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财政恶化成啥样了?官媒:“过紧日子”须常态化

a67bbc1b84dd83b68c6eb5ca87fc1162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路透社图片

中国两会期间, 官媒《经济日报》发文称,虽然当前中国经济“越来越强”,但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及保障民生的“刚性支出需求”,“钱袋子”并不宽松,财政收支还会“长时间处于紧平衡状态”。文章还称,“过紧日子”必须常态化,并要注重“节用裕民”。

中国财政部3月5日提请14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提到,2023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包括“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中国国内经济正被地方政府的巨额债务拖累。这些债务在新冠疫情期间不断膨胀,如今开始到了危急关头。报道指,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政策使城市因大规模核酸检测和封控而背负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计划外开支; 他对房地产市场的去杠杆整顿导致了土地销售急剧下降,使城市失去了最大的一个收入来源。

报道引用官方统计,指中国31个省级政府总计背负约5.1万亿美元的债务,其中包括本地和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债券。而据欧盟数据,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平台总计筹集的债务超过了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政府债务总和。同时,巨大的利息成本挤压了其他支出。

玖拾-时事与资源: 财政恶化成啥样了?官媒:“过紧日子”须常态化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