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去大学里养狗,到底是多少人的潮流梦想?

警犬技术专业的火,似乎有迹可循。

现如今,哪个年轻朋友的微信表情包里不躺着二三十条肥狗胖猫表情包?如果有一个专业,可以名正言顺撸狗,这很难不撩拨孩子们心弦。畅想一下吧,其他大学生还在对着长期流浪在校园里的“共享宠物”夹子音,警犬技术专业的学生却可以牵着自己训练有素的专属甜心扬长而去,这很酷,这很惹人羡慕。

那警犬技术专业,到底靠不靠谱?

01

“这很难考,我祝您好运”

目前,全国开设警犬技术专业的知名院校有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贵州警察学院、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四川警察学院、北京警察学院等。其中,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该领域约等于普通高校中的“清北”。

520

图源:《警犬来啦》

那么,在评论区立志要考警犬技术专业的同学们,他们成功的几率有多高呢?

黑板洞察统计整理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022 年全国招生计划,结果显示:2022 年普通招生计划名额数为 121,其中男生 106 人,女生 15 人;而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只开放 3 个名额,且均要求男生。这也无可厚非,由于公安工作的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等特点和人民警察职业的特殊要求,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要求公安专业(警犬技术专业属公安专业)女生计划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 15%。因此在招生名额与性别限制方面,考取警犬技术专业的难度是四颗星。

521

下图所示甘肃警察学院 2021 年警犬技术专业招生计划,总共招收 30 名男生,并且只招收本省学生(2022 年该专业未招生)。

522

再看分数线。即使不看部属高校中国刑警学院,四川警察学院的警犬技术专业是属于专科专业,2020 年才首次招生,但在 2021 年招生时,其录取分数线已经超过二本线很多。某位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也告诉媒体,他的分数线高出二本线 180 多分,并且不是分数到了就能上,还要通过政审、体检、面试等一系列流程,才能最终被录取。他坦言,作为广西考生,该专业在广西招录时,面试比例为 1:6。也就是说,虽然其他专业原则上来说达到分数线即能被高校录取,但考警犬技术专业却并非如此。考虑到资格审核这一点,考取该专业的难度也许能上升到五颗星了。

依照互联网讨论度来看,警犬技术专业可以算是专业里的大热门;但是放眼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全国也找不出几所,并且录取率也非常低,还有各种条条框框的限制。这种现状,或许与其职业性质和就业路径有关。整体来说,就业还是很有保障的,当然这主要也是因为“警察学院”的招牌。仍拿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为例,警犬技术专业收费标准为 4800 元每年,住宿费收费标准为 1000 元每年。在报考时即确定方向,一般来说,刑警学院公安专业学生可参加公安机关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招警统一考试,面向地方公安机关入警就业的,原则上报考地方公安机关职位;面向铁路公安机关入警就业的,限报考铁路公安机关职位;面向移民管理机构入警就业的,限报考移民管理机构职位。也可通过国考、省考进入法院、检察院等单位。

02

狗有编制,我没有

说回小狗,警察学院的学生一般是在大三才能每人分配到一只小狗的,警犬也必须经历重重考核,警犬考核合格则分配至公安局或者警犬基地,海关、边检防疫部门。不合格学校就会面向社会统一销售。

523

图为某部队军犬

从品种选择上,警犬或军犬的选择一般是德国牧羊犬、昆明犬、比利时马里努阿犬(马犬)、拉布拉多猎犬、罗威纳、史宾格犬等等,在国内我们看到的警犬以德牧和马犬居多。据知乎答主“拭目以待”科普,我国有南昌、南京、昆明、沈阳四个训犬基地,繁育室繁育出小犬以后分发给有合作的单位进行幼训,等小犬至 6 月龄左右,再有专业人员进行筛选。挑选警犬看神经类型、体型,接受完幼训后被筛选回基地的犬就由警犬训导员进行训练,训练主要分“服从科目”和“使用科目”。服从科目包括坐,卧,立,靠,跳靠,叫,随行,延缓,衔物前来;使用科目包括搜毒,搜爆,血迹,物证,扑咬,追踪。一般来说,服从科目训练问题都不大,但使用科目就要看命了。

警犬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犯罪现场勘查、警犬训练学、警犬使用学、警犬基础能力训练、警犬使用能力训练等。大一学习通识课程及公安基础理论课程,大二增加公安基础专业课程,如禁毒学等,大三发狗,进行专业课学习。

524

图源:央视纪录片

这段时间,专业训练的过程也会非常辛苦,撸狗虽然治愈,但训练却很致郁。有就读警犬技术专业的网友分享其学习经历,清早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休息,经常带着警犬跑步、障碍跑和耐力训练。如上所言,警犬和训练员并非是“亦步亦趋”,带犬半年之后,会陆续有各地公安部门来挑犬,在校训练的警犬毕业后不能带走,警犬通过考核后被分配至公安局或者海关、边检防疫部门。而由于目前国内对警犬的使用很有限,所以大部分警犬技术专业毕业生会参加公安机关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招警统一考试,通过后被安排到各个岗位,基本不会带警犬。所以的确有可能存在狗狗有编制了,而训犬员没考上的情况。

03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

警犬也分很多种:搜毒、搜血、搜爆,目前还培训出搜银行卡、电话卡的类型。

525

图源:淅川警犬

我国目前警犬使用上并不普及,下图对话出自凉子访谈录对淅川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李晓东的采访视频,像淅川县这样的县一级公安局,几乎难以看到警犬身影。回顾我国警犬发展历程,最早也许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墨子在如何运用地道攻城的论述中,有关于用“警犬”担任警戒任务的论述:“穴垒中各一狗,狗吠即有人也”。民国时期,警犬的作用仍主要用于军事斗争,但警务活动中已逐渐有所使用。国民党时期,警犬技术主要用于抓捕及看管犯人,警犬技术的作用逐步接近现代意义上的警犬使用范围和领域。建国初期到 1965 年底,警犬技术工作迅速发展,全国约有 1500 头工作犬,500 多个基层单位建立警犬技术工作部门。后因特殊历史原因,警犬技术发展严重挫折,基层警犬技术工作单位基本被撤并,到 20 世纪 70 年代以后,才逐步恢复发展。

526

在山地搜寻、寻找线索和物证方面,使用警犬极具优势。例如血迹搜索犬在搜索过程中不仅可以搜索新鲜、陈旧、稀释血迹提取 DNA,也可通过分析血迹形态、位置分析判断案发时的状态,从而起到帮助还原现场的作用。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警犬使用上并不普及,此外,由于现役警犬普遍是由各地公安机关选送的训导员到公安部部属单位培训后,带回本单位或由各二级繁育单位繁育培养,由于培训成本和培训时间的局限性,学习培训后的警犬只能形成基础的能力和基本的工作形式,这也影响了后续对警犬实力的了解和对警犬的使用。研究人员认为,公安机关内部尚未形成首用警犬的意识,基层训导员缺乏现场勘查知识。克服警犬使用中的问题,必须加大内部宣传,更多了解警犬的工作原理、工作实效及工作能力,同时也要建立有效的训练制度。

结语

回到这个问题上来,警犬技术专业,对于爱狗的人来说,是恩赐也是剥夺。人狗奇缘好像没有想象得那么浪漫,因为这是一场注定别离的相遇。分离的时候,很多训犬员会偷偷掉泪,警犬将有它的使命,而学生也要为毕业后的前程冲刺。

参考资料:

[1] 王高峰. 论新形势下警犬技术在解决警力不足问题中的重要作用[A]. 公安部刑侦局.2012全国工作犬技术研讨会论文集[C].公安部刑侦局: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2012:46-48.

[2] 徐晓丹. 中美警犬技术发展比较分析[A]. 公安部刑侦局.2016全国工作犬技术研讨会论文集[C].公安部刑侦局: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2016:59-62.

[3] 九派新闻,“警犬技术专业”毕业生:高考时比二本线高180多分,训练的狗狗会撒娇、偷懒,也要经过考核

玖拾-时事与资源: 去大学里养狗,到底是多少人的潮流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