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彭斯:那天的事是个“耻辱” 历史将追究川普责任


美国前副总统彭斯。路透

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副手彭斯,11日晚间在华府举行的年度“烤架俱乐部晚宴”(Gridiron Club Dinner)中,首度针对2021年1月6日发生的美国国会遭攻击案点名川普,表示“历史将追究川普的责任”,当日之事是个“耻辱”。这是彭斯至今对川普在该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最猛烈、最愤怒的评论。

该晚宴的传统特色是政治人物开华府知名人士的玩笑,并对川普、总统拜登、副总统贺锦丽,以及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提斯和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海里等几名可望角逐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人士,做些轻鬆愉快的品评。

彭斯开头亦复如此,但话锋随即一转,提到该事件是“我到现在未曾开过玩笑的一件事”,还形容2021年1月6日这天是“一个悲剧的日子”。

彭斯指责川普在国会暴动案的角色,还说川普“错误”主张彭斯2021年以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身分主持美国国会联席会议时,有权推翻认证2020年总统大选各州选举人票结果。彭斯说,“我知道”历史将对川普问责。

彭斯批评,川普那时的鲁莽言论,“危及我家人与那天在国会的所有人”。

彭斯还斥责那些至今仍将当天闯入国会的群众淡化为“游客”的人。彭斯表示,游客可不会在游览时伤害140名警员;游客可不会打破门口,威胁联邦众院议长佩洛西和其他政府官员。
  玖拾-时事与资源: 彭斯:那天的事是个“耻辱” 历史将追究川普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