甚至还看到飞机上闪烁著灯光。士兵马克西姆说:“从声音和信号灯来看,部队向它开了很多枪,击落了无人机。”他也提到,这架无人机飞行的高度非常低,才得以用手持武器击落。

军方表示,这款无人机已经被改造成可以携带弹药,这次携带量为 20 公斤,后续已被安全引爆,当时在 500 公尺外的距离都能感受到震波。

退役英国陆军军官兼无人机专家克里斯·林肯-琼斯(Chris Lincoln-Jones)分析,这架武器化的商用无人机没有安装镜头,这意味著它不能用于监视,本质上使其类似于“哑弹”战争。

他认为,如果该款无人机配备像样的镜头,效果将会好很多。这种便宜无人机对俄罗斯来说,这似乎是一种非常粗糙、简单、技术上不是很先进的作战方式。

32f8657b3aa7961a8808c76e54669de9

中国制造的 Mugin-5 商用无人机低空飞近乌东军事单位时遭击落,并未配置镜头。图: Mugin Limited 网页(资料照)

武器和弹药情报专家兼谘询公司 Armament Research Services 主任N·R· 詹森-琼斯(NR Jenzen-Jones)也分析,在战争期间,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使用了类似的中国商业平台,执行“武装”这个角色。

詹森-琼斯说,在这种情况下,Mugin-5 Pro 很可能被用作“轰炸机”角色,而不是用作单向攻击无人机,而改装的炸弹释放机制似乎是用 3D印表机制成,这象徵无人机已经可以被迅速改装。

所属无人机公司 Mugin Limited 对《CNN》表示,我们不容忍这种用法,正在尽力阻止它,并且也在 3 月初于网站上发布声明,谴责他们在战争期间使用他们的产品,并表示他们在战争开始时停止向俄罗斯或乌克兰销售产品。

同时《CNN》也联繫多家零件商,包含台湾电子设备制造商 MKS servos。

 MKS servos 公司发言人回覆,一些无人机制造商可能会在他们的成品上採用 MKS 伺服系统用于军事用途,我们对此并不高兴,这已违背了我们公司的使命和愿景。

 MKS servos 也同步在网站发出声明称:“ MKS 产品只适用于教育和遥控操作领域,禁止任何非法或军事利用。 MKS 不会为非法或军事行动所产生的任何后果负责,也不会为任何透过非正常途径获得的机器提供技术支援或承诺。”

8cbe385d227e0a5a5f59817af45581ab

中国制造的 Mugin-5 商用无人机低空飞近乌东军事单位时遭击落。   图: Mugin Limited 网页(资料照)

1b89d91d55837108ce96ac7f7247def1

乌军证实击落了中国制 Mugin-5 商用无人机。   图:乌克兰领土防卫部队推特

95e57d4e1cd825a1c53e0015957d6419

乌军证实击落了中国制 Mugin-5 商用无人机。   图:乌克兰领土防卫部队推特

f82da3997268b374d7a674b3f0faca67

MKS servos 公司发布声明,严禁产品使用于非法或军事利用。   图:MKS servos 网页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制无人机在乌东被AK-47击落 载20公斤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