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一人时代:习第3任期如恶海中驶大船 关键挑战是这个!

刘孜芹 2023年03月10日

9eda8976966d3ab9b5dff0a5ba82f62c

习近平获人大会议2952全票通过,第3度连任中国国家主席。(美联社)

中国“两会”进入领导层选举阶段,中国领导人习近平10日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中,以2952全票通过,连任第三任国家主席,正式开启习近平一人时代。专家指出,未来五年将是习近平及其执政团队的关键时期,他将面临振兴中国经济、台海局势以及美中对立关係等挑战。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专家分析指,对习近平及中国来说,这史无前例的第三任国家主席任期,将是一个“关键时期”。习近平必须让中国“重回经济增长”的正轨,让世界相信中国独特的治理以及“中国式发展模式”行之有效。

然而在全球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儘管习近平雄心勃勃,想要一展抱负,但他面临的国内外挑战包括,美中关係紧张急遽升高、与西方为了人权、军事扩张、力挺俄罗斯、疫情处理等问题频频发生龃龉、台海局势不稳定,以及中国人口急遽老化而不利于经济发展。

至于习近平忠诚的左右手,分别是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排名第二与第六的李强及丁薛祥,前者即将被任命为中国国务院总理,后者则是常务副总理。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指出,提振中国停滞的经济,开闢让中国科技、技术“自力更生”的道路、为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做好准备,并加强对中国国安的监管,将是习近平第三个任期的首要任务。

Xi Jinping unanimously elected Chinese president, PRC CMC chairman! https://t.co/7ZRxuk7zZx

— Kevin Lau 劉仲恒 (@kevinchlau) March 10, 2023


吴木銮说,习近平曾多次警告,未来几年中国将在惊涛骇浪中航行,因此他会通过加强内部维稳,严格要求中高阶官员以及基层公务员的纪律。同时,他还要发展新科技,确保中国的“经济引擎”能够持续推动这艘大船向前航行。

不过,习近平面临最大的挑战,仍然是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吴木銮指出,如果台海局势处理不当,可能会破坏习近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也是他目前最看重的政治抱负。

振兴经济也是习近平未来五年的重要课题。北京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茂松表示,未来五年对习近平和他的团队“非常关键”,因为他们必须阻止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并使其重回“成长的正轨”,同时实现“自主发展科技及技术”的目标。

谢茂松说,唯有如此,习近平才能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式发展的模式是有效的,而中国最终也将超越美国。

Xi clinches third term as China’s president amid host of challenges https://t.co/ZgzwNylYQ9 pic.twitter.com/mrILkYertF

— Reuters (@Reuters) March 10, 2023


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敦基金会(The Jamestown Foundation)的高级研究员林和立告诉路透社,中国去年经济成长率只有3%,是几十年最糟糕的表现之一,习近平必须专注于经济复甦,但如果他仍执迷于加强党对公私部门的控制,或与西方对抗,他的领导未来恐怕不容乐观。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早在去年便表示,中国人口急遽老化,北京当局又持续加强对民间企业的控制,他并不看好中国经济。有些人预期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越美国,这就像20世纪末,大家认为日本、俄罗斯经济也将超越美国,但最终这些预测都未能实现,如今看来还相当荒谬。

中共中央党校官媒“学习时报”前副主编邓聿文也指出,儘管习近平近期曾多次向民间企业喊话“民企是我们自己的人”,但私营部门对此普遍持怀疑态度,北京当局很难取信于各方。

邓聿文认为,中国很难、恐怕永远不会重回过去的高速经济成长了,因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耗尽,而北京当局过去奉行牺牲私企、改发展国企的产业政策,也让大多数企业界人士深感失望。

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以及国家军委主席,没有一张弃权票或反对票。习近平的第三任任期掌握党、政、军“三位一体”的大权,正式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权力比肩毛泽东的领导人。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一人时代:习第3任期如恶海中驶大船 关键挑战是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