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姑娘崩溃,这个“肉疙瘩”到底是…

春节期间,许多女生都将打耳洞 ” 安排上了 “。这本该是一件美美的事情,但一不留神,小小的耳洞也会让人陷入恼人困扰:发炎、红肿、流脓,甚至长出 ” 肉疙瘩 “……

2f0fc9798e35e1b300eb4be68dbcabf6

崩溃:春节前打的耳洞,

居然如此 ” 买一送一 “

” 真是造孽,打个耳洞,最后不仅要手术还要放疗。”

今年 23 岁的小杨(化名),正在工作之余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 成为一名又酷又飒的美妆博主 “。春节前两个月,她勇敢地向 ” 酷女孩 ” 迈出了一步,在左右耳各打了两个耳洞。

” 个性不重样的耳饰、帽子、墨镜,再搭配上精致的妆容,一定很出片!”

还没等小杨开始拍摄计划,耳洞就出了状况:耳洞周围开始出现了红肿,似乎是感染了。她赶紧到药店买了点消炎药膏,连续使用了 10 天后,红肿逐渐退了下去。

随后,小杨开始每天换着搭配不同的漂亮耳环。虽然偶尔摸到耳洞边似乎有硬硬的 ” 小结节 “,她只当是耳洞皮肤恢复的正常情况并没有在意。可 ” 小结节 ” 慢慢长成了 ” 小弹珠 “,越挠越难受,春节期间还在不断长大。

8341dd6b5464c9882353739e09527bed

为了遮住耳朵上的 ” 肉疙瘩 “,小杨不得不在拜年时都披散着头发。回杭后,她第一时间赶到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瘢痕专病门诊。

经过检查,接诊的罗显雁医生诊断这个 ” 小弹珠 ” 是打耳洞后长出的瘢痕疙瘩。除了需要进行皮外科小手术外,为了防止复发,还需要接受术后放疗。

不少市民挂着 ” 鹌鹑蛋 ” 来就诊,

瘢痕疙瘩虽多为良性,

但复发率较高!

” 因打耳洞而长出‘肉疙瘩’的患者在我们专病门诊中比较多见。” 罗显雁介绍,这种耳朵 ” 肉疙瘩 ” 多数是耳部瘢痕疙瘩,是耳部皮肤在受到各种外伤或炎症刺激后纤维组织异常增生而形成的超出原损伤范围的隆起性瘢痕,本质上是一种良性肿瘤。

1ac157052dbee3ee5618e24d66cc4997

4c60031d6f150d5fd62f6e95092a1e9d

打耳洞前后,

都需要精心呵护!

这些人群请三思而后 ” 打 “!

想要少受耳朵瘢痕困扰,最好在打耳洞之前注意两个方面。

首先评估自身的身体状况,特别是瘢痕情况。如是瘢痕体质,或有糖尿病病史、凝血功能差的朋友们请尽量避免打耳洞和外伤。

大家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指标简单判断自己是不是瘢痕体质:

1. 不同部位或者同一个部位,多次受伤或者手术总是留有瘢痕,并且时常突出皮肤表面,摸起来很硬;

2. 一些不经意的轻微损伤,都会留有瘢痕;

3. 家里有多位亲人出现过上面两条所描述的情况。

以上 3 条符合 2 条,大概率就属于瘢痕体质。

其次,选择正规的机构打耳洞很关键,在选择时一定要确认机构资质、卫生情况、是否无菌操作、有无严格消毒等。耳洞不要靠近软骨处,以免感染导致软骨膜炎,甚至引起耳廓畸形。在 1-2 周内保持耳洞处清洁干燥,避免接触水,注意局部卫生,预防感染。

同时,注意耳针和耳钉的选择。最好戴铂金、24k 金和其他的惰性金属饰品。等待耳洞恢复期间,尤其是刚打耳洞的一年内,频繁更换耳饰容易刺伤耳洞,形成重复性创伤和持续的炎症。

玖拾-时事与资源: 姑娘崩溃,这个“肉疙瘩”到底是…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