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旅美熊猫之死引发网络反美 官媒趁势批美对华政策

82e26b9e7da42c024045b45584ec0c31

生活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美香

一只旅美熊猫的突然去世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气愤和担忧,他们指责美国虐待熊猫。过去几年里反驳过这些指控的中国官媒这次选择为网民的民族主义情绪辩护,称这是“美国对华的强硬政策”所导致,呼吁美国多照顾中国人民的感情。

“当大熊猫都受到影响和牵连的时候,说明中美关系已经的确很糟糕了,这是一个强烈的警戒信号。它显示出,一些华盛顿精英对华充满敌意的姿态,已经影响到中美原本正常、友好的民间互动,” 《环球时报》在周四(3月9日)的一篇社论中写道。

2月初,生活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乐乐突然去世。初步调查显示死因是心脏疾病。他的去世引起了一些中国网民和熊猫爱好者的关注。在接下来的几周里,中国网络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中国政府接回孟菲斯动物园仅存的另一只熊猫丫丫。

中国动物园协会3月8日宣布,中国专家将于下周抵达美国,准备将丫丫接回中国。

这场针对旅美大熊猫的讨论逐渐变得民族主义化。一些博主和网民们指责美国动物园出于反华情绪有意虐待来自中国的熊猫。

美国虐待熊猫的指控在中国的网络上并不是新鲜事。在过去,中国官媒多次通过采访美国园方和中国官方专家对这些指控进行辟谣。然而这次,官媒选择站在网络民族情绪的一边,借此指责美国的对华政策。

美中关系当前正值一个紧张的节点。去年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两国的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但在美国击落了中国侦察气球后,中国外交官和官媒最近又开始一场反美宣传活动。

习近平和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本周分别指责美国打压中国。秦刚表示:“如果美方不踩刹车,继续沿着错误道路狂飙下去,再多的护栏也挡不住脱轨翻车,必然陷入冲突对抗。”

中国网络上因熊猫死亡而爆发的这一轮反美情绪有超出官方容许范围的趋势。许多网民开始公开呼吁停止熊猫外交—一个中国近几十年来标志性的外交手段。

熊猫之死引发反美民族情绪

在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乐乐去世后,中国一些网民开始关注孟菲斯动物园的另一只熊猫丫丫的状况。中国网络上广泛流传的照片和视频显示丫丫看起来骨瘦如柴,毛发脏乱。

2月3日,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动物保护组织“保卫动物”(In Defense of Animals)和一个为乐乐和丫丫专门建立的国际组织“熊猫之声”(Panda Voice)发表声明,呼吁孟菲斯公园立刻将丫丫送回中国。

丫丫和乐乐原本计划于今年4月合约到期后返回中国。中国将大熊猫送往海外时,通常与当地园方签署租约,园方每年向中国支付百万美元的租金,并自行解决照顾的费用。中国对这些熊猫拥有所有权。

中国网民也加入了呼吁接回丫丫的队伍。与丫丫有关的热搜话题过去几周里不断出现在微博的热搜榜上。讨论中,不少人质疑孟菲斯公园有虐待熊猫的行为。

早在2021年初,有关丫丫和乐乐状态不佳的照片就流传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当时也有虐待的质疑声。但中国官方机构和美国园方都对此进行过反驳。

中国动物园协会曾告诉《环球时报》,丫丫的状态是她的皮肤病导致,并非照顾不周。孟菲斯动物园当时也告诉新华社称,已对丫丫进行过全身评估,没有发现营养不良和其他医学问题。

过去几周里,有关乐乐的去世和丫丫状态的讨论逐渐走向民族主义。一些博主声称,美国动物园是故意虐待熊猫,以达到打击中国的目的。

微博博主卢晓周在一条受到近两千点赞的帖文中写道:“美国人公开虐待中国大熊猫,就是做给中国人看的,就是虐熊骇人,发泄牠们对中国的变态的仇恨。”

卢晓周在帖文中用指代动物的“牠们”指代美国。

官媒一改辟谣常态,称网民担忧有道理

在由熊猫之死而引发的网络民族主义热潮下,为动物园辩解或澄清指控的博主们被攻击为“不爱国”。

“所有媒体,一起配合造谣者,发动了这场狂欢,并且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到底怎么了,” 微博博主大熊猫豚豚写道。

她的账号遭到了微博的审查。尽管账号仍在,但账号和她的发言都无法显示在搜索结果中。

许多网民在关注丫丫的同时,还把目光转向了生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三只大熊猫:美香、添添、小奇迹。

在一段最近广为流传的网络视频里,一名女子用中文对在动物园内活动的美香说要照顾好她自己。这名女子的声音一度哽咽。

多条受到大量点赞的微博声称这三只熊猫遭到了园方的虐待,包括电击、强制生育、不喂食等。但这些帖文并未提供证据。

事实上,这些指控也并不是最近才出现。早在近6年前,针对生活在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被虐待的指控就出现在网络上,引起广泛注意。但这些指控很快遭到反驳或澄清。而这些澄清工作同样是由中国官媒完成的。

2017年,中国央视以一篇名为“大熊猫被曝在美国遭‘虐待’ 真相令人大跌眼镜”的文章反驳了美香被虐待的指控,其中引用了美国园方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说法。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也登载了类似报道。

2020年,《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等再度对网络上出现的有关美香被虐待的言论进行了澄清。

截至发稿,国家动物园尚未回复美国之音的询问。

尽管多家官媒都曾经澄清过这些虐待的指控,但《环球时报》在周四发表的社论中却称,网民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如果不是恰恰发生在华盛顿全面加强对中国的遏制打压时期,这件事应该不会闹这么大,” 文章写道。“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国宝以及象征中国人民友谊的‘友好使者’,会不会成为‘歇斯底里的新麦卡锡主义’受害者?这样的联想和担心不是没有来由的,有些激烈的情绪也可以理解。”

“这几年,美国一些人经常把‘中国人民’挂在嘴上,”文章最后一段不点名地批评美国政界说。“如果他们真的尊重中国人民、在乎中国人民的感受,就需要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来挽回和弥补。”

熊猫与外交

自2018年的贸易战以来,美中关系一直处于下坡状态。新冠溯源、新疆人权侵犯、镇压香港抗议等事件是两国争议的焦点。在经历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短暂的关系缓和后,两国因一个飞越美国上空的中国侦察气球而再度交恶。

从习近平到各大官媒以及网络民族主义博主们都在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国外交部不久前还推出报告,批判他们所称的美国霸权及危害。

“反美语言不仅是对美国行为的反应;它也对中国的国内政治有帮助,” 《外交政策》副主编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在周三(3月8日)的一篇谈论中国反美叙事的新闻简报中写道。

在政治宣传和网络审查的双重影响下,中国网络上的民族主义情绪近几年不断上涨,有时甚至超出了官方容许的范围。

乐乐之死和对丫丫近况的关心与愤怒让一些网民呼吁中国结束“熊猫外交”。“熊猫外交”是中国著名的外交手段之一。几十年来,中国通过向其他国家赠送或租借熊猫,展示友好的态度,拉近与他国的关系。

“以后外租时候注意些吧,别搞所谓的熊猫外交了,某些国家不配,”一条收获八千多点赞的微博帖文写道。“我们认为作为国家友谊的象征只不过是某些国家敛财的工具罢了。”

一些民族主义言论甚至批评起了送出熊猫的中国官方,认为这是为了讨好外国人。

“2023年了,中国人头上的辫子又长出来了!坚决抵制熊猫外交,”一位博主写道。

这样的言论也遭到了另一些网民的反驳。微信公众号“基本常识”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大熊猫,是代表中国友好国际形象的最知名、最受欢迎,也是负面评价最少的一个标签。把大熊猫送出去,就是把中国友好国际形象的鲜活广告送出去,这种广告的效果比100个新华社的对外传播加起来都要强。”

文章接着驳斥了网络上有关旅美熊猫的一些不实指控。

“守护丫丫的心是很好的,但真的被人利用了,”文章最后说。

中国尚未显示出要结束“熊猫外交”的迹象。就在去年8月,时任中国驻美大使的秦刚还赞扬了“熊猫外交”的成效。

“年复一年,大熊猫承载着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欣赏和友好感情,” 他在一场招待会上说。“我们不仅需要更多大熊猫,也需要更多的‘熊猫拥抱者’。”

玖拾-时事与资源: 旅美熊猫之死引发网络反美 官媒趁势批美对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