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俄罗斯若战败,中国将失去这三样东西…

5254025caafdc7441828787dc64f9526

中国在俄乌战争立场上,偏袒俄罗斯。   图:新华网(资料照)

俄乌两国激战了一年有馀,西方军援乌克兰的决心却不减,在国际局势上俄罗斯仍然处于劣势。近日,有外媒报导分析,若俄罗斯战败,中国将失去 3 个战略优势。

德国《焦点杂志》发表了题为《中国担心俄罗斯战败》的文章,声称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对中国有很大的价值,俄罗斯一旦战败,中国将会失去非常重要的 3 样东西 :

第一,中国将失去外交上最强大的盟友。虽然中国与俄罗斯并非军事同盟,但在经济、外交上却有深厚的联繫,再加上两国都以反美为目标,双方的合作使,两国虽与西方交恶却又不致于在外交上被孤立。 若俄罗斯战败,其他保持中立的开发中国家将毫不犹豫倒向美国阵营,压缩中国的外交战略空间。

第二,中国将失去廉价能源的来源。中国一直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者和头号原油、液化天然气及煤炭的买家。在西方对俄实施制裁后,俄罗斯一直廉价向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与石油。若俄罗斯战败,普京倒台,中国将失去这个来源。

即使普京没有倒台,但战争结束后,西方最终都会对俄罗斯放宽制裁,能源价格便会回到战前的状态,失去廉价的优势。

第三,中国将失去获得先进军事科技的机会。中国军事技术虽日益进步,但是其大战略是模仿国外先进的军事科技,再加以自行改良。在俄罗斯战败后,如果普京倒台,俄罗斯倒向欧美阵营,自然不会再与中国分享军事科技。

即使普京没被推翻,但俄罗斯战败后,已无力再发展高端军事技术;对中国而言,俄罗斯将会成为拖油瓶。

46332b4858e7c04554f16a7cd4fbd992

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 1 月份创历史新高。(示意图)   图:新华社

玖拾-时事与资源: 俄罗斯若战败,中国将失去这三样东西…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