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北京“严重关切”蔡英文总统将过境美国

5bbb4b24347c484afa767b39d10001da

中国政府星期三(3月8日)对台湾总统蔡英文据信将在美国过境表达“严重关切”,并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有台湾民进党籍立委表示,美台关系坚如磐石。蔡英文过境美国,并在加州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会晤,将标志台湾在外交上获得一大突破。

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新任议长麦卡锡在担任议长前后,都表示要前往台湾访问,并会晤蔡英文总统。去年8月初,众议院时任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引发北京当局的强烈反弹后,麦卡锡曾罕见地对民主党籍的佩洛西表示支持,并称自己若担任议长也将访台。

佩洛西去年访台后,中国军方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连续举行多日的大规模封锁和实弹演习,解放军发射的弹道导弹还曾飞越台北上空,而解放军机舰越过传统的海峡中线已成所谓的“新常态”。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蔡英文“已说服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在加州会面,而不是在台北,以谋求避免来自北京咄咄逼人的反应”。报道说,蔡英文将于4月初出访中美洲途中过境美国,并与麦卡锡在加州他的选区举行会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严重关切蔡英文过境美国的计划,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澄清。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据彭博社报道,麦卡锡星期二证实他将在美国境内与蔡英文会晤的计划,而且他还强调,这次会晤并不排除他后续将前往台湾访问的可能性。

美国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是双边非正式关系非常密切,从经贸、文化、人文到安全和军事领域,往来交流十分频繁。依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还是台湾最大、最主要的武器供应国。近年来,随着北京对台湾的军事恫吓与压力逐渐加大,美国对台湾的安全与军事支持也越来越扩大,越来越坚定。

自从美国1979年与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断交,转而与北京建交之后,台湾总统通常只能在去拉美地区的邦建国访问途中在美国过境,顺带进行一些参访活动,一般不能专程前往美国访问,唯一的例外是前总统李登辉。

1995年在美国国会两院的强力支持下,克林顿政府被迫改变最初不让李登辉访美的决定,顶着北京的压力,同意他前往母校康奈尔大学参访。李登辉则以“民之所欲,长在我心”为题发表了一篇政治意味颇浓的演说。此举引起北京当局的强烈不满与抗议。

中国政府随后不仅召回了驻美大使李道豫,军方还曾于1995和1996年在台湾海峡举行两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解放军在1996年3月的军演中,不仅史无前例地向台湾高雄港和基隆港外海发射四枚弹道导弹,对台湾形成南北夹击之势,而且还在台海举行大规模的实弹演习。

由于形势十分紧迫,台海大战一触即发,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威廉·佩里(William Perry)亲自向克林顿总统建议,十分罕见地向台海周边地区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以防事态失控或擦枪走火。

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的逼近,的确迫使解放军军演草草收场,但是此事也刺激中国军方在其后二十多年中全力以赴提升和扩大军事现代化,研发部署了一系列以航母为攻击目标的导弹和武器。

包括蔡英文在内的台湾总统经常在出访中南美洲邦交国的途中过境停留美国,但是过境地点一直不包括首都华盛顿,因此一般也很难能与美国政治领袖举行面对面的会晤。通常在台湾总统过境美国期间,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或副国务卿会与他或她通一次电话。但是如果蔡英文4月过境加州能与麦卡锡举行一次面对面的会晤,这的确将成为美台关系史上的第一次。

民进党籍立委刘世芳在台北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谈及蔡英文与麦卡锡的会晤计划时说,“此讯息有待总统府、外交部做最后的确认,把确切资讯跟社会大众说明。如果可以成的话,这是外交上的一大突破。”

针对蔡英文过境美国是否会刺激北京,刘世芳表示,只要中共不满意或想要做自己国内的大内宣,都会说三道四,“我觉得我们不必要理会”,因为“台美关系坚若磐石”。

“北京怎么样都会被触动敏感神经,而且中国被触动敏感神经,不是一件让人很稀奇的事情,”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干事长洪申翰在同一场记者会上说。“重点是台湾用正常、健康的方式跟各国交朋友,正常的往来,这是大家最关心的事。”

自从蔡英文总统2016年主政以来,北京以蔡政府拒绝接受一中各表的所谓“九二共识”为由,切断了两岸官方的所有沟通管道。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三称“台独势力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真正威胁”。

玖拾-时事与资源: 北京“严重关切”蔡英文总统将过境美国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