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担心俄罗斯彻底失败 中南海的风向恐变

中国将在24日俄乌战争1周年发表有关解决这场危机的立场文件。《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领导人越来越担心俄国在战争中受挫,甚至是更大规模的失败,促使北京重新考虑其立场,更倾向推动停火。

报道指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20日突然到乌克兰首都基辅访问,并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5亿美元援助,凸显了中国寻求结束俄乌战争的紧迫性,因为这场战争已强化了美国与其欧洲盟友间的关係,并可能加剧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裂痕,而且无法挽回。

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越来越担心,西方国家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将严重削弱俄罗斯,而俄罗斯是中国在与美国及其盟友激烈竞争中一个关键伙伴。

接近中国决策层的人士也指出,乌克兰在战场上的顽强抵抗,已促使北京重新考虑在俄乌战争的立场,更倾向推动停火,防止俄罗斯进一步受挫,甚至面对更大规模的失败。

报道指出,这种重新考虑已推动中国进一步扩大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繫,中国希望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农产品,在北极地区加强联合能源伙伴关係,并增加中国在俄罗斯铁路和港口的投资。

报道指出,虽然若俄罗斯受挫会使中国在双边关係中占据上风,中国在双方的能源交易等更有利,但接近中国决策层的人士称,习近平无意看到俄罗斯和其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因战争而实力大减。

为此,中国正迫切希望在努力结束衝突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问俄罗斯,并可能与普京会面,讨论中国对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看法。

迄今为止中国在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方面较为克制,目前不清楚中国在这方面的立场会发生什麽转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此前表示,中国正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支持,凸显了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北京一些外交策略人士也提出同样的疑问,中国是否应该考虑出于防御目的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但这可能会大大增加这场衝突的成本,加剧西方国家对习近平的怨恨。

报道形容,目前无法确定上述想法是否在中国最高领导层中得到支持。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高等国际研究学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教授芮德成科(Sergey Radchenko)表示,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会成为改变俄乌衝突的重要因素。

他说,“这或许也是王毅『和平计划』的一部分,即呼吁沿著俄罗斯和乌克兰目前的领土控制线停火。”

芮德成科表示,这向西方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如果现在错失了平息事态的机会,中国对俄罗斯的潜在支持将使之后战争的代价更高昂,可能会给乌克兰和地区稳定带来可怕的后果。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韵(Yun Sun)表示,中国不会坐视俄罗斯彻底战败,中国的促和倡议是朝著这个目标迈出的一步。但她怀疑中方除了呼吁和平和对话之外,还能否提出任何实质和解方案。

玖拾-时事与资源: 担心俄罗斯彻底失败 中南海的风向恐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