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章泽天语出惊人自曝家族病史!这类人要警惕

近日,2024年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电影学院举行,30岁的章泽天以女企业家的身份出席了典礼,并在社交平台分享了相关的活动照片。

章泽天称,自己虽然是文科生,但是一直对推动人类发展的科技前沿深深着迷。她也为一位科学家的发言深深感动,“他们付出了自己毕生的经历,牺牲了对家庭的陪伴,换来了全人类的进步。”

同时她通过社交平台自曝家族病史:“其实,我家里也有帕金森基因。我摄入过多咖啡因或睡眠不足时,大拇指已经开始会有点发抖了。”

公开资料显示,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夫妇于2012年创立,其目的是为了表彰全球最杰出的物理、数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这一届的科学突破奖主要奖励在癌症、帕金森领域以及在量子场论做出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他们将共享1575万美元,换成人民币约1.13亿元,奖励之丰厚堪比诺贝尔奖。

年轻人也开始得帕金森病 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

今年4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帕金森病日”。据统计,全球约有450万帕金森病患者。说到帕金森病的症状,相信大部分人脑海中第一反应就是“手抖”。其实,帕金森病不仅是“手抖”,一起来了解一下!

章泽天语出惊人自曝家族病史!这类人要警惕

章泽天语出惊人自曝家族病史!这类人要警惕

章泽天语出惊人自曝家族病史!这类人要警惕

医务人员介绍,帕金森病最典型的症状是运动症状,例如行走、书写、吞咽、扣纽扣等动作困难;静止时手脚、头部,甚至嘴唇下颌不自主地震颤,紧张时加剧;身体失去柔软而变得僵硬等。

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固然是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罪魁祸首”,然而容易被大家忽视的是,其非运动症状也往往对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生胡永生:帕金森病症状有两大类,一类是运动症状,一类是非运动症状。非运动症状比如有一些早期的嗅觉减退、失眠、便秘,还有一些情绪变化,甚至说有些人可能认知上有改变,这些都是帕金森病相对比较早期的一个表现。

睡眠障碍是患者最常见非运动症状之一

医务人员提示,睡眠障碍是帕金森病患者最常见的非运动症状之一。

根据患者的主要表现,可分为以下几种:如在睡梦中会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等动作;在与人交谈期间会突然睡着,10到20分钟后自然醒来;入睡困难,频繁觉醒和早醒。

此外,还表现为夜间休息时双腿反复出现难以忍受的不适感,活动后得到缓解或消失等。

帕金森病常被误认为是正常的老化

最新的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中帕金森病的患病率为1.37%,且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值得注意的是,在疾病早期,帕金森病常被误认为是肌体正常的老化过程。对此,医务人员提示,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实际上是有迹可循的。

研究发现,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且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影响神经系统及受神经支配的身体。由于帕金森病早期症状可能很轻微,因此常被患者及家属误认为是正常的老化,不会被注意到。

章泽天语出惊人自曝家族病史!这类人要警惕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生胡永生:帕金森病的起病大多数都是单侧肢体起病,一侧先起来,然后越来越重,逐渐地会影响到双侧肢体。它不是一个正常的老化,这个病最根本的原因是脑子里分泌的多巴胺不够。长此以往,病人最大的问题是运动功能受影响。比如,穿不了衣服、翻不了身,自己不能在外边独立走路。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往往情绪会容易抑郁,不愿意去和别人交流。

帕金森病无法治愈 药物手术可改善症状

目前,尽管帕金森病无法治愈,但药物治疗可能会显著改善患者的症状,外科手术也是一种有效的治疗补充。因此,及时发现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时治疗尤为重要。

此外,临床中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心理负担较重,约35%到45%的帕金森病患者伴发焦虑、抑郁。家人应多给予鼓励与赞赏,以增强患者康复的愿望。

帕金森病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

提及帕金森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对于年轻群体来说还很遥远。但根据近几年的调查显示,这种在老年人身上常见的疾病,也盯上了年轻人。

医务人员提示,帕金森病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医学界主要认为是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死亡。环境污染、感染、药物和化学物品也可能引发该病。研究发现,年轻人群帕金森病发生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

章泽天语出惊人自曝家族病史!这类人要警惕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生胡永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群也出现这种疾病,这种疾病现在有一些年轻化的倾向,大多数是和遗传因素相关。家族当中如果有帕金森病的病人,相对来说得帕金森病的概率就要大一些,而且发病的年龄可能会年轻一些。

生活规律多社交 有效预防帕金森病

医务人员强调,预防帕金森病,要尽量多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加强语言的锻炼、生活规律,避免劳累而且要戒酒。

若出现帕金森病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咨询。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章泽天语出惊人自曝家族病史!这类人要警惕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