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习近平泽连斯基将会谈 掩盖访俄“真正目的”的包装?

e59ff427386254d21a7acade302a8d9f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右)。   图:中新社(资料照)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称,甫获第三个任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快将于下週出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面,并计划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举行首次视讯会谈。外界普遍猜测,习近平可能会斡旋乌俄停战,但有分析人士直指这只是习近平访俄的“外包装”,以掩盖其访俄的“真正目的”。

中国外交部在俄罗斯侵犯乌克兰所引发的战争满一週年之际发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提出12点声明,呼吁尊重各国主权、停火止战,启动和谈,但通篇未使用“战争”、“侵略”等字眼,没有明确谴责“侵略方”,也没有任何具体的“停火建议”,也未要求俄罗斯撤军,外界普遍认定中国仍偏袒俄罗斯,以怀疑的态度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

然而,北京在乌俄战争中的亲俄立场,令其陷于不利的处境,并多次受到美国警告,不得军援俄罗斯。美国及其盟邦对中共的不信任感与紧张程度与日俱增。华尔街日报认为,习近平此番调节乌俄停止衝突,目的是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寻求平衡,但时事评论家王剑表示,习近平并非真正想斡旋乌俄战争,“与泽连斯基通话”只是为了给访俄做个包装而已。

时评媒体人王剑在其自媒体频道“王剑美日观察”上提到,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动作是为了使习近平的访俄看起来更像是为乌俄战争所做的斡旋行为。经过一年的战争,俄罗斯武器装备严重短缺。在西方的严厉制裁下,俄罗斯已经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军工厂来制造武器,满足战争的需要。

王剑指称,乌克兰在拿到西方国家援助的武器后,将会很快发起反攻,一旦中共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弹药,那乌俄战争将会出现无法预料的结果。习近平在得到第三个任期后,就开始著手处理对外关係中的核心议题“如何站队”。如果习近平访俄成行,这就意味著习近平已经做出了与俄罗斯站在一起、对抗西方国家的决定性战略决策。

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和中共外交部长秦刚齐声严厉批评美国。对此,王剑表示,中共一向不直接攻击美国政府,这是中共维持和美国关係的一个主要方式。现在中共指名道姓的攻击美国政府,反应了习近平对美国关係的绝望,这是促使习近平与普京结盟的一个核心原因。而俄罗斯一直被中共视为非常核心的战略伙伴,因此,确保普京政权的存续,成为习近平的政治诉求。

王剑强调,作为一个独裁者,普京政权如果崩溃,对于习近平而言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政治衝击,所以,维持普京政权的存续,从习近平的个人利益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中共是用斡旋乌克兰战争作为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一个包装,包装成为一个外交斡旋,但是俄罗斯完全不同意。”这也说明“在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问题上,中俄双方有著不同步的战略利益。”

王剑指出,如果习近平访俄成行,中共将会支持俄罗斯,与俄罗斯结盟。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普京不会做这么多的工作,要求习近平儘快访问俄罗斯。所以美国和西方将会对习近平採取超乎想像的制裁。”包括武汉肺炎病毒溯源将是一个核心的反制措施,这对中共来说具有“核弹”的效果。这个议题近期被美国再次提出,原因就是“习近平访问俄罗斯。”

王剑续指,美国和西方国家将会对中共在经济和金融上进行严厉的制裁,中国的出口将面临另外一个衝击。另外还会在经济上加快脱钩的步伐、在军事上向中共施压,以及在外交和地缘政治上的全面孤立,中国将会为习近平的俄罗斯之行“付出惨重的代价”。

玖拾-时事与资源: 习近平泽连斯基将会谈 掩盖访俄“真正目的”的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