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转基因婴儿创造者贺建奎 以“高端人才”身份获批赴港

据报道,多年前因为基因编辑宝宝案而入狱3年的的中国大陆科学家贺建奎,最近获港府批准以高端人才身分到香港生活及工作,但其刑事纪录背景却引起争议。

9dab55b905c9a600ced021326f596593

根据本地多家媒体21日的报道,贺建奎近日在手机社交平台上表示,已透过香港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来港生活及工作,并说“香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我看好香港的前景”。

另据明报的报道,贺建奎向该报证实了相关消息。

报道引述他说,目前香港没有大学科研机构聘请他,但他已准备联繫一些大学和科研机构。

据报道,贺建奎目前身在北京,待联繫了工作单位才会来港。

他说,到香港后会从事罕见遗传病基因治疗的科学研究,计划用人工智能方法优化AAV载体(即腺相关病毒载体),提高基因治疗效率,促进罕见病基因治疗“平价化”。

贺建奎多年前任职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2018年,他对外宣布,其团队透过基因编辑成功令一对双胞胎出生后即拥有抵抗艾滋病的能力,但这项研究在全球引发非议,既有技术层面,也有道德层面。

2019年底,贺建奎等3人因共同非法实施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和生殖医疗活动,被深圳法院裁定“非法行医”等罪成,判监3年及罚款。

另外,英文南华早报(SCMP)引述医学者人士说,对于港府批准一位有刑事纪录的人透过高才通计划来港,他感到十分意外。

去年10月19日,李家超在施政报告指出,过去两年,香港劳动人口流失约14万。

他当时公布了多项吸引外来人才的计划,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为期两年,申请资格包括过去一年年薪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以及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并在过去5年内累积3年或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士。

这两类人士可获发为期2年的通行证来港发展,不设人数限额。

至于未符工作经验要求但最近5年内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的毕业生也可获发通行证,每年上限1万人。

玖拾-时事与资源: 转基因婴儿创造者贺建奎 以“高端人才”身份获批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