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欧盟开始研拟管制海外投资 继美国之后也将围堵中俄

欧盟正研拟就欧洲企业在海外投资制造业订定办法,目的是要继美国之后,限制中国大陆和其他竞争对手从西方国家取得尖端技术的能力。

欧盟贸易专员杜姆布罗夫斯基斯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说,欧洲需要新的限制措施,以防企业绕过敏感技术的出口禁令,在其他地方生产这类产品。

欧盟已禁止境内企业销售可能有助于俄军在乌克兰作战的产品,但转出口的漏洞仍在。

华府长久以来施压盟国,要求他们配合对中国大陆的敏感技术出口禁令。例如,荷兰经过数月与拜登政府直接协商后,上周终于表示将禁止最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输往大陆。

同时,白宫也正在推动一项法案,盼建立对外直接投资(FDI)的审查机构,重点专用放在避免境外生产,因为美国国会迄未就更广泛的管制法案内容达成共识。

杜姆布罗夫斯基斯说:“对外投资管制是出口管制的另一面,因为可以有效禁止所谓的军民两用技术出口,这是我们已经在做的,以防止俄罗斯的军事得到援助,但这仍然会在有形投资方面留下敏感技术外流的余地。”

他表示:“因此,我们需要拉高到欧盟层级,讨论如何掌握这种可能的规避方式,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但也需要非常注意对金融市场和欧盟自身投资环境衍生任何意想不到的影响。”

欧盟官员坦承,这类计划尚在初期阶段,在各成员国诸多质疑之下,可能需数年才能落实。荷兰和德国等国希望维持与中国大陆深厚的经贸关系、保加利亚甚至不审查对内投资。但俄乌战争已促进彼此合作的意愿。

欧盟官员说,如今欧洲国家正在扩大经济安全性的定义,有别于先前几年采行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使它们遭俄国以能源作为要胁,以及为了追求绿色转型而从大陆进口商品。欧盟如今愈来愈接近美国的做法,也就是寻求在境内保有关键能力、以及胜过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

杜姆布罗夫斯基斯另指出,欧盟需要一个更能有效结合各界力量的出口管制方式,特别是过去实施这些规定的国际组织碍于俄国而遭遇合作受阻。

玖拾-时事与资源: 欧盟开始研拟管制海外投资 继美国之后也将围堵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