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火速祭出三措施救市 拜登保证稳住乱局

2f9f7fbfc34f9c113fdfb294f9f82afa

图/经济日报提供

硅谷银行(SVB)倒闭事件撼动金融市场,美国总统拜登12日信心喊话,保证银行乱局会被稳住;监管机构也在同日火速祭出三招稳定金融市场措施,以避免硅谷银行(SVB)倒闭危机蔓延。

除了全额担保SVB存户的存款外,还以较宽鬆条件提供短期融资给所有资金困难的银行,同时火速关闭并接管近日面临经营困难的纽约Signature Bank。

Signature Bank在12日遭美国监管机构关闭并接管,是不到三天内第二家银行倒闭,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以资产计,这是美国史上第三大银行倒闭案。因为该银行主要客户为加密货币产业,彭博分析,这可能导致加密产业与银行体系的关係进一步遭到切断。

拜登12日表示,已下令财政部和经济顾问处理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倒闭的问题,造成乱局的人将被究责。拜登强调,当局将充分究责,也将持续对较大型的银行强化监管和规范。

拜登强调,美国人应保持对银行体系的信心,“美国人和美国企业可以抱有信心,能在需要时提领存款”。

监管当局目前祭出三项稳定金融措施。首先,美国财政部12日与Fed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发布联合声明,将以“完全保护所有存款人”的方式解决SVB的问题。同样,“所有存款人在Signature银行也可全额拿到存款”。

联合声明指出,SVB“将从3月13日周一开始可以支领所有资金”,但强调解决SVB问题任何相关损失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第二项措施是联准会(Fed)宣布一项新的“银行定期融资方案”(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此计画提供条件更优惠的一年期贷款给银行。

Fed官员表示,新机制足以保护广大的美国银行体系未获担保的存款。Fed依法可经由财政部认可,在“异常和紧急情况”下成立涵盖广泛的计画。

第三项措施,是Fed将放宽贴现窗口这个主要直接融通机制的贷款条件。贴现窗口通常对抵押品有一定折让,但Fed表示,如今期限最多90天的贴现窗口,将和新的“银行定期贷款方案”享有相同的担保成数。

玖拾-时事与资源: 火速祭出三措施救市 拜登保证稳住乱局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