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车企黑马负债900亿 创办人逃出国 高层被抓

中国汽车产业历经三年快速成长后,如今“机遇期”过去,产销两旺的三年过后,迎来竞争激烈的局面,就连中国汽车新势力黑马“威马汽车”严重资不抵债,负债高达203.67亿元,目前处于破产重整阶段,更传出有多名高层因涉经济犯罪被捕,创办人传早已逃往海外。

综合中媒报道,威马汽车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于29日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债权人以视讯方式与会,并对重整案进行表决。 与会人员透露,债权人会议有序召开,但涉及到解决拖欠员工工资等核心信息,债权人会议发言人称一切都在计划中,其他确切性的信息没有对外释放过多。

威马汽车目前已经陷入严重资不抵债的局面。 重整案材料显示,33.76亿元被确认的债权金额编入了威马科技集团的债权表。 

据重整案提及的审计报告,威马科技集团经审计后账面资产总额为39.88亿元,负债高达203.67亿元。 威马科技集团在一份评估报告中对总资产的评估值为41.07亿元,总负债评估值为193.05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当局也对威马汽车内部违法问题展开调查。 据悉,威马内部多名高层因涉合同诈骗、致国有资产流失、职务侵占等已经被相关部门调查。 其中包括造成威马停摆的核心管理层侯海靖、方某、肖某、周某(威马N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向某某等多人已被相关部门控制。

中国车企黑马负债900亿 创办人逃出国  高层被抓

▲中国威马汽车去年10月声请破产,创办人传已逃往海外,近日又传出多位高层被抓。 (图/翻摄自新浪新闻)

去年9月10日,威马汽车创办人沈晖透过中国社交媒体微博发文,表示“这周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纽约。 好事多磨,静待花开”,不过微博后台IP显示,沈晖这条微博发自北京。 

自从2023年2月17日转发威马汽车经营状况相关声明后,沈晖的个人社交微博IP地址就从上海变成了北京,但威马汽车总部位于上海,创办人社交账号的IP却持续显示在北京,引起外界怀疑。 对此,有威马汽车员工透露,沈晖社交平台已交由代理公司运维,沈晖早已金蝉脱壳逃往国外。

中国车企黑马负债900亿 创办人逃出国  高层被抓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曾是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中的一员,先后3次尝试上市无疾而终。 后因经济下行及竞争激烈,进入2023年之后,威马汽车风波不断,接连被爆出裁员减薪、停工停产、门市关闭、股权冻结等事件;2月的时候,威马员工大部分被停薪留职,去年10月声请破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车企黑马负债900亿 创办人逃出国 高层被抓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