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台海若开战将波及澳大利亚?报道引舆论激辩

澳大利亚两家主要报纸本周引述5位国安专家的说法,认为中国最快有可能在3年内侵台,而澳大利亚将被卷入战火之中,这引发了什么样的舆论激辩?

澳大利亚两家主要报纸自周二(3月7日)起,引述5位国安专家的说法,连续多日以头版头条和大篇幅报道,若中国军方决定入侵台湾,可能引发中澳战争,而澳大利亚人民和军方都尚未准备好。这一系列报道在澳大利亚引发关注,但也引来了不少批评。

同属九号台娱乐公司(Nine Entertainment)的《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以及以墨尔本为主要市场的《时代报》(The Age)(简称两报),自7日起,分别以“澳大利亚必须准备应对中国的战争威胁”和“红色警报:战争风险暴露”等标题和图文,分析台海两岸若爆发战争,澳大利亚很可能会被卷入其中。

该系列报道称,澳大利亚官方的说法是:澳大利亚将有不到10年的时间,去准备可能爆发的战争,但5位专家认为这个时间表有误导性。他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认为澳大利亚“将在3年内面臨印太地区发生武装冲突的前景”,而这基本上指的是,当中国入侵台湾后将会引发的战争冲突。

两报强调,这一系列的报道,是“最紧迫国家安全挑战的深入研究” ,由澳大利亚媒体人哈彻(Peter Hartcher)和诺特(Matthew Knott)主持,并占据头版和内页的大量篇幅,强调人民有权利知道战争可能爆发的真相。

这一系列报道是在采訪5位国安专家,并参考他们的报告后,衡量专家们的观点而编写的。这5位人士包含:科技专家芬克尔(Alan Finkel)、军事战略家莱恩(Mick Ryan)、地缘政治专家李(Lavina Lee)、国防专家詹宁斯(Peter Jennings)和网络专家塞贝克(Lesley Seebeck)。

其中,詹宁斯是澳大利亚国防部前高阶官员,李是麦考瑞大学战略研究高级讲师,芬克尔是澳大利亚政府的前首席科学家,塞贝克是国家战略复原力研究所主席,而瑞安则是退役的陆军少将。

在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中,该报告预测印度、新加坡和泰国,会因为害怕对抗中国而坐视不管。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将发挥重要作用,给美国进入其基地和飞越澳大利亚的权利,并可能也参与到南海的战斗中。

此外,专家们一致认为,如果中国攻打台湾,澳大利亚几乎会自动与美国结盟。澳大利亚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地区行动基地,会有20万美军涌入,这增加了中国导弹袭击澳大利亚军事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威胁。中国有可能在与台湾开战的72小时内,就对澳大利亚发动导弹袭击和网络攻击。

读者反应热烈

这一系列在极具争议的报道,两报和其他澳大利亚的媒体,随后都公布了众多读者投书,大部分是反对与中国开战,并主张以外交和其他手法解决各方冲突,德国之声在此引述部分读者观点。

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事务研究员蒋芸(Yun Jiang 音译),周四(3月9日)投书《卫报》,指出该报道类型的评论和分析,夸大了澳大利亚在威慑中国方面的作用,同时低估了该地区其他国家的作用。此外,这类论点通常只考虑战争的军事方面,而忽略了经济和社会后果。

蒋芸说,很多报道也缺乏对中国意图和能力的具体分析。中国有一个不透明的系统,但这并不意味著外界不能寻找中国准备入侵的迹象。

此外,她赞成就澳大利亚的未来和优先事项进行更多的公开辩论,然而,这种辩论必须全面和负责任地进行,一场真正的辩论将涉及围绕成本、权衡和其他后果的讨论。尤其是对社会凝聚力的影响,应该是负责任报道的重中之重。

住在悉尼北郊苏格兰岛的居民基里琴科(Valentine Kirychenko)8日投书《悉尼先驱晨报》说:“如果习近平希望台湾恢复与中国的关系,他应该发起一场爱情攻势:真诚地表示尊重。”

基里琴科也说:“我1940年出生在乌克兰,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彻底破坏和数百万人的逝去,他们都是儿女、母亲和父亲,对留下的人来说,所受的伤害是深不可测的”。

“我喜欢我们的民主,但我不打算为它去死,我猜大部分的台湾人也是。”居住在墨尔本圣柯达西区(St Kilda West)的伯默(Ralph Böhmer)8日投书《时代报》指出,“红色(意指给共产党统治)好过死亡” 。

工党前领袖批评该报道

正在印度出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截至澳大利亚东岸时间周四中午为止,并未出面回应这5位专家的报告和报道引起的舆论讨论。不过,与阿尔巴尼斯同党的两位前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都出面反驳了该系列的报道。

澳大利亚新闻网周二(3月7日)报道,前澳大利亚工党党魁、也是现任政府服务部部长的薛顿(Bill Shorten)抨击了这一系列的报道,在被记者问及他如何看待这类报道时,他认为这种“戏剧性的标题”无益于澳大利亚。薛顿说,“重要的是我们要稳定与中国的关系”。

他还说,澳大利亚只有2500万人口,“这就是现实”,而中国的国防预算是澳大利亚的数倍之多。薛顿认为,在亚太区域内除了美国以外,基本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以武力对抗中国。

《澳大利亚人报》周三(3月8日)报道,工党籍的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Paul Keating)对该系列报道非常愤怒,他公开斥责了该报道以及其所属媒体、记者和编辑们。

基廷曾在1991年至1996年出任澳大利亚工党党魁和总理。他先前曾表示,台湾不是澳大利亚的关键利益,并将台湾地位描述为中国的“内部问题”。

基廷在一份声明中说:“关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所谓战争风险的报道,是我在50多年来公共事务生涯所目睹的任何报纸中,最令人震惊和具挑衅性的新闻报道。”

基廷强调,这些故事是基于“单薄的叙述”,并围绕5个所谓专家的观点进行。而这5位专家中,有3位是“常态性的反华评论员”,且每个人都坚定地、长期地认同美国的战略利益。

基廷还点名批评了负责该报道的媒体人,将他们描述为“大坏蛋”和“挑衅者和战争贩子”,他还批评了“那些顺从的编辑”。

不过,两报的执行编辑马奎尔(Tory Maguire)驳斥了基廷的言论,并赞扬了自家媒体人。她在一份声明中说,基廷对报道的媒体人进行了人身攻击,而不是评论他们报道的内容,并说基廷的评论对这项讨论并非“有意义的贡献”。

玖拾-时事与资源: 台海若开战将波及澳大利亚?报道引舆论激辩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