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挤压了正常通勤”,代表建议“调整老人免费乘公交”

1000据内蒙古包头市政府网站3月9日消息,包头市卫健委公开对包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刘后楼代表《关于“对老年人群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进行调整”的建议》的答复称,现行法律法规,没有对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工具”设定任何前置条件或限制条件,代表建议中描述的免费客流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正常通勤客流的公交乘坐空间的情况,虽然客观存在,但是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暂无法从政策层面进行调整。

刘后楼代表称,为了照顾60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共汽车,包头市实行了60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共汽车免费的政策。现在我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免费的午餐可以有,但应该以不侵犯其他乘客合法权益为前提。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政策侵犯了其他收费乘客的正当权益。所以,这项政策从现在开始就应该适当调整。

包头市卫健委在答复中解释称:包头市现行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的依据是2018年10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其中,第三条明确规定:本条例所称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老年人享受下列优惠待遇:(一)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领取交通补贴……”。代表提及的“老年人群乘坐公交车免费政策”只是法律赋予老年人的权利之一,是坚定贯彻法治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建设法治包头、法治社会的政策体现。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现行法律法规,没有对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工具”设定任何前置条件或限制条件,代表建议中描述的免费客流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正常通勤客流的公交乘坐空间的情况,虽然客观存在,但是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暂无法从政策层面进行调整。

包头市卫健委表示,随着国家、自治区和包头市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老龄化进程不断深入带来的社会问题将逐渐凸显,如何让老年人不但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者,还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者,是代表建议留给老龄工作今后要深入思考的课题。在今后的政策制定和具体实践中,我们将认真吸纳代表的建议带给我们的启示,力促我们的政策既能很好的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又能更好的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

澎湃新闻注意到,关于老年免费公交卡的话题,全国多地出现过讨论。随着对老年人乘坐公交车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完善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重,目前乘坐公交车出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不少观点认为,许多老年人因为晨练、买菜等原因,经常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造成众多上班、上学的乘客乘车难,甚至无法保证其出勤到岗、到校时间。

据湖北恩施市政协网2022年12月11日消息,恩施市交通运输局答复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关于早晚高峰限制老年人使用免费公交卡出行的建议称,老年人选择在早晚高峰出行,这是他们的权利,谁也不能剥夺。

据光明网2022年9月11日报道,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对《天津市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汽车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并第二次公开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其中明确老年人免费乘车的范围是:本市全程票价在2元以下(含2元)的常规公共汽车线路(通勤线路、定制专线除外),并提出了鼓励老年人错峰出行的具体政策:免费乘车卡每年刷卡次数限定为1200次,工作日早高峰(7:00-9:00)和晚高峰(17:00-19:00)期间每次刷卡按2次计算。

玖拾-时事与资源: “挤压了正常通勤”,代表建议“调整老人免费乘公交”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