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一件工业品,如果因为技术攻克变成白菜价,大概率和某个国家无关,因为国际市场会调节价格。若是真的和某个国家有关,那可能是进出口关税太高。

高端芯片果真变成了白菜价,那将是全世界的白菜,而不仅仅是中国的白菜。

况且全天下并非只有手机高端旗舰处理器一种芯片,很多工业用芯片早就廉价如白菜(比如汽车,家电等)。此外消费级芯片也不再是价格高企,比如i7或同级CPU也就2000元左右。

真要想让高端芯片白菜价,唯一的可能性就是这个行业从研发到制造完全不再具备任何技术壁垒,长三角、珠三角一个20人小工厂都可以造i7,那么这个时候中国的成本和产业链优势才能体现出来,芯片价格才能整体断崖式下降。

但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一项技术如果不具备任何技术壁垒,那显然不会是高端技术,注定会有更高端的技术来垄断市场。

烂大街产品,继续烂大街;高端货,依旧高不可攀。

多年前,单片机算高新技术,中国单片机主要依赖进口之时,其价格居高不下,现在单片机实现了白菜价,但这还算行业高端技术吗?

20240414 17131559754870

芯片成本主要是物料成本和加工成本以及研发成本,人力成本在其中占的比重非常低,可能只有1%。而你想象中国产之后可以降低的成本只有人力成本,也就只有百分之一而已。更何况现在中国的人力成本也不便宜了。

众所周知,芯片的生产制造成本是非常高。一个芯片有60-70层光刻,每层光刻最起码有4-8道工艺(还不算小工序),也就是说光光芯片在fab的工序就是300-500道。每个工序所用的设备都是要求非常高,不管是精度,还是均匀性,还是稳定性,当然造价也非常高。更变态的是,这些设备每几年就要更新换代,因为有更先进的研发出来了,所以成本非常高。

这么高的成本,这么难的工艺,做出来的芯片,却是每个人都买得起,还都可以买很多!你买一个SD卡,只要几十块就可以买64G,而研发成本是好几亿,制造它的设备都是几十亿上百亿,这才算白菜价。

芯片的设计研发成本非常高,研发周期非常长。一个复杂的芯片,需要的设计团队相当于一个大型软件公司,还有各种需要的IP和license,那价格相当贵,整个研发周期短的也要两三年,长的六七年。

而软件公司的研发就快得多了,而且可以不断调试解决bug,芯片可不行,只能验证,但是不能直接调试。就像你做一台汽车一样,没做好试车之前,没人敢说这车一定是好的。芯片就这样,虽然有经验的成熟公司有一系列的各种检查列表和经验来保证不出问题,但是tape out 之后点亮第一颗芯片还是相当于盲盒。

万一发现有严重的问题,那就得改设计改光刻版,几块光刻版就好几百万美元没了。

此外研发和制造成本都不算最大的成本,最大的成本是市场成本。

因为市场给一款芯片的时间非常有限,一旦错过,那就是卖不掉做库存了,没人会买过时的产品的。考虑到芯片的研发周期很长,也就是说你三年前就得开始研发,而产品出来只有六个月的周期可卖!一旦需要改版延迟三个月上市,那就完了,铁定亏本。

20240414 17131559768467

而如果这个市场以前没有产品,需要重头开发,那开拓市场的成本更高,例如需要提供合适的软件环境和生态,比如x86生态,CUDA,ARM。建立生态的成本非常高,不是光光花钱就可以的,天时地利人和必须都具备。

或者需要教育客户这个芯片怎么使用,甚至帮助客户做产品设计,例如高通和MTK,以及ARM,FPGA, MCU和DSP。这些都是扔在水里都不知道会不会有水花的钱。这还不算广告推广的钱,其实你会发现除了intel,其他芯片公司很少做广告,因为真的没钱做广告。

另外,芯片行业太残酷,残酷到一个产品类别只有做到第一名,才能吃肉,其他都只能喝汤,甚至亏损倒闭,就是因为研发成本和市场成本太高,只有量越大才能摊得越薄,所以大家都打价格战,都只卖白菜价。搞的整个行业除了垄断的几个公司,收入都不高。

相比之下,其他行业比芯片行业好做多了,最便宜的口红和香水都比芯片的利润高得多。

芯片行业是一个高技术,高投资,重资产,慢发展的行业,相当于上世纪的重工业,没有它就没有高科技工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但不是一个赚大钱的行业。

很多小规模的成熟工艺芯片本身就是白菜价,几毛钱一个,并且国内很多公司就能完成从设计到制造及应用。对于高端CPU&GPU,永远都不可能是白菜价的。这种论调估计是西方某些不良媒体为了遏制中国芯片发展散布的不良消息吧?一旦中国攻克芯片问题,意味着西方国家通过各种技术垄断在全球攫取的高额利润的日子走到了尽头。

不是中国让芯片变得一文不值,而是中国科技的崛起让西方国家回到他们本该在的位置上。在过去,中国的关键芯片长期依赖进口,中国芯片多年进口总额超过了石油。2019年中国芯片进口总额约3000亿美元,而石油进口总额约2400亿美元。巨大的贸易逆差与芯片的高额利润让西方国家赚的盆满钵满。

20240414 17131559779339 

举个例子,一款5000元的显卡,成本2500元。如果中国成功做出了可以匹敌NV和AMD的显卡,在成本相同的情况下,也许只卖3000元,但是白菜价是永远不可能的。

一款高端的CPU&GPU&SoC的成功研发是需要数千工程师共同协作,花费周期在一年以上,每次流片的费用以十万为单位计,其中涉及到众多的原材料和精密的设备,后期还要昂贵的ATE进行测试等等才能送到客户手中。

消费者能花几千块钱买到一款处理器或者显卡,这还要归功于大规模的量产,你不知道的是第一颗CPU价值十亿。高端芯片可以说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之一,如果连高端的芯片都卖成了白菜价,那么我们芯片工程师岂不是要饿死?如果是这样我还真的不如去卖白菜。

刚好老家有地,成本大概是:扣个温室大棚–相比流片便宜太多,雇佣几个工人–比芯片工程师薪资也低一截,生长周期一年两到三次–周期短,怎么看都是卖白菜更赚钱。

也许你看到的芯片是这样一块厘米见方的小东西,但它背后集结了众多学科包括,物理,化学,数学等先进的技术和理论,同时有最发达的工业体系来支撑,才能让一枚小小芯片上百亿个晶体管。

所以,不存在什么一旦攻克芯片这个事情,因为芯片是一个不断在进步的动态技术。等大陆芯片量产7纳米的时候,台积电可能已经量产1纳米了。台积电量产1纳米的时候,无论大陆能否量产7纳米,7纳米的芯片都已经降价很多了。

以前国内厂商生产不了SSD,三星、镁光动不动借工厂遭水灾水灾变相涨价,搞的好多装机党都是256/128G SSD装系统和一点软件,然后再搞个HHD装其他文件。

自从长江存储能生产SSD颗粒了,各种SSD降价降到妈都不认,价格甚至比致钛都便宜很多,现在还有人分两种硬盘来装机?

也不要迷信国内技术一突破,就会带来物美价廉产品之类的神话,实现物美价廉永远靠竞争,一个行业如果处于垄断地位,不管是国企、民企、私企都可能会卖高价。如果能充分竞争,一般会有较为合理的市场价格。

因此最好的局面是:有几家技术水平相当的企业一起卷产品、服务、价格,这样全社会更有望受益。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