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洪都拉斯总统表与中国建交意愿 台湾:勿入北京圈套

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14日在推特宣布正准备与中国建交,相关消息为该国跟台湾的外交关系投下震撼弹。台湾外交部15日发声明,呼吁洪都拉斯勿落入中国的圈套,而专家则说,目前后续态势发展,对台湾与美国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台湾中美洲邦交国洪都拉斯的总统卡斯特罗(Xiaomara Castro)在当地时间周二(3月14日)透过推特发文表示,已指示洪都拉斯外长雷依纳(Eduardo Reina)处理与中国正式建立邦交关系的事宜。她在推文中指出,该决定代表她“落实政府计画与拓展边界的决心”。

消息传出后,台湾外交部在周三(3月15日)上午发布声明,表示已多次清楚向洪都拉斯说明,台湾是友邦真诚可靠的合作伙伴,而台湾也一直在能力范圍内,协助洪都拉斯推动国家建设发展,但中国想与洪都拉斯发展关系的唯一目的,是要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却无意推展有益洪都拉斯人民的合作。台湾外交部呼吁洪都拉斯谨慎审酌,不要落入中国的圈套,做出损害台湾与洪都拉斯多年友谊的错误决定。

与此同时,台湾外交部也召见洪都拉斯驻台湾大使布罗德(Harold Efrain Burgos Castro)做进一步说明。在洪都拉斯总统宣布此消息前,台湾总统蔡英文已订在3月底出访危地马拉、贝里斯等中美洲邦交国,但行程中并未包含洪都拉斯,这也让外界忧心,台湾与洪都拉斯关系可能不稳。

事实上,这并非卡斯特罗首次公开表示将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建交。在2021年底竞选总统期间,便曾说若当选,要与中国建交。2022年1月洪都拉斯总统就职典礼,台湾派副总统赖清德代表出席,期间他两度与卡斯特罗会面,谈双边合作。当时赖清德向媒体表示:“只能尽我们最大努力,也感谢过去几十年来,不同政党政府跟宏国建立的深厚情谊,基础非常重要。”

心意已决还是政治信号?

部分专家认为,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透过推特宣布相关消息的作法,与过往其他邦交国宣布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建交的作法有所不同。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接受DW访问时表示,卡斯特罗在推特宣布消息的作法,究竟是政治信号或是心意已决,仍有待观察,而台湾外交部声明中的用字遣词,似乎也透露台湾与洪都拉斯的邦交关系仍有转圜的余地。

虽然部分迹象显示台湾与洪都拉斯的邦交关系似乎仍有挽救的空间,但李大中说过去这段时间,仍有一些事件隐约透露台湾与洪都拉斯的关系已亮红灯。他指出,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洪都拉斯是唯一一个在发言中未提到台湾的邦交国,所以这些事件都隐约透露出警讯。

除了政治信号外,李大中说台湾与洪都拉斯能否维持邦交关系的另一个关键是美国。他指出,2021年底洪都拉斯总统大选前,美国曾派特使团至洪都拉斯,表达希望洪都拉斯继续与台湾维持邦交关系。而在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的先生赛拉亚(Manuel Zelaya)表示,洪都拉斯应与中国建交,且洪都拉斯外长去年底为了帕图卡(Patuca)水力发电站工程金援,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面后,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今年1月邀请台湾参与跟洪都拉斯政府推动的“洪都拉斯重建校舍计划”。

李大中说:“事实上,美国对洪都拉斯仍有其影响力,且它们与洪都拉斯的关系一向紧密。台湾在洪都拉斯的邦交布局,除了台湾自己投入的心力与资源外,很大程度仍取决于美国在旁边的支持,所以美国的因素仍很关键。”

台湾应对巩固邦交国所需资源达成共识

事实上,过去几年每当台湾失去邦交国时,台湾内部总会出现政府是否该继续花资源巩固剩余邦交国的相关讨论。李大中对DW表示,因台湾外交资源有限,不可能与中国在全世界做外交较量。由于中国常透过一带一路基础建设计画、直接金援或贷款援助等方式来接触台湾的邦交国,而台湾只能“挑重点做”,所以这也让台湾在金援外交上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李大中指出,由于目前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紧张,所以台湾也很难与中国达成任何“外交休兵”。他说:“台湾应在对邦交国进行经济援助的议题上,做出一个朝野觉得合理的限度。而虽然台湾近年来一直强调与非邦交国的实质关系,但邦交国对台湾的国际处境仍然重要,因为他们会在联合国直接提到台湾。”

不过李大中也说,由于台湾的邦交国国力不强,且在外交考量上也常受国内政局影响,所以只要邦交国一出现政党轮替,台湾便面臨一次失去邦交国的险。他也认为,洪都拉斯与台湾是否能维持邦交关系,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因为相关发展会考验美国在中美洲的影响力。他说:“若台湾能维持著洪都拉斯的邦交关系一段时间,这代表美国的影响力仍在,但这要看美国愿意投入多少帮助。”

李大中补充道:“美国从特朗普到拜登执政时期,都重申要确保台湾能实质参与国际组织,但目前在这个方面,似乎没有很大的进展。但在固守邦交国部份,若美国能发挥更大力量,这代表美国不只是说要帮台湾,也是真的透过在背后支撑、投入资源或发挥影响力来帮助台湾。但若美国投入资源,洪都拉斯仍决定与台湾断交,那对美国来说,也会是其在中美洲影响力的一大警讯。”

玖拾-时事与资源: 洪都拉斯总统表与中国建交意愿 台湾:勿入北京圈套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