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瑞信会是下一个雷曼?出了什么问题?形势有多糟?

3090def07ee706a1b742e136dadb9659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15日传出最大股东不再注资后,股价崩跌。 路透

瑞士一向是全球富商巨贾青睐的财富存放地,瑞士金融机构因而也以自由裁量权和可靠性闻名于世。所以,发生在瑞士知名金融公司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丑闻弊案、诉讼争战、庞大财务亏损等等,恐怕让许多人难以理解。

最近几天,市场对瑞信的担忧如滚雪球般快速放大,瑞信股价周三暴跌,管理层不得不求助瑞士的银行监管机构,请官方声明公开支持瑞信。瑞信会是下一个雷曼吗?彭博资讯整理五要点,掌握瑞信危机发展。

1. 瑞信出了什么问题?

瑞信的失败包括:因为协助毒贩在保加利亚洗钱而被刑事定罪,捲入莫三比克贪腐案,一名前雇员和一名高管牵涉间谍丑闻,大量客户资料洩露给媒体…等。瑞信还与名誉扫地的金融家Lex Greensill、倒闭的纽约投资公司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都有往来关係。这些事件都让人感觉这家银行的内控很有问题。许多“受够了”的客户都选择用脚投票,使得去年末流出瑞信的资金达到空前水准。

2. 最近股价为何暴跌?

瑞信执行长柯纳(Ulrich Koerner)实施大刀阔斧的计划,希望吸引不安的客户及现金回流。这些作为似乎在今年1月间有了回报,该行声称存款实现“淨流入”。然而, 3月9日美国证管会(SEC)对该行年报提出质疑,导致瑞信不得不延后财报年报发布时间。接著,美国硅谷银行(SVB)因为高风险投资和全球利率上升而爆出挤兑风雨飘摇,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投资人不敢放过任何有关银行业风险和存款外流的讯号,瑞信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目标。

3. 形势有多糟?

周三(15日),瑞信最大股东沙乌地国家银行(SNB)排除增持瑞信股份的可能性后,公司股价再次暴跌。瑞信不得不请求瑞士央行出面发表公开支持声明。该行一年期债券违约保护(CDS)成本飙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主要国际银行所未见的水准。

由于其他银行寻求规避与瑞信交易的对手方风险,一年期CDS价格从14日的836个基点(这代表违约机率为10%)一举跳升至3,000基点以上。然而,由于市场流动性枯竭,很少有交易被执行。另一个领域也显示出了承压迹象,瑞信的一级资本补充(AT1)债券交易价格跌至不到面值的80%(此水准通常表示企业处于困境)。即便是4月到期的债券,目前交易价也远低于面额。

4. 另一个雷曼时刻又来了吗?

市场资金枯竭,加上其他银行拒绝与其交易,2008年华尔街巨头雷曼兄弟轰然倒下,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瑞信与雷曼和硅谷银行不同的是,瑞信拥有大量流动性资产,而且可获得央行提供的贷款工具,它对利率大幅变动的敏感性也低于许多竞争对手。

自从去年10月存款出现最严重外流后,该行已经建立了缓衝机制以应对更加恶化情况。彭博专栏作家Paul Davies指出,瑞信有足够的类似货币市场工具的流动性资产,可以偿还客户存款和向其他银行借款总额的一半。瑞信执行长柯纳表示,该行的流动性覆盖率显示瑞信可以承受在压力时期内,持续一个多月的大量资金外流。

5. 执行长柯纳採取什么措施扭转局面?

柯纳制定的三年振兴计划包括裁员9,000人,分拆投资银行,回归作为全球超级富豪银行家的老本行。这意味著瑞信将分拆1990年收购的美国投资银行第一波士顿,然后推动第一波士顿在2025年上市;另也计划将部分资产证券化产品业务卖给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最近硅谷银行爆雷引发金融类股抛售潮,这些计划的执行可能颇为艰难。

玖拾-时事与资源: 瑞信会是下一个雷曼?出了什么问题?形势有多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